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的一“G”猛药,让理想蔚来“碰”出火花

2021年01月23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

理想和蔚来这两大车圈顶流,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口水骂战甚至是股价起伏。

1月21日,中保研公布了最新一批汽车安全指数的测评结果,此次参与测试的既有一汽-大众奥迪、华晨宝马在内的豪华品牌,也有一汽丰田这样的合资品牌,还有江淮东风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同时,这次的测试还有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两家新势力造车品牌。

理想ONE和蔚来EC6在本次的测评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大家关注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上都获得了“G”,也就是优秀的评价。大好事儿一桩,总要好好宣传宣传,意思意思吧。理想汽车率先发力,带着#理想中保研碰撞评级优异#的话题直接搞定微博热搜,引发一路大V跟随转发加祝贺。蔚来这边也毫不示弱,在自家APP里更新长文并生成宣传海报,让车主自行转发分享。不过,好事儿分享出去,就会有“好事”的人进来“捣乱”。

有网友发现,理想ONE和蔚来EC6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虽然都得到了G级评价。但蔚来EC6的驾驶舱没有发生形变,而理想ONE的驾驶舱下部则发生了明显形变,从而会影响假人的腿部空间。因此,有网友认为,理想ONE的碰撞成绩可能不太真实。此言一出,众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也迅速拿起小马扎准备围观吃瓜。

小辫子一旦被抓住,想要松开就不太容易了。随后,又有网友发现了新的问题,在理想ONE宣传碰撞成绩优异的那条热搜微博中,理想ONE发布的视频总是在关键部分就被硬切转至其它“无关痛痒”的部分。在视频中,车辆在25%偏置碰撞时,车身溃缩区域接近A柱的瞬间就会立马跳切至其它画面,而A柱及防火墙后部的溃缩程度是该项测试最关键的环节。结合碰撞后车辆结构溃缩的图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理想ONE可能真的向大家隐瞒了什么。

理想这边水深火热,蔚来那边则俨然变成了在台下的看戏人。有蔚来车主在蔚来自己的APP上留言到“有人考98分是因为他能考98分,而有些人考100分是因为试卷只有100分”,以此来挖苦理想ONE,夸赞蔚来EC6。

事情发展到这儿,煽风点火的人就越来越多,大家收集的“料”也越来越多样化。比如,有网友发现,这条理想ONE用来宣传成绩的视频并不是中保研最后测试成绩的视频,而是此前理想自己去摸底测试时拍摄的视频。还有人找到其他媒体对理想ONE碰撞测试的解读,也发现解读车辆与中保研实际测试车辆不同,而那辆摸底测试车25%偏置碰撞测试后驾驶舱并没有发生明显溃缩,于是大家又猜测理想是拿自己的“特制车”去拍摄视频进行了虚假宣传。还有一部分网友发现,在中保研公布的测试视频中,由于侧气帘长度有限,假人的头部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以上种种,好事的网友甚至又开始怀疑起了中保研的立场。

事实上,中保研会对车辆乘员舱下部和上部分别进行评级。如果没有定性的观察结果导致等级降低,且下部或上部侵入量测量值都位于标记为优秀的区域,那么该区域结构等级为优秀。如果侵入量测量值落入不同的评级范围内,则结构等级为测量值位于区域最多的一级,但结构等级不得比最差测量值所在等级高出超过一级。也就是说,中保研在测试中,是允许有一定的变形量的,只要不超过这个限度,就依然会被评为优秀。理想ONE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的变形量,应该是没有超过这个限度,因此该项目获得了G的评价。

不过,仔细看测试结果可以发现,理想ONE在25%偏置碰撞测试中,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部分的评价是A,也就是良好。原因也正是网友在视频中发现的,理想ONE在局部正面气囊与侧面头部保护气囊保护有限,乘员前倾过度,导致假人的头部没有得到更好的保护。

碰撞测试的存在,其实也是通过标准、科学的方法,为消费者选车提供一些安全性方面的参考。但是,测试毕竟只能反应出特定情况下车辆的表现,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使用场景,因此消费者在实际选择的时候,还是需要结合自己的客观情况进行判断,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车辆。

新势力造车品牌,能够取得优秀的碰撞测试成绩其实是一件好事,但正是因为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异常关注,所以里边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从而引出很多的口水之争,这些都不要紧。国内新能源汽车从起步,发展至今逐渐形成规模,靠的就是有了更多的关注,有了更多的争论,对于新事物发展的辩论就是促进新事物发展的有效方式。所以,理想和蔚来“碰”出的火花,也可以看作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启明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