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州优车宝沃尾款16.7亿延期后仍未还 福田汽车预通过法律清收

2021年01月05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月4日晚,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尚有16.7亿元(含利息)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尾款未收到。该事项不涉及追溯调整,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已按会计准则要求计提相应的信用减值损失约7.42亿元(具体以审计数为准)。

福田汽车指出:“该到期未收到的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尾款,对公司商用车业务现金流无影响,对公司整体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公司正在积极与债务人及担保人协商还款计划及增补担保措施方案,并将采取法律手段清收债权”。

福田汽车此前公告曾显示,福田汽车曾于2020年4月1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剩余款项调整方案的议案》,同意福田汽车应收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股权款本金148,077.562万元,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归还股权款本金及全部利息。

福田汽车于1月4日公告“未收到尾款”也就意味着即使是延期半年,宝沃股权转让尾款仍未到账。对此,福田汽车表示:正在积极与债务人及担保人协商还款计划及增补担保措施方案,并将采取法律手段清收债权。

根据福田汽车公告,2020年9月28日,福田汽车与长盛兴业、神州优车(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剩余转让价款支付三方协议》,约定神州优车(厦门)作为债务人加入股权交易剩余转让价款的债务承担,与长盛兴业共同承担债务,将其欠付长盛兴业的全部应付账款共计13.5911亿元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直接支付给公司。同时,为保证神州优车(厦门)按时足额向公司付款,公司与神州优车(厦门)签署了《质押合同》,神州优车(厦门)以其持有的26,755.8176万股北京宝沃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向公司提供质押担保。

福田汽车指出,长盛兴业未按期偿还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尾款,相关担保人的履约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虽然公司正在与其协商还款计划和增补担保措施方案,且将采取法律手段清收,但仍存在款项无法收回的风险,并将导致计提大额减值的风险。据了解,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面临摘牌风险,影响相关担保方对公司股权转让尾款的担保能力。

福田汽车表示,“神州优车被强制摘牌后,增信担保物的价值将可能存在无法覆盖相应股权转让尾款的风险。”而宝沃汽车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风险——2020年1-11月份销量为8063辆,营业收入为6.70亿元(未经审计),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下滑,北京宝沃股权价值可能会与质押时有较大的变动。

此外,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北京宝沃在借款协议项下的剩余借款合计为18.90亿元(含利息),均尚未到期,神州优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截至2020年9月30日,福田已按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正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约4.71亿元(具体以审计数为准)。截至2020年年底,关于福田以资抵债相关资产,福田北京宝沃尚未签订具体的租赁协议。截至2020年底,福田北京宝沃提供的担保余额为7.3亿元。

福田汽车2020年三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428亿元,同比增长2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元,同比增长9.4%。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福田汽车多次收到政府补贴,仅9月,福田汽车就发布两起关于收到政府补贴的公告,涉及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等政府补助共计46425017.18元(不含以前年度政府补助由递延收益转入损益的金额,未经审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