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美债振翅,新能源汽车股最后的甜蜜

2021年01月20日 11:07: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热钱退潮,抱团股将瓦解。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几个龙头股,就有明显抱团股的特征。

文/《汽车人》张恒

全球范围内的放水周期即将临近尾声?

目前的金融市场正处于非常敏感时期:A股热点转换,比特币高位巨震,黄金、美元上蹿下跳,好像没有了方向……原因是,市场预计全球资产的锚——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触底回升。

拜登的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马上落地,美联储最新的表态又偏向了鸽派,并没有什么意外的事情发生,什么情况?

首先,美元具有1月效应,历史上,1月份美元走势总是偏向上的,因为这时美元交易总是过于拥挤;其次,美国的经济数据包括华尔街的部分业绩逊色,美股高位下探使得对冲的美债受益;最重要的是,市场一致认为“利好出尽是利空”,拜登新一轮的财政刺激计划也意味着宽松的货币政策正走向顶端,所以刺激计划要落实了,美债反而走高,美元反而反弹。

当美债利率步入上涨周期成为市场共识,将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全球性的放水周期一旦结束,就是资产价格见顶的信号。从历史看,每次美元的大回流,倒霉的都是别的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

对中国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人民币会由宽松转向收紧。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1.6万亿元,好于预期。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原本2020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是偏紧的,但年末却不得已转向了宽松直至今日。美国轮番刺激政策,令美元泛滥,中美利差不断加大,直接导致人民币过快升值,央行为了应对,只能依靠降低利率,以减少中美利差,这就是所谓的“被动宽松”。

如今美国债收益率抬头,中美利差再次回到2%以内区间。

现在的情况是,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仍在下降,货币政策仍偏向宽松。其一,春节前都会宽松,历年如此;其二,对全球热钱来说预期更重要,而对中国在货币政策的调控上,事实更重要一些,市场只是预期美元上涨,只要不到具体的一个数字,中国还是倾向按兵不动。

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影响,首先就是抱团股已经出现了瓦解的迹象,起码是部分瓦解。货币宽松时期,充裕的资金总会偏爱科技股,疫情造成的本轮全球货币大宽松,新能源汽车股和汽车业的科技股成为了大赢家。随着宽松的周期走向尽头,资金就会从涨幅过高的新能源汽车股以及汽车科技股中撤离,估值回归是肯定的,甚至是大幅回归。

在2020年下半年,中国资金面转向紧缩的半年时间,就出现了科技股大幅回撤的行情。当时新能源汽车概念刚成为市场热点不久,所以新能源汽车股不跌反涨,和其他大多数科技股走出了相反的行情。

因为科技股已经出现过一轮调整了,所以这次如果货币再转向,重灾区理应就会轮到正处于高位的新能源汽车股了。

但科技股也不能一概而论,如当下的热点芯片股,也走出了独立的行情。所以在分析的时候,先要从宏观入手,再看各个行业有什么具体的不同。

《汽车人》认为,过高估值的造车新势力以及智能汽车、汽车电子类相关的个股风险更大。传统整车企业的相对估值还不算高,风险就小一些;新能源汽车上游原材料仍然有基本面支撑,风险也会相对有限。

前面说了,人民币利率还没有抬升,加上临近春节,短期内我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不会转向。但春节之后如何发展,就值得特别关注了。有分析认为,如果热钱退潮,抱团股将瓦解,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几个龙头股,就有明显抱团股的特征。(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