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军最高将领警告:避免大国战争!在他看来中俄谁更让美国恐惧?

2021年01月01日 08:41:06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际上大国实力的此消彼长,有关大国竞争乃至大国战争的渲染,在媒体上非常热。尤其是特朗普当政以来,频繁对他国采取极限施压政策,更是导致对大国冲突的担忧。但特朗普乃至美国的军事决策空间,早就显示特朗普虽然是美军总司令但不是一言九鼎,美国会不会走向大国冲突乃至大国战争,还要看美军怎么看。

近日,美国著名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就举办了一个高级对话,直接采访的就是美军最高级别的军事官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上将马克·米利。这位上将就向美国智库阐述了他如何看待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位将军在发言中极力避免与中俄发生冲突。

米利上将说:“我们希望有大国竞争中。美国将会有强大的竞争者。这就是世界的本质。追溯到五万年前的人类历史,大国将在许多不同的领域相互竞争。所以没问题,这没什么不好的。但要确保这是一场大国竞争,而不是转向大国冲突或大国战争。上个世纪上半叶,从1914年到1945年,美国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在1914年至1945年间,1.5亿人在战争中死亡。想到大国战争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现在你能想象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战争吗?你必须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从他的原话中,我们其实是可以发现前后内容实际是各有所指的。他所谓的“强大的竞争者”,是指中方。因为显然现在的俄罗斯极其俄军, 并不构成对美国的强大竞争者。特别是中方从经济、军事、国际影响力等各个方面都对美国构成了空前的挑战。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中美表现出来的成绩,更让美国担忧。事实上美军以及国防军工体系,在美国抗疫的国家实力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美军高层人士,更能够通过这次疫情来认识到中方的崛起。

但是美军对中方的看法,并不是恐惧。相反米利上将真正担忧的是大国核武器战争,而这句话是直接针对俄罗斯的。因为只有俄罗斯的核武器,能够毁灭美国,能够让米利上将声称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发生。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然后在2015年时任美国参联会主席的约瑟夫·邓福德就直接称俄罗斯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头号威胁。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根本无法承受和俄罗斯的冲突,因为俄罗斯很可能使用核武器。这是经济并不强大的俄罗斯,在叙利亚、利比亚、乃至今天的纳卡地区积极活动的基础。

因此止戈为武这个成语我们都知道,告诉我们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才能保卫和平。如果面对一般国家,当然先进的常规军事力量,就能保证一个小国的安全,例如东南亚的新加坡,但是如果面对美国,显然常规军事力量是不够的。面对美国“止戈为武”,就必须在常规军力之外,再加上战略核武器的因素。只有确保相互摧毁,才能让美国的高级将领极力避免大国对抗的发生。

米利上将在访谈中,仍然把美国视为维持世界和平的力量,这显然是巨大的讽刺。因为美军在近30年中,在巴拿马、伊拉克、索马里、波斯尼亚、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发动了多场战争。美国出于维护本国的利益、甚至是由于某些政客、议员的个人利益,不断对外发动战争,不但给世界带来混乱,而且自己还越打越弱。但是美军在核武器方面,几乎没有任何损失,仍然是世界老大。因此我们必须警惕美军依仗核武优势而铤而走险,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仅仅需要打狗棒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把狗窝和疯狗全部炸掉的大杀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