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车企销量冰火两重天,有的直接倒闭

2021年01月07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对于汽车行业而言,2020年,“稳得住”才能坐上头把交椅。

这一年,疫情突袭、行业洗牌,有的车企越挫越勇,有的则泪别舞台。

盘点越挫越勇,稳中有进的车企

销量正增长品牌统计表(部分)

作为2020年的“销冠”,新年伊始,一汽-大众便宣布了2020年的年销量数据。在奥迪大众捷达三大品牌共同努力下,一汽-大众在2020年的销量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累计终端销量高达2161888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5%。

2020年,一汽丰田销售80万台,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提升到4.3%。具体到旗下各款车型上,亚洲龙销售110814台,卡罗拉家族销售357165台, RAV4荣放销售173383台,奕泽家族销售45151台,威驰家族销售78538台。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丰田双擎动力车型在2020年增速明显。数据显示,一汽丰田"擎家族"全年累计销售129895台,在整体销量中占比16.2%。

东风本田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东风本田销售超85万辆,同比增幅6%。具体到旗下各款车型上,CR-V销售249983辆,思域销售245126辆,XR-V销售168272辆,INSPIRE销售55170辆,艾力绅销售44513辆,享域销售44751辆,UR-V销售29260辆。

而从长安汽车完整的新品布局以及出色的新车产品力来看,全新的设计语言和蓝鲸动力系统使长安汽车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品质感和科技感的需求,2020年长安汽车销量突破200万辆可以说是在情理之中。

今年,随着蓝鲸系列产品口碑的提升,以及长安的另一款重磅车型UNI-K的正式推出,相信新车和整个长安系都会取得不俗的市场表现。

“销冠”之所以成“销冠”,最关键的还是“创变”

艰难的2020年,为何以上部分车企销量仍然不降反升?

其实从“销冠”一汽-大众就可以看到,疫情并没有让它裹足不前,反而加速了这位车市领跑者的变革步伐。

今年4月初,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管理团队迎来调整。80后王胜利出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负责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营销工作;空缺已久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公关总监一职则由85后段宁接任。年轻化管理团队走马上任,这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一汽-大众再次展现向年轻化转型的决心”。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不断在尝试营销上的创新。4月14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直播中心启动仪式在长春启动。整个直播过程中,新意十足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不少网友眼前一亮。

一汽-大众为直播中心筹备了专属的人才库和内容库,就是为了带给消费者更专业、更全面的汽车信息,让我们的内容能够真正为消费者所用。”王胜利自信地说,“相信每一位看了我们直播的观众,都会成为自己朋友圈里‘最懂车的人’。”

向技术创新要红利,向产品矩阵要格局,向营销变奏要人气,这些举措正源源不断地收获回报。

因此,一汽大众上半年销量达到85.6万辆,市占率达到11.1%,开局便夺得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稳不住”的车企,面临倒闭

受到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受到了不小冲击,但如上所述,大多数车企在今年上半年积极复工复产,已经从疫情的影响中慢慢恢复,甚至完成年销计划。

但还有部分本就脆弱的车企,更像感染了“新冠”、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重症病人,生死已经无法自己掌控。

和当年“山寨机”已经销声匿迹一样,众泰的倒塌也是必然的。曾经年销30万辆,股市市值高达300亿的众泰汽车,在2020年10月开始,股票就一路蒸发,仅剩28亿多元,负债15.63亿元,可以说市值跌了300多亿,大厦摇摇欲坠。12月2日,众泰汽车旗下子公司众泰新能源被申请破产清算。

12月23日众泰汽车母公司铁牛集团被裁定中止重整程序并被宣告破产。此外,众泰系的其他品牌君马、大乘、汉龙等也均陷入困境,要么已经破产,要么处于破产边缘。

另外,力帆一汽夏利等近两年已经鲜有实质性经营动作的自主车企在2020年也都进行了破产重组。力帆集团的困境,开始于造车。2006年,不甘于现状的力帆集团涉足乘用车制造领域,然而初来乍到的力帆由于缺少设计、制造、销售等多个环节的经验,交了不少学费。市场没有给力帆机会,2018年,汽车市场风云突变,力帆成为了行业洗牌的炮灰,销量便一蹶不振。

一汽夏利也在2020年结束了自己的品牌历史。2019年投资博郡汽车一度被看做是一汽夏利复兴的希望,但事与愿违,不仅没能起死回生的一汽夏利反而还受到了博郡汽车的拖累。12月14日,一汽夏利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曾经的国民车夏利,正式告别了汽车行业。

苦撑的确是无益,不如尽早解脱。几家在2020年破产和重组的汽车品牌情况非常类似,都有过市场高光时刻,但又都因为缺乏核心技术积累而被市场淘汰。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在市场上大浪淘沙,缺少内核的虚假繁荣“活不久”。

冰与火的背后,其实充满生机

回首2020年,即便年初经历了新冠疫情,中国汽车产业仍呈现一派“蒸蒸日上”的景象。据中汽协预计,2021年汽车总销量同比将增长4%,达到2630万辆,且新能源汽车的增幅有望达到40%,总销量将攀升至180万辆。

同时,在汽车市场动能转换、亟待变革的关键时刻,智能电气化浪潮不断与汽车业融合,已经吸引华为、苹果等科技巨头加入战局。一个崭新的、令人期待的2021年又来了。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