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百度,富士康,吉利在下一盘什么棋?

2021年01月14日 15:42:02
分享到:
来源:

近期,汽车界有关吉利汽车的新闻有两个。首先是百度宣布要造车了。组建百度汽车公司,面向乘用车市场。而吉利汽车是百度的战略合作伙伴。简单来说,百度对外宣称,会负责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而吉利汽车会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平台,SEA浩瀚架构与百度进行分享。

没过多久,吉利又传来消息,富士康与吉利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

2021年刚开始,吉利汽车就连续有两个大动作,看来吉利汽车要在2021年大干一场了!

吉利汽车要下一盘怎样的棋?

如果说吉利汽车最像哪一个汽车集团,我想很多人都会说,大众集团。没错,吉利大众非常相似。吉利是有一颗做全球最大汽车集团的雄心。目前吉利旗下也涵盖了高中低端不同定位的品牌,也大力的发展新能源。要想做成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就要有开放共享的气魄。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有十几个品牌,这么多的车型,但是,大众也很早就对外开放了投入巨资,苦心研发的MEB平台,福特也已经宣布加入,今后福特的纯电动汽车,也用MEB平台生产。

吉利也是一样的,虽然SEA浩瀚架构,是吉利花了4年时间,180亿研发的,也有吉利集团旗下16款车型的研发计划,但是还远远不够。吉利也要像大众集团一样,把资源共享,吸引更多的品牌商加入,把市场做大,然后通过更大的规模化来降低,摊平成本。

而百度和富士康,一个是中国智能车机系统,自动驾驶技术,AI技术领域的老大。一个是智能硬件设备生产的老大。这两家公司虽然都不是汽车公司,但是对于吉利汽车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百度要实现自动驾驶

百度宣布要制造汽车,并不新鲜。因为最近几年是互联网公司巨头纷纷进入汽车市场,屡见不鲜。谷歌,优步很早就开始研发自动驾驶相关技术了。苹果公司也计划要造车。国内的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也联手推出了“智己汽车”。所以百度在这个时候宣布造车,不是很大的新闻,甚至可以说完全在意料之中的。

既然阿里巴巴联合了国企中销量最大的上汽集团,百度联合民营企业中最大的吉利汽车集团。颇有一些针锋相对的味道。

而百度已经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多年,旗下的Apollo计划,已经颇有成效,可以说百度拥有全球最领先的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驾驶汽车技术。百度的野心可比一个Carlife,一个智能车机系统要大的多。

如今,百度空有技术,虽然很多公司都有意向与百度合作,但是无人驾驶汽车要想真正的实现让所有老百姓都用得上的商业化运营,百度就需要投入更多。百度想要把汽车芯片,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大数据,车联网全部实现,估计没有哪一个汽车厂商愿意拿自己让百度来进行试验。所以百度要实现梦想,就要自己造一个汽车出来。所以百度的造车需求,与吉利SEA浩瀚平台想要共享合作的需求不谋而合。

富士康,从造手机到造汽车

富士康想要转型的决心也由来已久,富士康是智能硬件设备的代工厂商。在整个智能硬件成本中,富士康的利润却是最低的。所以富士康必须要依靠自己制造智能设备的经验,进行转型。而智能汽车,就是富士康的下一个风口。

不久前,富士康与拜腾汽车进行了合作,推进拜腾汽车的首款新能源产品M-Byte落地,并给拜腾汽车投资2亿美元,帮助度过难关。而拜腾是一家新势力公司,自身难保,所以富士康联手拜腾的风险还是很高的,很多人甚至也不看好双方的合作。

吉利与富士康的合作,则是强强联手,从双方各持股50%也能看出,双方的合作是平等的关系。而且富士康作为代工厂商,规模化是它的优势。今后可以凭借与吉利的合作经验,再与其它汽车品牌合作,这样其它品牌也能获得很大的好处。实现低成本。

总结:

目前吉利汽车虽然是自主品牌的销量第一,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眼看特斯拉Model 3骑在头上,吉利和众多的自主品牌不会眼睁睁的看着特斯拉张狂。拥有了百度,富士康的加盟,吉利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势在必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