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苹果寻求现代汽车代工 “互联网+汽车厂商”造车模式成风?

2021年01月12日 09:37:04
分享到:
来源:

苹果造车不是什么新闻,但怎么造却一直是一个问题。近日,有关苹果造车寻求现代汽车代工的消息疯传。当地时间1月10日,韩国媒体爆料称,苹果与现代汽车正洽谈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进行合作,并计划在今年3月份签署合作协议。据悉,苹果和现代计划在起亚汽车(现代子公司)美国乔治亚州的工厂生产新型汽车,或共同在美国投资建设新工厂。他们计划在2024年在拟议的工厂生产10万辆汽车,年产能为40万辆。为了使苹果汽车更完美,现代汽车和苹果计划在2022年推出苹果汽车的测试版本。

在美国媒体CNN看来苹果选择现代汽车是因为:一方面现代汽车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具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是因为该公司的生产基地靠近中国,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有最大的新能源车需求,同时中国还有大量的苹果供应链企业。不过,截至发稿日,现代汽车以及苹果方面都没有对此事作出肯定回应。

某知名高校汽车系教授对《道哥说车》表示,汽车生产工艺和装备高度同质化,苹果选择与现代汽车合作并不令人意外。不过,毕竟“现代”是韩国工业的代表,站在民族情节的角度上,韩国人情感上或许难以接受。

苹果造车的合作者会是现代吗?

事实上,苹果和现代汽车合作造车的消息早在上周五便已经传出。据《韩国经济日报》此前报道,苹果正与韩国车企现代汽车集团洽谈自动驾驶电动车的合作事宜,双方目前正在就条款进行谈判。苹果和现代汽车可能会专注于汽车制造和电池研发,后者可能在起亚现代的其中一家美国工厂中进行。当天现代汽车先是发表声明称“公司是苹果正在初步接洽的数个汽车制造商之一”,随后现代汽车当日股价一度上涨逾20%。但是现代汽车在半个小时内删掉了有关“数个汽车制造商”的描述。

然而,现代汽车在数小时后再度调整声明措辞,将“苹果”隐去。现代汽车在最后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收到多家公司在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开发方面潜在合作的要求,但由于谈判正处于初步阶段,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道哥说车》注意到,坊间传言苹果不仅和现代汽车进行了代工相关事宜的洽谈,此外也找到了戴姆勒集团进行商议,但目前尚未作出决议。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苹果和现代汽车的合作,苹果和戴姆勒之间合作的消息少的可怜。

可按照苹果手机高举高打的定位,苹果造车寻求一家豪华汽车品牌不是更有优势吗?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此表示疑惑,在他看来,苹果在科技领域一直致力于高端产品的研发,而现代汽车在中国消费者眼中不比自主品牌强多少,苹果来到汽车圈难道就要做平民产品了吗?

按照美媒的猜测,苹果选择现代汽车或许考虑了中国市场的因素。不具名汽车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国内自主品牌大多已经和BAT绑定,日企与苹果关系不和谐,韩国企业成为中国市场的“最佳”选择。此外,自2017年起,韩系车在华遇冷,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空置产能也是现代汽车有空间为苹果代工生产的基础之一。有业内人士甚至联想北汽或许也在为此推波助澜。

虽然,目前苹果和现代汽车是否达成合作尚无定论,但基本可以确定,苹果汽车造车的方式为“借腹生子”。

“互联网+汽车厂商”模式成风

事实上,互联网科技企业与传统汽车制造商联合生产汽车的案例屡见不鲜。在海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自动驾驶部门Waymo已经与克莱斯勒合作,而亚马逊公司则与Rivian Automotive就送货车展开合作。

而在国内,BAT和华为在涉足造车时也选择了与国内传统汽车制造厂商相结合。2020年华为和阿里相继与国内传统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2020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品牌日上,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同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巨无霸”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宣布落户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

就在2021年1月11日,百度官方也发布消息称“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可见海内外对于新时代下“互联网+汽车厂商”的造车模式几乎已达成共识。原因也不难理解,在标榜智能化汽车的时代里,互联网科技企业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极为突出,但受限于汽车制造基础和产能,而传统汽车制造商则相反。二者之间在智能化汽车方面几乎可以实现完美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自然水到渠成。

苹果与现代汽车的能否合作成功暂且不论,但这至少说明了苹果汽车已经在路上了,而另一边百度和吉利的组合也已经完成。那么“互联网+汽车厂商”的造车组合会不会如当年的造车新势力一般扎堆出现?这种组合又会不会如贾跃亭的造车事业一般成为南柯一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