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1000公里续航?中科院院士:骗局!

2021年01月20日 09:58: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近日,在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讨论上,一位中科院院士就“炮轰”了能续航1000公里的电池和8分钟充80%电量的概念。那么事情具体是如何的?石墨烯电池能实现吗?长续航+快充能实现吗?

院士居然抨击新能源?

在1月15日至1月17日举行的2021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线上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对长续航电池公开“泼冷水”。欧阳院士从言论中说出,“如果某一位说,这辆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满电,而且还特别安全,成本还非常低。那么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

此言一出,马上引起了各界的热议。有一部分网友就认为此番言论是否直指最近有相关消息的两家车企?

其一则是蔚来,在论坛的前一周就发布了150kWh的固态电池技术,能达到1000KM续航将搭载在蔚来ET7上。

其二则是广汽新能源即将发布能续航1000KM的石墨烯电池

广汽埃安经理回应

广汽埃安经理古惠南回应称 :“欧阳院士的原话是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快充,还要便宜、安全,这是不可能的,大家忘了那个便宜的关键词。”

广汽埃安今年会推出石墨烯电池实现8分钟充80%,同时利用硅负极材料,可以推出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实现快充必须解决充电桩的问题,在过去就算有大功率充电桩,电池也无法承受,因此不能把技术进步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

但1000公里的电池能实现吗?

1、按照如今的新能源电池发展趋势,续航1000KM的电池是肯定能造出来的,只是时间问题。

2、但石墨烯电池就未必能顺利制造出来。据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的观点指出:“‘石墨烯电池’这个技术接近于不存在,石墨烯只有在理论上能够提高充放电速率,而对于容(能)量的提升基本没有任何帮助(期望‘石墨烯电池’可以解决手机/电动汽车续航的人要失望了),其噱头意义远大于实用价值。而且石墨烯材料本身纳米材料的高比表面积等性质与现在的锂离子电池工业的技术体系是不兼容的,应用的希望十分渺茫。”

3、1000公里加快充能实现的几率也是偏小。超长续航能力+快充功能,本来就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动力电池本身的更长更强,也需要国家电网等基础建设工程予以强有力的普及性支撑。

但国家电网根本就负荷不了1000公里续航+8分钟充满这么大的功率,现在主流较快的也就120kw快充,8分钟充80%都是一些车企招揽顾客的戳头罢了。

最后说一句

虽说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市场的未来,但是一味追求长续航或是追求快充,是否操之过急?

在大力往长续航方向研发时,车企是否忽略了电池的例如安全、充电便捷性等等延伸问题呢?

相比于未来的“事情”,新能源车企是否也得考虑一下目前新能源车主们的体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