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100万入手宝马,是要「行政豪华感」还是「霸气有面儿」

2021年01月05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

文/吴鹏飞

如果你是宝马的铁杆粉丝,给你 100 万的预算,你是选全新的 X7 还是经典的 7 系?

随着全新 X7 的量产上市,让很多摇摆在 SUV 和轿车的购车小白们犯了难。在这个 X1 大的接近 X3,X3 像收窄 X5 的时代,宝马 SUV 的辨识度越来越低,看久了甚至有人觉得 X5 的气场都已经无法匹配落地近百万的这一身价了。

作为宝马全新型号的大型 SUV,横空出世的 X7 打破了这一脸盲的「僵局」,一下子把气场拉到了旗舰车该有的样子。强壮的身材、全新的「大鼻孔」,宝马终于做出了一部真正意义上可以和 7 系平起平坐的 SUV 了。

Bimmer 心中始终笃定一点,宝马的驾控就是优秀的,如果不考虑停车的便利性,X7 在他们心中自然而然就是一位好开又能装的「全能选手」,在购买豪华大型车的时,把 X7 看作 SUV 版的 7 系。

最近我恰好有机会同时试了一下全新一代的 7 系和 X7,在云南保山的蜿蜒山路上好好地体验了一把驾驶大型豪华车的感受。虽然都是宝马的大型车的旗舰产品,但两部车性格迥异,基于这个感觉,我来告诉你抛开 SUV 和轿车之别,从产品特性的角度是买 7 系还是 X7 合适。

740Li XDrive 行政型 豪华

指导价:119.8 万

在 2.0T 机头加入之后,宝马 7 系的身价一降再降,入门车型的价格被拉低到了 80 万级别,加上终端动辄十几万的优惠,不到七十万的价格你就可以拿下一部入门的 730Li。

但作为一台车长超 5m,自重近两吨的 D 级轿车,2.0T 虽然够用,但3.0T 版本才是这部车真正匹配的动力水平。

这部 3.0T 的直列六缸发动机配合宝马惯用的采埃孚 8AT,两个字就是平顺,这种丝滑般平顺让你感受不到丝毫的动力中断,直 6 的机头也没有任何多余的震动传递过来。

虽然这部 740Li 的动力达到了 340 马力、450 牛米,但这套动力总成的初衷绝对不是让你欺负「思域们」的,但如果真有「平民超跑们」刻意去挑衅你,5.6 秒的零百加速能力也足够让你回以颜色。

740Li 充足的动力储备并不是让你去开快车,而是极力去营造一种加速的从容,它可能不会给你血脉喷张的瞬间加速感,但绝对能够让你在不动声色地拉高车速优雅地完成超车动作。

宝马的操控自不必多说,虽然电子味儿越来越重,但并不能影响它在同级里头的地位。把座椅调到最低,7 系同样能够给到你一个比较战斗的贴地姿态,但车长所限,740Li 的灵动性必然不及 3 系这类的运动小车。有人说宝马的精髓在于后驱,但对于这部 7 系,我强烈推荐你上 XDrive 四驱版本,毕竟对于这个级别的行政轿车,乘客的安稳比漂移侧滑一时的快感要重要的多。

就当我们在保山一路上山往当地的火山群进发时,路上就遇到些大角度弯道陡坡,地面而且有些湿漉,以我驾驶后驱大马力车的经验来看,这一把上去如果油门给大了必然甩尾,但我身下的这部 740Li 的 XDrive 就立功了,大脚给油,五米大的车身干净利落地一冲而上,丝毫没有任何的拖泥带水,底盘给到的支撑也完全优秀。

此时,我瞄了一眼车内乘客的表情,情绪相当稳定。

因为我们这次试驾的是行政型的豪华版,所以并没有配备换挡拨片,手动换挡只能依靠电子挡杆的手动模式。如果你是非常热爱手动驾驶的 Bimmer,M 运动套装是不二之选。

豪华感是人们一直诟病宝马的地方,说来说去还是内饰布局过于简单,没有太多的复杂点缀。不过有一说一,到了 7 系这个级别,这部车的用料都非常扎实,无论是皮革还是音响,甚至是小小的香氛,宝马都在极力营造一种非显性的豪华感。

当然也有显性之处,那必然要数这部 7 系的后排了。宽敞到随意二郎腿的后排空间、后排小电视、老板键可自由控制的副驾座椅,总之这部 7 系能坐能躺,惬意自在。

「开宝马奔驰」是老一辈人对 BBA 行政级车的直白理解,但这句话如果套用在现如今的一代产品上略显偏颇了,很负责任地讲,不管是宝马家的新 7 系还是奥迪家的新 A8L,其后排丝毫不会弱于当今的 S 级。

X7 XDrive40i 行政型 豪华

指导价:128.8 万

开完 740Li,我换上了 X7,瞬间就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即便把座椅调到最低,X7 的坐姿依然无法满足我这样的重度轿车迷。

虽然高高的坐姿让我难以适应,但 X7 的灵活性能够让我回味起 7 系的味道。这部全尺寸 SUV 居然可以如此灵活!在云南那种复杂狭窄的道路上,这部 X7 穿插起来毫不费劲。两米宽的车身既能给到车内乘客充足的横向空间,同时还不会让你开起来觉得束手束脚。

我能够想象宝马把所有的尖端底盘技术都赋予了这部大家伙,7 系一脉相承的后轮转向以及主动防侧倾系统在 X7 这部车发挥出了显著的功效。即便如此,我也很难给 X7 作出「人车合一」的评价,虽然诸多的配置帮助这部车开上去不像一个大车,但它依然算不上一个「灵活的胖子」。

XDrive40i 和 7 系同款的 3.0T 机头纵然参数不错,但去驱动一部整备质量两吨半的大家伙显然没有像拉动轻五百多公斤的 7 系那么从容。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起步阶段,同样的低扭输出给 X7 就让人感受到明显的反差了。

由于过胖的体重,X7 的惯性也水涨船高,如果你是喜欢急刹的暴脾气,这部车能够给到你的信心将会明显不足,同样的驾驶习惯到 X7 身上必须改改,不然你懂得。

总得来说,3.0T 的动力很难让这部全尺寸的大胖子为所欲为,如果有了解,直接上 4.4T 版本,那个才是 X7 这个身材该有的力量。

对比之下,我更觉得 X7 像是放大版的 7 系,优点被放大的同时缺点也被放大了。优点是空间,X7 的空间表现已经无法用从容一词来说明了。缺点当属内饰,虽然这套内饰语言在 7 系上还算受用,但放大到更为宽大的 X7 上就显得格外单调了。

不过内饰里头 X7 全系标配全新的水晶挡杆,逼格更高,7 系则全系仍是经典「鸡腿挡把」。而且即便不是 M 车型,X7 也带有换挡拨片,这是 7 系豪华版本所不具备的。

至于后排的乘坐感,我觉得 X7 和 7 系各有千秋,X7 六座版的特色在于中间第二排两个座椅是是类似 MPV 一样独立设置的,这就能给到乘客一个相比比较自由且隐私的乘坐体验。还有一个 7 系不具备的优势就是三排座,如果你是家庭出行,那么这部全尺寸 SUV 的第三排座椅就能发挥出巨大的功能性了。

总结

明确一点,X7 显然不是一个「全能选手」,不要被宝马品牌和大空间迷惑。如果你对行政有强烈需求,7 系依然是宝马这个级别里的首选;如果你是家用党,同时对气场面子有要求,并对车辆通过性有一定刚需,那么 X7 绝对会让你满意。

需要强调一点,虽然两部车都是百万级的定位,但由于排量的下探,7 系的入门价格拥有绝对的优势,更能够满足部分「花小钱装大 X」的诉求。而 X7 全系 3.0T 起步,入门门槛就限定在了 100 万,4.4T 版本更是去到了 178.8 万,够买两台入门 730Li 了……

所以两部车虽然同出一脉,但性格截然不同。车无完车,每部车都有它所针对的场景,手持 100 万预算的你可千万想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