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末班车?丰田引进M15系列发动机,热效率40%,售价更便宜

2021年01月03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

​三缸机在当下成为了人人喊打的末日产品,目前主流品牌都逐渐淘汰了三缸发动机,尤其是通用和宝马为首的几大车企,逐步将三缸机雪藏了起来,而且目前大多数热销车更换三缸机后都出现了销量下降的问题,于是很多品牌亡羊补牢将之前使用的四缸机重新请出江湖。可以说目前的三缸机已经成为了末班车,很多品牌都不再推出新款的三缸机产品了。

但是作为汽车大厂的丰田却准备在明年引进三款三缸发动机,而这三款三缸发动机甚至还要用在主力车型卡罗拉和雷凌之上,未来还要在A0级车上使用。而这三款发动机对应三种不同的动力需求,其中1.5L自吸家用实惠,1.5L混动燃油经济性好,1.6T注重运动性动力强。

其中1.5L自吸将最早引进国内,2021年就会装车上市,首批将搭载到入门版的卡罗拉和雷凌之上,而1.2T车型将继续生产销售,未来1.5L版本将和1.2T版本高低搭配销售,1.5L的卡罗拉和雷凌终端价格或许下降到10万元以内,就凭借这一点就有非常大的优势所在。

为什么丰田会在三缸机走向失败边缘的时候推出三缸发动机呢,其实这和目前丰田的战略部署有关系,丰田现在除了车型向上发展外还要在继续下探,毕竟10万内的市场是非常庞大的,而新款的1.5L三缸发动机在成本和技术先进性方面都有优势,如此一来和1.2T高低搭配也是极好的,另外傲澜的出现也预示着未来丰田的A+轿车将搭载2.0L发动机用来提升品牌形象,当然也不排除将2.0L车型价格抬高,倒逼消费者购买1.5L版本,因为之前傲澜就有传闻会推出1.5L版本。

如今的市场已经不认可三缸车型了,但是丰田靠着自身的口碑以及技术优势能否挽回这个局面还是个未知数,毕竟三缸在国内已经成为了过街老鼠,完全没给消费者留下好印象,如果没有足够的价格优势,仅凭借丰田的招牌估计很难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是看看丰田的三缸机有哪些技术特点,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三缸1.5L自吸是最完美的排放比例,这款发动机向上可以研发2.0L发动机,向下可以发展1.0L发动机,拥有完美的500CC单缸排气量,但是丰田除了1.5L的排量外还有哪些优势呢。

首先来看动力参数,这款发动机比较奇特,属于目前比较少见的1.5L自吸三缸发动机,目前也就福特在国内有同等排量的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代号为M15C,最大马力为120匹,最大扭矩为145牛米,这个参数在同级别的四缸车中也不显落后。

而M15A系列发动机拥有不少技术优势,采用了缸内直喷、双VVT技术,以及屋脊式燃烧室、大气门夹角和高滚流比等先进技术,技术特性和M20C一致,可以看做是M20C的减缸版本,不仅减少了研发费用和成本,还提升了配件的通用性。

另外还有基于这台发动机打造的混动版本,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并且增加了THS混合动力系统,压缩比提升到了14.0:1,系统总功率为116马力,得益于行星齿轮式混联结构,1.5L发动机可尽量锁定在高效区间,WLTP综合油耗仅为4.3L/100km。未来将运用在A级以下车型上。

总结:丰田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基于自己的2.0L发动机发展而来全新的1.5L三缸发动机,从技术优势上来看还是比较明显的,另外在节省成本和提升零部件通用度上也非常有优势。但是中国消费者提三缸就色变,如今以稳健著称的丰田却推出了三缸车型,这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