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士康频频布局汽车 为拿下苹果代工入场券?

2021年01月15日 20:45:04
分享到:
来源:

在苹果造车消息传出后,富士康密集发力汽车领域。近日,前蔚来执行副总裁郑显聪确认加盟富士康。有消息指出,富士康这些举动意在拿下代工苹果汽车的入场券。

1月15日,富士康对外确认:前蔚来联合副总裁、前执行副总裁郑显聪加盟富士康,被任命为电动汽车平台首席执行官,专门负责电动车开放平台(MIH)联盟规划,并且掌管硬体部门兼平台规格定义;鸿海科技集团CTO魏国章加入MIH联盟,参与MIH软体平台。这被视为富士康将大张旗鼓搭建电动汽车供应链。

郑显聪,在蔚来IR网站中高管列表中排在第四位。2015年,郑显聪加入蔚来汽车,和李斌、秦力洪等一起搭建了蔚来核心团队,郑显聪负责供应链。 因为在此之前,郑显聪有着丰厚的供应链管理经验,曾担任菲亚特中国全球采购中心副总裁、广汽菲亚特总经理。

2021年首月,富士康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动作频繁。

1 月,富士康刚宣布:和新造车企业拜腾汽车、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框架协议推进 M-Byte 量产。富士康投资约2亿美元,占据主导地位。

1 月 13 日,富士康和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对等持股、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整车 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汽车生态系统和电动车全产业链全流程等。合资公司将导入 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分工模式,帮助客户企业超越现有汽车产业模式, 向创新高效的制造供应链体系和商业模式加速转型,为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 网联化、共享化架桥铺路,创造价值,实现共赢。但据了解,在合资公司中,富士康是实际控制人。根据协议,合资公司董事会由五名董事组成。其中,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两名董事,董事长由富士康委派。

其实,5年前富士康就有意进入新造车赛道,但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了。2016年11月宣布不再投资新造车。直到2018年才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了新造车。2018年富士康旗下子公司投资了小鹏汽车,2020年小鹏汽车上市后,富士康分享了巨额账面回报。也正是2020年,富士康重回新造车一线赛道,加快了对新造车的调研和投资。

富士康近年汽车领域事件梳理

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后富士康的变化/投资,和富士康的现任董事长刘扬伟有密切关系。刘扬伟看好电动汽车业,此前曾表示全球电动车市场在 2025-2030 年将达到每年 3600 万辆, 富士康希望在 2025-2027 年占据 10%的市场份额。不少人认为,作为苹果的最大代工商,富士康这些布局,是在为争取苹果造车代工做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