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忽略的宝藏车?| 川西高原试捷豹F-TYPE

2021年01月25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F-TYPE这车刚面世时迷倒了一大片人

​承自E-TYPE的设计精髓

让F-TYPE天生光环

F-TYPE中国市场上市近7年后,结果如何?

2014年硬顶,市场行情已经落进40万,而7年以前哪怕是最低配,其落地价也妥妥突破100万。惊人的掉价速度和贵气十足的设计,让F-TYPE成为今天50万内最具富贵气息的跑车。

简单介绍下F-TYPE历经的改款,该车在中国市场一共有过5次变动。

第一次2015年,转向助力由液压变为电子助力;

第二次2017年,包围设计小变更;

第三次2018年,新增2.0T车型;

第四次2020年初,取消5.0T车型;

第五次2020年中,前脸设计大改,3.0T开始标配四驱。

此次笔者试驾的F-TYPE为2015款(2014年上牌),3.0T高功率版本,液压助力,381匹马力,高相比低功率版本还多出了后桥LSD和悬架软硬调节。

车主也对这台车进行了一些改装,5.0车型的轮胎数据以及一套5.0车型的排气(据另一位同款车主讲排气声相近,有可能只是原厂5.0尾段排气)

发现宝藏车

在开F-TYPE前笔者对这台车的表现是不报任何期待的,又或者说笔者本来就对捷豹这个品牌没什么感觉,上一次开2.0T进口高功率标轴XE给笔者留下了极为不好的印象。这回开F-TYPE纯粹是为了想试试开GT跑车旅行是什么样的感觉,顺便给成都车友推荐一条非常轻松的周末川西小环线。

旅行路线是从成都—四姑娘山—夹金山—-雅安—成都,这是条非常成熟的小环线。

到四姑娘山前会翻越巴郎山,那座山上你可以非常近距离欣赏到连绵大山,如再下点雪更是震撼。

除此之外一路上四姑娘山、夹金山、达瓦更扎、神木垒都风景绝佳,云海,星空,原始森林一个不少,全程不到600公里,还不用走回头路,周末就能轻松游览完成。愿景很棒,问题就出在出发前没好好了解路况信息,实际沿途路况很是糟糕,整个行程在四姑娘山就终止,第二天原路返回。

行程未能完成,但一路上F-TYPE却给了笔者相当惊喜,也算另外一种补偿吧。

F-TYPE真是被埋没了!提及他驾驶层面优秀东西的人太少了!这车驾驶起来太友好,太聪明,太可控,太直接,太舒适了,私以为这是99%的理想型GT跑车(非常感性)

无数人赞扬过的外观设计先不提,3.0T机械增压+8AT变速箱配合水平一流。

无论是普通模式还是动态模式变速箱能够敏锐察觉到驾驶者需求,换挡速度和换挡响应速度非常快,再配合响应极快的发动机,出力直接无比。最重要的是整个旅程下来都没有发现任何顿挫,哪怕是低速跟车或在即将升挡时去挑逗他降挡也不会有丑态。舒服、聪明又直接的就是这套动力总成。

笔者开的这台车四轮定位数据不对,低速挪车时阻尼变化非常明显呈重-轻-重变化,重刹方向会抖,巡航整体会往右偏,所以这台车部分转向手感的描述可能与其他同款车型有不太一样的地方。即便是这样在山间驾驶时你依然能够感受到车子在弯道中转向起来特别自由轻快,阻尼变化来得很舒服,不突兀,很难开累。还有一点问题是刹车,刹车后段过于疲软(大概率是刹车系统状态不佳的原因),往深踩制动力不会显著增加,导致重刹时信心不足。(2021款没有这个问题,但制动力来得比较贼,没有这款车线性)

非常让人疑惑的是底盘悬挂舒适性,巴郎山山脚有很多水毁路段,这些路段碎石和小坑特别多,在这种路面F-TYPE行驶起来异常舒服,大小颠簸完美化解,好好给笔者上了一课什么叫以柔克刚;

行驶上平整马路后,舒适性反倒没有颠簸路面好,沿途高速和平整路面车子会颠许多,但不是硬着颠,是软着颠,能让你在平整路面上唱颤音。后来仔细想了想着可能是天生就让你跑烂路的哈哈哈。

冬日川西当然要玩雪了,开着阀门动态模式安排上,雪道走起!

哈哈哈别笑,381匹后驱车国道玩雪,不要命啦?

F-TYPE表示根本不紧张。

ESP介入的时机很讨喜,在允许车屁股有一定滑动后开始工作,他会给你比较多的空间。冰雪地驾驶时这点尤为明显,刻意多给油门和方向,屁股滑动很大的角度ESP才开始介入修正。你要信任他就请放肆给油吧,他也会很信任你,只在必要时助你一把。

F-TYPE真的时一台特别好的车。两天时间,582公里,高速、雪地、山路,这一路走来我对这个引擎响应和变速箱赞不绝口。他可以跑很快,也可以很舒服,既能耍帅,也能在你疲惫时提供足额的舒适,在你需要激情的时候也能陪你野一把。排气声浪同样醉人,山间隆隆响,收油后劈里啪啦的炮声愈炸愈欢,不必有城里惊扰他人的一丝歉意。山间河谷隧道,就是他畅响的地方。

我想我带他去巴郎山是正确的,这条路不需要去317/318那种征服困境劲头,从河谷缓缓到4000米山顶,美景野生动物作伴,这才更像自在悠然的公路旅行。

GT旅行不是7座SUV

是单排两门高性能

关于两个人的旅行

这条路简直完美契合他的调性

他是属于高山草地大山大河的

为什么说他被埋没?

这个问题每一位F-TYPE车主都能回答出来,可能正是由于F-TYPE车主太少,所以这台车好的地方少有人熟悉,差的地方也不明不白。笔者碰巧抓到了身边另一位F-TYPE车主,与他沟通后来与大家简单谈谈个中缘由。

听笔者描述F-TYPE这么棒,日常代步极为舒适、激情驾驶完全跟得上节奏,要格调也有格调,怎么还差?

车主几句话跟笔者摆了个故事:

三年前成都成立四川捷豹车友会,会长座驾F-TYPE。

后来,会长卖掉了F-TYPE,换了保时捷911

捷豹车友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轰轰烈烈成立,在会长卖掉F-TYPE后戛然而止。会长没有换玛莎拉蒂,也没有换阿尔法罗密欧,他换的是保时捷,那个"质量"稳定的保时捷,屏幕前应该知道为啥了吧?

"大家真的爱不动了"

"这是实话"

仔细推敲发现两行字字字戳心。

其实还是爱的,只是不能爱了。

"买了三个月,换了一个发电机"

"新车3000公里中控老死机,伴随空调关闭"

"倒车影像出不来伴随无法挂倒挡"

"中控死机没空调,偶发""一直偶发"

"大夏天,你以为我开着窗户是在听声浪?""那是空调又出问题了"

……..

(还有其他车主反应车子拉缸/爆水箱/差速器异响/自燃)

也有车主表示没有遇到啥毛病

这点事就无法忍受就要抛弃他了?我就是这么想的。发变又没坏的嘛,这点小毛病在优点下简直不值一提好吗?

我不是很理解,可能还是没有长时间接触过他。夏天没空调的车我也开过啊,车子死机的车我也遇到过啊,毫无征兆无法打火的车我也遇到过啊....就他这么优秀机械素质,这么纯粹的GT跑车调性前,这些好像都不是什么难以接受的事吧。

然后我又问了问自己,如果有50万预算会买他吗?

这么优秀,二手价直接对半

但"肯定买啊"这句话

就是挤不出来

"他只能载两人,好像不是很方便"......

这些本就不是他的问题被我当成毛病开始叠高就要推翻"肯定买"的高墙。我发现自己连第一关可能都过不了。再设身处地想想各种偶发的故障:

从电影院里高高兴兴出来发现车子倒挡失效,卡在一个小转角进退两难;

大夏天约上朋友准备去山间避暑,刚上出城高速空调故障,两人在车里大汗淋漓;

家里狗子生病需要马上送去医院,匆忙上车发现倒挡又失效了.....

我非常清晰理智地想了想正确的"偶发",发现自己可能根本无法忍受。

如果面对夜里楼上"偶发"浇花水过量打得雨棚的滴答滴答声,或者动车里"偶发"的熊孩子,你无法长期做到平常心的话,那他大概率不适合你。

其实这种感觉是很崩溃的。特别是对第一批车主来说,他们排掉各种困难花掉大量资金来拥抱热爱,而热爱却在生活里一点一点被消磨。有那么一天,突然发现激情不再,热爱殆尽。可能这就是"爱不动了"

这还是第一批车主啊,后来的车主们不管是买二手还是巨大优惠的新车,依旧要克服各种困难拥抱热爱,然后又是一次循环。这种情况下F-TYPE的口碑不可能会好,行情也不会好,因为不少车主都是被伤过心的人啊。

最后,我还是要说F-TYPE是台非常棒的车。我太喜欢他这种古典认真执着的GT调性了。不知道为什么想说一句致敬伟大。

那就,致敬伟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