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内,华域所有工厂实现数字化制造

2021年01月04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

当制造设备实现联网,如何利用数据使之产生价值?供应链上下游信息如何打通、集成?从智能物流、智能产线到智能中枢,如何打通三者耦合、交互的 “最后一米”?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如何赋能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研发?……

12月16日,华域汽车旗下部分企业负责人及智能制造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数字化研发、数字化装备、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理进行经验分享。生动的案例、推进的难点、背后的思考,让不少与会人员感触颇深。“这些案例很有借鉴意义,为我们今后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参考。”会上一名企业负责人表示。

这是华域汽车举行的2020年度数字化标杆工厂推进工作会议。会上,除了演讲交流、阶段性成果展示,华域汽车还发布了数字化制造框架、评价标准、以及建设规划目标;目前,华域汽车有10家数字化标杆工厂正在按计划推进数字化制造,目标2021年底基本完成标杆工厂的建设。2025年,华域汽车规划实现数字化制造整体普及,领先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探索引领。

“先实现数字化制造,再探索智能制造,这是华域汽车发展智能制造的路径。”华域汽车副总经理许林华在会上表示,“华域汽车有400多家工厂,我们进行了分类分级,并挑选了拥有典型工艺的工厂,希望通过标杆先行,重点突破,再复制推广,达成数字化制造整体普及的目标。目前,华域汽车的分享平台上已经积累了80多个数字化工厂建设案例,覆盖数字化框架全17个板块。下一步,在落实标杆工厂的同时,华域汽车将在供应链数字化协同、数字化开发、评价标准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推进。”

据介绍,为了加快落实数字化制造,华域汽车制订了一套数字化制造评价标准,该标准将围绕“装备数字化”“生产数字化”“开发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新技术应用”“集成、基础架构和信息安全”6个方面,对企业的数字化制造予以评价。“这些评价内容及方法会根据标杆工厂所积累经验,不断更新迭代。”许林华介绍说。

“智能制造将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关键。如今,汽车工业已经进入了存量时代,如果不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无法在未来存活的。”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华域汽车总经理张海涛直言。在他看来,智能制造不仅要关注技术,还需要在管理、组织架构、文化等方面进行一体化推进。“不待扬鞭自奋蹄。传统制造业机器绑定人的模式已经过去,未来的智能制造,将是人与机器不断交互,促使系统不断进步,效率不断提升的模式。我们必须重视管理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在智能制造的推进过程中,业务流程、组织架构,都会随着数字化的推进发生变化,向更精益、更扁平化的方向发展,有效与内外部产生共鸣。”张海涛说。

同时,张海涛强调,数字化制造的系统化推进需要快,同时要循序渐进地落实,要实实在在地提升公司效益,不能为数字化而数字化。“华域汽车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的领军者,理应担起责任,为中国制造抢占至高点。我坚信华域汽车在数字化制造方面一定会走在行业前列。”他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