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巧借政策登陆资本市场 毕福康在贾跃亭遗产之上艰难重启FF|汽车预言家

2021年01月11日 20:20: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1月11日,据媒体报道,日前法拉第未来(FF)正在洽谈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合并上市。

据悉,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正寻求筹集逾4亿美元资金,合并后的实体估值约为30亿美元。有消息称,在这笔融资交易完成一年后,该公司的旗舰产品——电动SUV FF 91将上市开售。

汽车预言家从接近FF的消息人士处获得消息,上述交易目前仍然处于不确定性当中。“条款可能会改变,谈判也可能破裂”。

自毕福康担任FF全球CEO以来,无论是SPAC上市还是首款新车FF91的上市计划,FF在资本和产品层面并未跳出贾跃亭时代规划的路线。但对外界而言,一个很直接的问题是大家已经对FF渐渐失去了信心,这不是一个上市能够解决问题。从某种层面上而言,上市之后能否得到资本市场认可,依然是一个未知数,FF危机也仍然依旧。

1

FF的SPAC上市模式究竟是什么?

此次FF登陆资本市场的方式为SPAC(特殊目的并购)上市。

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SPAC(特殊目的并购)上市是全球资本非常常见的上市方式:资本方成立一家只有现金却没有实际业务和其他资产的壳公司,在美股市场上市,然后在一定期限内找到某个行业拥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实现反向并购,帮助目标公司实现上市的同时,也实现SPAC公司原始投资人的获利。

SPAC是区别于“IPO上市”和“借壳上市”之外的第三种上市方式,普遍存在于欧美资本市场。其创新之处在于不是买壳上市,而是先行造壳、募集资金,然后在进行并购或反向收购,最终使并购对象成为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高峰时期美股市场通过SPAC上市的数量高达总数量的四分之一之多。

相比通过传统的IPO上市,企业需要通过漫长而复杂的流程;通过SPAC上市,目标企业只需要与上市主体合并,即可完成上市。从操作模式上来看,SPAC具有时间短、费用少、流程简单、融资有保证等特点。

这些优势对于如今的FF而言具有巨大吸引力。行业观察人士指出,FF在经历了贾跃亭的破产案后已经山穷水尽,似乎已经难以承受普通IPO旷日持久费时费力的鏖战。尽快登陆资本市场是毕福康的首要任务,也是贾跃亭此前为FF规划的发展路径之一。

2019年末,贾跃亭在破产重整期间就曾对外公开表示,推动FF上市的决心不动摇;2020年10月,媒体首次披露FF拟通过SPAC登陆资本市场。直到此次上市流程到了关键时刻。

据接近FF的消息人士指出,在FF上市的背后,贾跃亭及其力量是推动的最主要力量。贾跃亭曾经私下表示,“上市不仅是缓解造车资金缺口的重要一步,也关系到我本人债务情况的进一步解决”。

2

“前台跳舞”的毕福康和“幕后提线”的贾跃亭

尽管贾跃亭在破产重整的过程中已经辞去了FF全球CEO,并将FF的决策权移交到了合伙人委员会,但没有人真的相信贾跃亭在此过程中会放弃对FF的权利控制欲望。

资料显示,身为德国人的毕福康拥有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曾在宝马集团总部工作20年,担任过底盘开发、转动系统开发及产品战略等方面的多个高级管理岗位。2010年之后,毕福康又一手打造了宝马i8豪华插电式电动车型,被称为“宝马i8之父”。

i8之父,这是毕福康履历当中最为引以为傲的一部分,也是贾跃亭邀请毕福康加盟FF的重要原因之一。

毕福康此前对外界表示自己加入FF的三方面主要因素中,贾跃亭个人因素占第一。其次才是FF行业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和全球合伙人制度。用他本人的话说,贾跃亭先生和我相识多年,并在过去四年中曾多次讨论过我的加盟。“选择FF相当于是我开启了‘第二人生’,把FF做成将是我‘第二人生’唯一的目标,也是我和贾跃亭先生合作最重要的使命”

不过在FF资金链紧张的当下,毕福康的重点工作仍然是推动FF正在进行的融资活动。其中,FF的上市时重中之重。不过就融资而言,贾跃亭在FF起到的作用比毕福康更为重要。

来自FF的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在FF的实际运营当中贾跃亭仍然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尤其是在此前的多个项目的融资中。Birch Lake银行此前的融资就是贾跃亭牵头世纪谈判并且进入到FF当中的。即便是此次的上市运作,依然是贾跃亭在背后统筹规划的节点。

3

上市后能否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是个未知数

正如前文所言,FF的接下来的每一步的发展,贾跃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相比之下,毕福康只是在前台运作的一个关键角色。

按照目前的时间进度表,FF即将在2021年中旬完成上市计划。相比旗下的首款新车而言,FF上市的速度显然大幅度跑赢了量产速度。

2017年1月3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期间,FF发布了首款量产车FF 91。贾跃亭亲自敲定了FF 91量产交付时间:预计2018年交付;2017年7月,FF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的Apex工业园的建设被暂停,官方表示“工厂将另寻他处”;2017年9月,FF正式放弃在内华达州的工厂项目。2018年10月,FF偷偷将量产交付时间推迟一年。

时间进入2019年,贾跃亭透露,FF 91现在距离量产仅剩临门一脚。在距2019年的交付约定越来越近,FF 91的量产日期又一拖再拖。2019年6月,有FF高管向媒体介绍,预计FF 91于2020年年中正式量产。

但迄今为止,这款FF备受期待的电动化产品,仍然没有实现量产交付。“即将量产”四个字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慢慢磨损着外界的耐心。

在漫长的量产准备过程中,FF 91在2017年发布之初的数据不仅已经被特斯拉量产的电动车超越,更是被一众国产造车新势力碾在脚下。在FF曾经规划的市场层面,FF91的市场空间也已经被诸多的入局玩家抢占一空。

外界已经对FF渐渐失去了信心,这不是一个上市能够解决问题,多位专家对汽车预言家表示,从某种层面上而言,上市只是贾跃亭的一厢情愿,上市之后能否得到资本市场认可,这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