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集体品牌焕新 这波操作谁家的样子最“丁真”

2021年01月27日 10:37: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LOGO是一个品牌的灵魂,无论是服装、家电、日用百货……而对于汽车而言,品牌LOGO的重要性更不言而喻,似乎每一位消费者对一辆车的第一印象就是品牌LOGO,其在一辆车上的作用不亚于画龙点睛。

近百年来,车企的LOGO都在随着时代和企业的发展发生着变化。今年以来,短短“个把月”的时间,比亚迪起亚、通用、吉利先后换标,它们为何不谋而合?仅仅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审美还是另有它意?

年轻化成为主旋律

最先更换品牌LOGO的是比亚迪。作为自主品牌的佼佼者,比亚迪品牌车型的颜值一直没有太多争议,但是车标的颜值却饱受诟病,从最早模仿性极强的“蓝天白云”到“BYD”,比亚迪的车标似乎充满乡土气息。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亚迪推出了全新品牌LOGO依旧是“BYD”字母的形变,但取消了左侧竖线以及外部椭圆轮廓,并进行圆角处理,整体时尚感很强。

比亚迪方面此前表示,全新的品牌LOGO也将同步应用于乘用车车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品牌目前畅销的王朝家族均采用独立汉字车标,车尾则是“build your dreams”,似乎新标的使用范围并不广,从视觉效果层面,换标对比亚迪影响并不大。

起亚的新LOGO看起来是一个“K”加一个反向的“N”,其相比曾经的“KIA”更加简洁,更加时尚,但可以肯定的是反向的“N”正是“I”与“A”的合体。需要注意的是,起亚的全新品牌LOGO也将成为起亚未来的车标,而新标所带来的视觉效果将是充满新意的,毕竟当下使用的“KIA”和“BYD”如出一辙,毫无设计感可言。

通用的品牌LOGO更换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而新LOGO的视觉效果更令网友们炸了锅,“莫非这是Adobe套装的新成员”?的确,较窄的边框加上“G”和“M”两个圆润的字体,把他藏在Ps、Ae、Pr之中毫无违和感。

但是理性来看,通用的全新LOGO也确实很新潮,它正是当下年轻消费者偏爱的简约风,但通用在品牌LOGO在消费者心目中本身也没有什么辨识度,毕竟旗下车型挂的都是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标,“GM”是啥或许很多消费者也并不清楚。

吉利的品牌LOGO史几乎可以出一本书了,而这一次全新品牌LOGO的变化虽然不大,但是杀伤力极强,更扁平化的处理加上深不可测的灰色,“GEELY”颇有国际大牌风采。同样,全新的品牌LOGO虽然好看,但是不会与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出现在产品上的依旧是“盾标”。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无论全新LOGO是否会出现在未来的新车上,但设计都足够出彩。不仅如此,面对年轻消费者逐步成为车市主力,车企也须进行年轻化改革,而品牌LOGO就是品牌面貌,将品牌LOGO年轻化显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赢得年轻消费者青睐。

换标意在转型

当然,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比亚迪起亚、通用、吉利集体换标的目的也绝对不单单是为了好看,背后更蕴藏着转型的决心。

比亚迪为例,它虽是一家车企,但涉猎甚广,从电池、半导体到芯片,比亚迪似乎一直在外界传递着一个信号,“我是全能的,什么都可以来找我”……而在比亚迪的新标中,最大的变化事实上并未“BYD”字母更加圆润,而是没有了外部了椭圆轮廓。

比亚迪看来,取消了椭圆轮廓,比亚迪变得的更加开放,比亚迪汽车要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用户以及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四化”浪潮下汽车未来的形态,要让与伙伴共同建立全新的出行生态。而这就是比亚迪的转型。

起亚转型的态度更加明确,在发布全新品牌LOGO的同时,起亚汽车宣布变更企业名称,从起亚汽车公司(Kia Motors Corporation)变更为起亚公司,删除了企业名称中的汽车。显然,起亚已经不甘心充当一个简单的车企,它要作面对未来移动出行领域以及加速向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起亚发布的全新品牌远景中,起亚提到:公司名称和标识的改变不仅仅是表面形象的改变,它更代表了我们将不断拓展视野,打造新兴业务,满足全球客户的多样化需求。针对于此,起亚将开发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利用数据和新技术不断满足全球消费者对灵活、可定制、个性化出行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起亚开发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不仅仅局限于电动汽车,还包括出行解决方案和服务、个性化定制车型(PBV)等领域。

通用汽车的转型所面向的领域是电动化,通用汽车此前曾解释了新品牌LOGO的含义,小写字母 “gm”是该公司的首字母缩写,“m”有个下划线则是向其 Ultium 电池平台致敬,通用汽车致力于打造未来人人可用的电气化产品,而核心就是Ultium电动平台。此外,在通用汽车看来,新标识中的“m”是对电插头形状的认可,这是通用汽车公司加速专注于电动汽车的一部分。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通用旗下Ultium平台可覆盖从普通家用车到高性能车的各个市场,包括GMC HUMMER EV、凯迪拉克LYRIQ都基于该平台。目前,该平台下车型将拥有EPA工况下720km续航,并能在3秒内加速到96km/h,是通用汽车电气化转型的基础。而根据通用汽车的规划,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投资270亿美元,推出30款电动汽车。

2021年是吉利汽车35周年,从不一个靠模仿起家的汽车作坊到如今的自主一哥,一路走来吉利也并不容易,而吉利当下的愿望与起亚一样,要向智能出行公司转型,建设更加立体的出行生态。在吉利汽车看来,全新品牌LOGO之所以选择灰色,是吉利对未来无限遐想的展现。

汽势观

不仅仅是在不久前完成换标的这4家车企,日产大众长安等等也都换标不久,且换标的风格大同小异,更加简化、年轻,更能吸引年轻消费者。而在换标的背后,它们也都在努力释放转型的信号,要在智能出行、电动化领域深耕,要将自身形象从车企向移动出行生态建设者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