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续航达1000km,国内3厂商宣布攻关成功

2021年01月20日 23:28:01
分享到:
来源: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1000公里续航里程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注焦点。蔚来、上汽智己、广汽埃安三家都喊出了“大口气”电池,高续航里程军备竞赛上演,引发行业巨大争议。

有人质疑,车企过度宣传电池技术水平,存在炒作的嫌疑。有观点则认为,车企发布这种目前还存在推广难度技术的背后,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拉高估值。

当然,大家更关心的问题或许是,它们中谁画的饼更接近现实?谁又能先烙熟一张给消费者解解馋?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

1

蔚来:固态电池

供应商:中科院旗下北京卫蓝新能源

首发时间:2022年

应用车型:蔚来ET7

在今年1月9日举行的“NIO Day”上,蔚来接连放了几个大招,除了首发其首款纯电动轿车之外,更震撼汽车业界的是,蔚来将在2022年首发150kWh固态电池。李斌称:“我们采用最先进的量产固态电池技术,实现了36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续航将超过1000公里。”

对此,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董事长熊柏青说,固态电池不会这么快商用。“全固态电池现在距商业化还很远,现在甚至做个演示都还很困难。10年内完全攻克全固态难度挺大,反正至少这5年没戏了,我们也做这东西。”

业内人士分析,蔚来汽车所谓的固态电池其实是固液混合电池或者半固态电池。这是固态电池到来前的一个过渡方案,也就是同时使用固态电解质和电解液,但是两者混合的比例和安全性目前在国际上还没有定论。

2

上汽智己:掺硅补锂电池

供应商:宁德时代

首发时间:2022年

应用车型:智己纯电轿车或SUV

1月13日,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智己汽车,全球首发两款量产定型电动车。新车将搭载上汽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首次采用“掺硅补锂”技术的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300Wh/kg,较现在行业领先水平将高出30%-40%。在智己汽车的全新架构宽带内,最大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在NEDC工况下,可实现20万公里零衰减,并称达到了“永不自燃最高安全等级”。全系电池组容量标配93kWh,高配车型为115kWh。此外,智己汽车还支持无线充电。

此前业界曾推测,由于成本过高,搭载该技术的电池将会在未来5年内陆续推向市场。

而按照智己汽车公布的新车发售时间节奏,两款量产定型车中的一款纯电轿车,将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接受预订,年底上市,2022年交付;另一款纯电SUV,计划2022年上市。因此搭载该电池的智己新车最早也要到明年才能问世。

3

广汽埃安:硅负极电池

供应商:暂未知

首发时间:2021年

应用车型:AION LX

1月15日,广汽埃安官方发布全新动力电池科技预告,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可在8分钟充满80%,让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同时硅负极电池让电动车NEDC续航达1000公里。官方宣称,该电池经过了史上最严苛的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即将量产搭配。

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的质疑,“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大家不用相信。”

随后,广汽方面回应称,所谓的“快速充”和“长续航”的特性,将分别体现在两种电池上,并非是在一款电池上同时兼顾两种特性,而目前这两个项目均在有序推进的过程中。强调,续航达1000公里的新能源车在今年肯定会出现,但是成本不会低。

互动:

大家觉得,哪个品牌的1000公里综合续航的纯电动车会最早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