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文远知行完成3.1亿美元B轮融资 宇通集团领投

2021年01月14日 15:48:02
分享到:
来源:

六毛

编辑

晓寒

车东西1月14日消息,今天,国内自动驾驶创企文远知行宣布已完成B2、B3轮融资。B轮融资中文远知行共筹集到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

据悉,文远知行的B轮融资由国内商用车公司宇通集团战略领投,新进投资方包括CMC资本、国开装备基金、恒健新兴产业基金、华金资本、创茵资本等。原有股东方启明创投、创新工场、昆仲资本等在B轮融资中继续跟投。

在B轮融资落下帷幕的同时,文远知行还宣布已启动C轮融资。

自动驾驶实现大规模落地、应用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但赛道中玩家们的竞争已日渐白热化,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资本向头部玩家集中,是这一趋势在资本层面的表现。

一、文远知行此前就曾获车企投资

截至今日官宣,文远知行一共完成了A、B轮两轮融资。

据公开信息,文远知行最早在Pre-A轮中成功融得5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9亿元),启明创投、创新工场、英伟达GPU Ventures等多家资本向文远知行进行了战略投资。

2018年10月31日,文远知行正式宣布完成A轮融资。A轮融资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汉富资本、安托资本、德昌电机、何小鹏、翼迪投资 Idinvest Partners、洋智资本 OceanIQ Capital等跟投。启明创投继Pre-A轮领投后,继续参投。

之后,文远知行于2019年1月4日表示,公司的A轮融资再获得两家重要机构商汤科技和农银国际的跟投,跟投的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

2020年12月23日,文远知行宣布完成由宇通集团战略领投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5亿元)B1轮融资。再加上之后完成的B2和B3轮融资,文远知行在B轮融资中共筹集到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

仅从公开信息看,文远知行迄今为止的融资金额已经远超3.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4亿元)。

完成新一轮融资之后,文远知行表示接下来将会在技术研发、应用落地、城市拓展三个方面继续推进。

技术研发方面,文远知行打算推动自动驾驶向安全可靠的全无人驾驶演进。

应用落地方面,文远知行表示通过与战略投资方宇通集团的紧密合作,文远知行的无人驾驶小巴将实现快速的产品落地和运营。

城市拓展方面,文远知行计划2021年将自动驾驶汽车开进广州市中的核心道路,而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和无人驾驶小巴也将陆续落地到更多城市。

B轮融资落下帷幕的同时,文远知行还宣布已启动C轮融资。

11月欧洲电动车销量增长198%至16.6万台 市场份额达16%

▲文远知行与宇通共同研发的无人驾驶小巴

二、无人驾驶微循环小巴将于1月15日启动试运营

文远知行成立于2017年,核心能力是提供L4级自动驾驶的完整解决方案。公司全球总部位于广州,另在北京、上海、安庆、美国硅谷设立了研发和运营分部。公司团队规模超过300人。

就具体业务而言,文远知行已在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和自动驾驶巴士上进行了部署。

文远知行已经在广州落地对公众完全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2019年12月3日,文远知行通过旗下合资公司文远粤行,和广州白云出租车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一同,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启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服务。

这之后,文远知行又于2020年6月23日正式宣布和高德打车达成合作,通过高德地图,上线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其运营服务范围同样是在广州市黄浦区、广州开发区核心的144.65平方公里范围内。

车东西此前曾在广州乘坐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就乘坐体验来说,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表现比较平稳,过程中没有出现接管或操作卡顿的情况。3次乘坐下来,会让人觉得像是在坐“专车”。

就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具体服务车型来看,在文远知行的WeRide GO APP可以打到改装自东风日产轩逸的自动驾驶汽车,在高德地图上能打到改装自林肯MKZ的自动驾驶汽车。

在自动驾驶巴士方面,根据来自文远知行的消息,其无人驾驶微循环小巴会从今年115日起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开展对外试运营,运营范围将覆盖区域内各办公点和商业点。

除此之外,文远知行还是自动驾驶5G远程监控(即通过5G在远程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监督,必要时进行接管、操控)的主要倡导者。

文远知行曾对车东西表示,在技术上,5G远程操控目前来看确实存在诸多难点。比如,5G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很初级,有待加强,这需要实现更全面的覆盖和更稳定的网络环境。此外,5G与车路协同应用的融合也处于起步阶段。如何保证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个系统都足够稳定,也是另外一个难点。

但从商业落地角度出发,文远知行认为无人驾驶+远程操控会成为未来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模式的一个重要支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逐渐降低人车比,即把主驾驶位的安全员逐步移至远程,同时从一辆车需要配备一名安全员逐步向几辆车、数十辆车配一名安全员发展,从而降低所需安全员的人数,进而减少人力成本。

结语:自动驾驶加速发展 融资潮和淘汰赛或将延续

2020年,自动驾驶赛道上“融资”和“淘汰”齐飞。针对该现象,比较普遍的行业观点是认为自动驾驶行业已开始迈入高德纳技术成熟度曲线的第二个爬升期。

在这个阶段,伴随着一项新科技的逐步成熟,人们对它的关注度有所回升。与此同时,资本对投资对象的选择开始变得愈加挑剔,资本向部分头部玩家集中,大部分的融资被少数玩家拿走。

换言之,现阶段已经经过前期卡位站洗礼的自动驾驶公司们,不管是科技巨头、车企还是创企,或是在技术上摸索出了自己的门道,或是在落地应用上收获了成绩。相对弱势的玩家们,接下来面临的挑战只会更加严峻。

尽管自动驾驶实现大规模落地、应用尚待时日,但对于参与其中的玩家们来说竞争从未休止。“融资潮”和“淘汰赛”的现象很有可能还会再延续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