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力近700、扭矩上千,不怕严寒的赛力斯SF5和理想ONE有何不同

2020年12月31日 07:39:08
分享到:
来源:

时下寒冬里增程式电动车正在走俏。气温骤降的天气,让纯电动车续航短、充电难、电池低温衰减短板进一步凸显。甚至某北美新能源头牌,在国产车型切换电池后出现了冬季续航骤降的现象,让纯电动车持币待购者信心大减。在这种情况下,市面上产品不多但技术上却非常成熟的增程式电动产品则被重视起来。

理想ONE和赛力斯SF5,是目前市场上增程式电动细分市场上的两大领头羊产品。理想ONE在11月份销量斩获新势力车型第一名,以及理想美股估值上升至中国车企前5名。而技术上源自硅谷的赛力斯,在这个冬天也马不停蹄的扩张零售渠道,上周末更迎来了川渝“七店同开”。

驾仕派探访终端经销商,发现人头攒动,其中不少消费者都是在开过纯电动产品后过来比较的,另外也有消费者是来对比理想ONE和赛力斯SF5。

技术解析:增程式电动车相比纯电动车的独特优势

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是同时具备纯电动车的性能优势和燃油车的远途便利性,同时相比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有更充足的充电续航。

我们从结构上进行解释。首先增程式电动车会搭载一个大容量的电池,其容量位于纯电动车和PHEV之间,足够日常纯电通勤,且即便开得猛也不用像PHEV那样担心电量被早早耗完;在充足电量的基础上,增程式电动还通常提供高性能的电机,电动车动辄几百马力的驱动力增程式电动车也有。

增程式电动车架构的另一大核心是增程器,它本身和汽车燃油发动机没有很多不一样,但它仅仅供发电而不用于驱动车辆——增程式电动的驱动完全由电机来带动,所以增程器的命名是增程器而不叫发动机。由于不作用于驱动,所以增程器通常工作在经济转速上,就相当于常见的燃油车发动机开60-80km等速续航的那种情况,所以它是非常省油的,且容易更平顺。

当然,如果电耗得很多需要快速发电,那增程器还是要提高转速“努力做功”的。

差异明显,赛力斯SF5 & 理想ONE产品力核心对比

赛力斯SF5和理想ONE,是增程式电动车领域产品力表现比较突出、定位也比较高的唯二两款产品。但它们其实又有很多不同。赛力斯的核心优势在于:

第一,理想ONE的增程器是1.2T三缸机;而赛力斯SF5的增程器是更被国内消费者信任的1.5T四缸机;

第二,性能,理想ONE只有一种动力配置,即采用前后双电机,叠加后的系统总功率是240kW,峰值扭矩530N·m;而赛力斯SF5拥有两种动力配置,分别是单电机的后驱版和双电机的四驱版,两驱版的电机功率是255kW,峰值扭矩520N·m,四驱版的双电机总功率是510kW,峰值扭矩达到了惊人的1040N·m。

所以,赛力斯四驱版的动力性能是大幅超越理想ONE的。并且这种动力上的优势实际上是非常有意义的。原因一:两款车都是中型SUV及以上规格,且电池大,本身需要充足的性能;原因二:增程式电动车在日常开,因为纯电续航里程够多,所以驾驶行为一般不会吝啬动力成本,毕竟私家电桩充电很便宜,相比汽油车甚至可忽略不计,所以性能型增程式电动车,相比传统性能燃油车更容易经常把车辆性能完整压榨出来。

而理想ONE的核心优势,首先在于它是一款六座和七座产品,对于多乘员家庭的吸引力更强。不过反过来看,赛力斯SF5其实对于对七座本身没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更适配,毕竟4.7米级别的车身在同样具有5座大空间的基础上能更好的兼顾操控,比理想ONE更好开,且停车不会像车长突破5米的理想ONE那么难停。

理想ONE另一优势进入市场的时间更早。事实上理想ONE对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形态被消费者知晓功不可没,可以说赛力斯SF5进入市场的时候它借了一部分理想ONE的光,因为消费者对增程式电动已经没有那么陌生了。

但另一方面,定位于五座中型SUV的赛力斯因为产品形态比理想ONE更主流,所以也有利于继续推动增程式电动产品的整体发展,它和理想ONE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

至于理想ONE和赛力斯SF5产品力究竟如何,驾仕派已经多次推送过理想ONE的评测,那这篇稿件我们就主要谈谈赛力斯SF5。

实车体验,赛力斯SF5豪华感足、运动属性强烈

赛力斯SF5首先具有一个非常美系性能车感觉的外观,它在中型SUV的体量上有着流线型的COUPE设计,这让这款车的视觉识别度非常高。赛力斯SF5轴距达到了2875mm,而车身是4700mm,所以有着一个鲜明的短前悬、短后悬的运动性车的比例元素。另外设计细节也和运动气质呼应得非常好,包括有冲击力的前唇设计、20寸“风暴眼”运动型铝合金轮圈和倍耐力P-Zero高性能轮胎等。

内饰方面,赛力斯SF5呈现传统豪华品牌豪华感和新势力品牌科技感融合的风格。它的真皮包裹面积大且触觉温润、缝线精致,T型环抱座舱又以17英寸中控屏幕为核心,并提供了12.3英寸仪表、HUD组合的三屏联动,这样的规格非常奢华,相比理想ONE在副驾上装一块屏幕形成的四屏结构也更具冲击力。

车机系统我探店时试了一下,由于中间的屏幕够大,所以操作时也还挺方便的,它可以在一个界面上形成不同的功能分区,每个分区的显示都比较大,眼睛查找时就比较方便。另外这个车机也支持语音操作,识别率也比较高。

▲赛力斯SF5

▲理想ONE

空间方面,由于轴距比较到位,所以即便赛力斯SF5把尾箱做得很大,后排腿部空间也还算充裕,175mm身高从驾驶位换到后排后大概有两拳多的膝前空间。实际上后排座椅的坐感要比空间表现更佳,坐垫的发泡层足够厚,在支撑力充足的情况下有不错的舒适感和放松感,人体工程学和侧向包裹都比较优异,这对于赛力斯SF5这种精于操控的车型来说会很有必要。

在动态性能方面,赛力斯SF5采用了轻量化的底盘,并提供了四球节双叉臂式前独立悬架和梯形臂多连杆后独立悬架,和其四驱版近700匹马力的炸裂性能是比较匹配的。也难怪有机构公布赛力斯的麋鹿测试成绩达到了75km/h。

另外从37.28秒的100-0(km/h)的刹停成绩来看,刹车系统配置必然也非常高,这对于性能车来说很必要。除此以外,赛力斯SF5还具有在纯电NEDC工况下的150km续航成绩以及56L油箱带来超长増程续航里程。

赛力斯SF5的动态表现是非常值得一试的,我们后面也尽量找机会为大家测一测,我们的兴趣点还包括长途的表现。而本篇最后,赛力斯品牌还有一些和造车新势力品牌比较一致的个性,这方面也简单谈一谈。

首先,以商场店、体验中心模式为主进行渠道上的深度布局,这方面在上周的“一天七店同开”中表现得非常明显。位于川渝的这七家店,包括重庆龙湖源著天街、融创茂、龙湖礼嘉天街、成都凯德天府、成都龙湖滨江天街等,其选址地点都属于两大中心城市的各大主流繁华商圈。从店面设计来看,具有鲜明的类似蔚来、理想、小鹏这样的新势力风格。商场店售前和售后的分离,更容易接近人群、提升看车便利度,且体验环境往往充满现代感,也容易呈现个性、潮流、运动的品牌内涵。

除川渝市场外,目前赛力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体验店和中心店也均投入运营,全国核心城市还有更多体验店正在建设之中。从已经呈现的规模和即将达到的规模来看,在新能源品牌的江湖里赛力斯显然已经跻身一线。

其次,在服务上赛力斯也比传统汽车品牌更重视建立消费者信心。赛力斯SF5这款车拥有7年或15万公里整车质保、三电8年或16万公里质保(动力电芯终身质保)等售后政策,还提供了终生免费道路救援(包括高速拖车)。

而促销政策上,也不像传统品牌那样会有优惠靠砍价、终端价格不一致的乱象,而是统一价格、统一促销政策。目前购车即享万元礼包、车险补贴、超长免息政策,到店更送精美好礼。

驾仕结语>>>

综合来看,增程式电动车是在电桩配套规模较低的当下非常务实的选择,同时可获得电动车的性能享受和燃油车的远距离出行方便性,尤其适合有里程焦虑及远距离出行需求的人群。

目前这个领域的典型代表产品理想ONE和赛力斯SF5,一方面两款车有着鲜明的不同,适合不同的人群;另一方面其实它们并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关系,而是可以叠加规模效应、扩大消费信心、共同提升增程式电动车市场主流性,一起做大这个市场。

文|张峻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