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的高速公路,将被超低速行驶的违法行为摧毁

2021年01月08日 21:20:03
分享到:
来源:

高速公路快不起来成常态

前不久,我们做了一次测试,在非交通高峰期驾车从广州市区前往白云机场,全程共46公里,其中有26.2公里为高速公路,其余则为普通公路。按照理论计算,只需3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目的地。但实际跑完全程却用了55分钟,为理论值的157%。高速公路快不起来,已经成为国内交通的常态。

在通行过程中发现,高速公路行驶速度过慢的主要原因,是车流中存在大量行驶速度过慢的车辆,而且绝大部分慢车的行驶速度远低于所在车道的限速下限。

国内大部分驾驶员对限速都有这样的误解,认为只要不超过车道最高限速行驶,就不会触犯相关法规。而事实上,超出高速公路限速的上、下限行驶,均为超速行为,而且超低速行驶比超高速行驶危害更大。

你真的懂高速吗?

高速公路建造的目的,是提高行车速度、增强通行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要知道,高速公路的造价可不低。以广州机场第二高速为例,总长45.7公里,工程总造价约149.4亿元,每公里造价高达3.27亿元。像这样每米造价超30万元的公路,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建成了约15万公里。

国内高速公路施工建设耗资巨大。

为了使造价高昂的高速公路能够保持较高的效率,我国的高速公路一般采取分车道限速的方式。以一条双向八车道、最高限速120km/h的高速为例,靠左侧的两条车道的最高限速120km/h,为小客车道,第三条最高限速100km/h,为快车道,最右侧一条最高限速80km/h,为慢车道。

驾驶员应该要看懂交通标识。

在国人普遍认为“车开得慢要比开得快安全”,然而,这种认知其实并不适用于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中行驶,就应该按照车道的实际限速行驶,当相同车道的所有车辆行驶时速均为120km/h时,它们之间的相对速度为0,而且现在的轿车性能应付120km/h的行驶速度绰绰有余,只要保持适当车距,高速行驶是足够安全的,也此时可发挥高速公路的最大通行效率。

开得慢反而不安全

试想一下,在限速为100-120km/h的快车道以80km/h的时速行驶,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结果自然是阻挡了后方按车道限速行驶的车辆,使得快车需要完成制动、变线、超车,才能避开慢车,继续正常行驶。显然,慢车成为了高速公路上的移动路障。当这些超低速行驶车辆不规则地分布在车流中,就会造成大量正常行驶车辆需要完成复杂的超车动作,造成整体通行效率的下降,而这些超车动作就有可能增加交通事故的风险。

车停在高速公路上,是最极端的慢速例子,慢车对后方车辆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高速公路上发生多车连环追尾事故,多由前方车辆突然减速引发。

较低的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所影响的不仅是通行时间,还有物流成本,同时制约着我国总体经济的发展。公路运输作为最为灵活的物流方式,占我国物流总量的72.99%(2019年数据),受限于较为低效的交通,致使陆运成本居高不下,有统计显示,我国的物流费用占GDP比重比发达国家和地区高6%左右。

公路运输量占我国货物运量72.99%(2019年数据)。

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物流费用在GDP中的占比更高。

超低速行驶更应被处罚

或许我们在高速公路有摄像头的地方都遇到这种情况,前方正常行驶的车辆在摄像头前轻踩刹车以降低车速,即使行驶速度未超出限速值。另外,近年来马路上酒驾、醉驾的行为相比以往大幅减少。这些现象表明,交管部门对超高速行驶、酒驾、醉驾等行为执法力度较大,治理效果显著,大家都被罚怕了。

在重罚之下,国内驾驶员已基本杜绝超高速行驶行为。

既然超低速行驶与超高速行驶同属违法行为,同时又诱发交通事故,更制约经济发展,但为何这种行为那么普遍呢?显然是执法部门对这种危害极大的驾驶行为的监管力度,远不如超高速、酒驾等违法行为。

超低速行驶的违法行为,正在摧毁国内的高速公路。

根据我国目前相关法律,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将予以警告,不罚款记分。我们偶尔会收到不罚款、不记分的超速罚单,需要驾驶员本人到交管部门处理。然而,对于超低速行驶的行为,却未曾收过任何形式的警告或者处罚。

交管部门应该从对超高速、酒驾、醉驾的治理中汲取经验,加大对超低速行驶这种既深受驾驶员厌恶,又影响交通安全,更制约经济发展的驾驶行为的执法力度。具体做法可通过教育,媒体公开宣传,设置不罚款不计分的警告过渡期,最终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相信这一系列组合拳过后,超低速行驶这种行为将会和超高速、酒驾、醉驾等行为一样,得到较为彻底的治理。

文 | 彭梓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