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还没正式成立就跌到第六了

2021年01月06日 18:01:02
分享到:
来源:

等待Stellantis的棘手问题还多着呢。

文/宋双辉

2019年12月,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与标致雪铁龙(PSA)宣布合并计划,创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集团。

经过了疫情洗礼的一年之后,2021年1月4日这天,两家公司分别召开了股东大会,都高票通过了合并议案,Stellantis距离正式成立只差临门一脚了。

按照计划,双方预计1月16日就能完成过渡,Stellantis股票有望18日登陆米兰、纽约和巴黎交易所。

只不过,这个号称即将成军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恐怕要在措辞上修改一下对自己的定义了。因为所谓的销量排名全球第四、营业收入排名全球第三的称号,还是根据2019年两家公司的业绩推算的。

实际上,按照2020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数据,Stellantis的销量排名目前只能排在全球第六位,主要原因就是欧洲销量大跌+中国市场表现欠佳。

实际上摆在这家新集团Stellantis面前的棘手问题,还有很多。

合并后的Stellantis将拥有14个汽车品牌,比全球第一大车企大众集团还要多,其中5个品牌来自PSA,9个来自FCA,年产量870万辆。

好的方面来看,合并后的Stellantis将能够覆盖更多市场,而且发挥出巨大的协同效应,降低成本和分摊研发投入,符合车企抱团群暖的趋势。

但是合并后Stellantis面对的问题也很多。

比如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是所有汽车品牌都无法割舍的金矿,但是偏偏FCA和PSA旗下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不好,菲亚特都销声匿迹了,Jeep如今势头也大不如前,标致雪铁龙更不用说,这么多年来法系车一直浑浑噩噩。

合并后Stellantis就能让旗下品牌在中国市场焕发青春吗?恐怕很难。

其次就是欧洲市场,排放法规越来越严,要求Stellantis必须推出更多的电动车型才能避免高额罚款,而目前电动车显然不是他们的强项,至少对FCA来说是如此,旗下的电动车只有菲亚特500EV以及Jeep个别车型的插混版。

在欧洲,FCA产能过剩,伯恩斯坦分析师预测2021年FCA在欧洲的产能利用率将不足50%,合并后理应关闭一些工厂,但是这又会遭致工会的强烈反对。

PSA严重依赖欧洲市场也是大问题,目前它75%的利润都来自欧洲市场,这样的风险显而易见,所以PSA必须尽快进行国际扩张,包括重返美国市场、开拓印度、俄罗斯市场,但是这都需要时间。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14个品牌如何取舍,显然全部保住不太现实,目前销量最高的三个品牌分别是Jeep标致菲亚特道奇克莱斯勒虽然在美国有市场但是高油耗是个问题,DS蓝旗亚前景一般,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两个超豪华品牌虽然有价值但是眼下状况不乐观。

阿尔法·罗密欧2019年的销量远低于10万辆,玛莎拉蒂2019年的销量只有1.9万辆,2020年上半年不足7千辆,利润率也跌到了-40%。

所以Stellantis虽然看上去旗下品牌很丰富,从低端到高端都有覆盖,但实际上这些品牌的短板都很明显,缺少像大众丰田宝马奥迪这样能吃遍全球的硬货。

所以合并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等待Stellantis的,才是真正的压力山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