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大棋局

2021年01月25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随着提议杨健、徐志豪、钟铉进入力帆董事会,以及彭家虎进入监事会,李书福旗下吉利诸将,会给力帆带来怎样的变化,让人拭目以待;而同样令人期待的,是李书福调兵遣将后的大棋局。

2021年1月的中国汽车圈和资本圈,结盟互联网巨头百度,牵手全球代工厂老大富士康,携手国人绕不开的腾讯,让迎来创业35周年的吉利,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吉利汽车(HK:00175)股价也在1月11日,创出到目前为止的阶段性历史高点——35.5港元/股,市值相应重返3000亿港元之上。

就在吉利这一系列大动作明修栈道之际,作为李书福控股的重要板块——吉利科技集团也在紧密布局,暗度陈仓。伴随一系列人事部署到位,大吉利各版块也显得更加清晰。

如果说过去10年,李书福在忙着收购、整合,以及吸收外来的新东西,那么接下来,就是利用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以及过去10年积淀的硬核实力,来下一盘大棋局,构建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智能汽车与移动出行商业王国。

1. 李书福的大棋局

1月13日,*ST力帆(SH:601777)发布《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公告显示,吉利系高管杨健、徐志豪、钟铉将进入力帆董事会,彭家虎或将进入监事会。

1月22日,力帆发布一连串公告,其中《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没有任何悬念,此前吉利参与整改力帆的议案均获得通过;也意味着,吉利系高管将正式参与经营管理这家陷入困境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届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中,力帆实业也拟将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实际上,1月13日的公告发布同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法人从李书福变更为李东辉,同时高级管理人员增加徐志豪(吉利科技集团)、周建群(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王兴贵(铭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孙宏。

翌日,作为力帆重要重整投资人背后的大股东之一,吉利科技集团法人也发生变更,从李书福变更为徐志豪。此前徐志豪、杨健为该公司高管,钟铉、彭家虎也是该集团相关部门管理层。

至此,李书福已完成了总体的排兵布阵,卸任吉利汽车集团及旗下主要板块法人一职,由其得力干将各自负责一面,全面放权。

引人注意的是,1月15日吉利汽车发布《授出确认书》公告,根据2012年5月认股权计划,向合格承受人授出约6.29亿份认股权,认股权有效期为2021年1月15日起至2028年1月14日止,为期7年;涵盖了其主要董事管理者:杨健、李东辉、安聪慧、桂生悦、洪少伦和魏梅,占其中6250万购股权。

汽车K线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虽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控股”)和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科技集团”)法定代表人先后发生变更,但李书福仍是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和董事长,分别持股吉利控股和吉利科技集团91.0753%和90%的股权,剩余股权则在其子李星星名下。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拥有6大板块。其中,3大板块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出行相关——分别为吉利汽车集团、沃尔沃汽车集团和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

其余三个板块,则是主要针对新业务的吉利科技集团,涵盖了吉利体系下赛事运动、文旅的铭泰,以及为吉利和中国汽车业培养人才的吉利人才发展集团。

当中,吉利汽车已在港交所上市,并将回归A股科创板,后续还将与沃尔沃就合并重组进行探讨;商用车板块,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已收购“汉马科技”(曾用名“华菱星马”),成为其大股东。

吉利科技集团方面,钱江摩托已在深交所上市,动力电池和材料板块则是科力远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旗下曹操出行、沃飞长空和时空道宇三个独立的板块,分别涉足出行、飞行汽车和商业卫星领域,均堪称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部分。

所以,可能成为*ST力帆实际控股者的吉利和最终受益人李书福,到底看中了力帆什么?大的人事战略格局初步敲定后,吉利将如何从微观执行层面,盘活困境中的力帆

2. 国家战略下拯救困境中的力帆

根据公告,作为参与重整的投资人,将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用于支持上市公司经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方案、购买优质经营性资产及实施产业整合并购,并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近年来,因汽车、摩托车行业处于深度转型期,同时受短贷长投、战略投资亏损、内部管理不善等综合因素影响,力帆股份出现重大债务风险和经营困境。

2020年6月29日,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以力帆股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力帆股份实施重整。

同年8月21日,重庆五中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于力帆股份的重整申请。满江红基金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力帆股份重整。根据本次重整计划安排,重整完成后,满江红基金持有的力帆股份股权从0%增加至29.99%,成为力帆股份控股股东。

2020年11月6日,管理人与吉利科技集团、迈捷投资、两江基金签署《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明确重整投资人身份并确定由满江红基金、吉利科技集团与迈捷投资的绝对控股公司作为参与上市公司重整投资的实施主体。

2020年12月17日,管理人与吉利科技集团、迈捷投资、两江基金、满江红基金、重庆江河汇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之补充协议》,明确重庆满江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重庆江河汇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参与上市公司重整投资的实施主体。

2020年12月17日,满江红基金召开投决会会议对本次重整作出决议,同意满江红基金作为重整投资人参与力帆股份重整。

从前述内容中不难发现,某种程度上,李书福看上巨额亏损的力帆,应该是有意整合梳理其业务板块,让每一个板块最终都能具备自身融资造血的能力。

毕竟,从力帆12月份产销数据来看,其依然拥有乘用车(新能源与传统能源)、摩托车发动机、摩托车与通用汽油机的产销量。此外,根据工商信息显示的经营范围,力帆还拥有众多经营范围;与此同时,其投资控股超过50%的公司多达18家。

吉利科技集团而言,由于大环境变化,曹操出行购车成本激增让曹操也开始放开加盟,打破规模发展瓶颈。近两年,其所在的出行产业,融资越来越难,即便是滴滴也将放弃美股上市,回归港股。

因此,吉利科技集团的当务之急,是帮助曹操实现“自由”。

其次,力帆旗下拥有新能源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并推出纯铅酸、锂电等两大领域、7大系列产品,多少对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布局有所助益。

不仅如此,力帆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移峰能源有限公司,主营电动车用大型充电、换电设备的制造、组装和销售。随着换电业务等越来越受关注,也成为颇具潜力的资产。

有人认为,吉利入主力帆之后,或会将力帆打造成换电车型制造上市平台。

另一方面,由于钱江摩托与力帆相关业务有重叠,也不排除未来双方提高协同能力。毕竟,哈雷进入中国,将与钱江摩托合作。

当然,对于吉利而言,更重要的是在成都布局之后,进入同样人口众多的西南重镇。这对其落地本土发展、打开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16日,我国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在这一国家战略指引下,吉利在重庆地区的发展前景,是可以预见的;重整力帆,也可谓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总体看来,在一番合纵连横的大动作和调兵遣将之后,李书福布下的大棋局,还真有点让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