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上夸得天花乱坠,续航1000km的赛力斯SF5真有那么好?

2021年01月27日 11:23:03
分享到:
来源:

1月25日晚,赛力斯SF5自由远征版上市,定价25.98万元。新车搭载赛力斯自主研发的255kW高性能SEP200电机,还有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组成的双电机系统,整车综合功率和扭矩达到405kW和820N·m,百公里加速达4秒级,NEDC工况综合续航达1000+km。WLTC工况下,新车百公里油耗为6.5L,满油满电综合续航里程为871km。

新车发布后,赛力斯SF5自身两大亮点在行业内引起热议:一是综合续航超过1000km,二是全球首款搭载了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的车型。大家或夸或质疑,不少人还将其与理想汽车做对比。这款车真如舆论所说的那样好吗?增程式技术达到1000km难吗?作为首款搭载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的车型,赛力斯SF5未来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吗?

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与行业分析师,以期获得答案。

01

续航里程1000km、牵手华为的

两大优势并不突出

除了1000km的亮点,赛力斯官方还在SF5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将实现量产固态电池,而搭载固态电池的纯电动车型NEDC续航里程将大于1000km。对此,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认为赛力斯SF5是在“蹭”最近新能源汽车领域“1000公里”的热点。

一个星期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发言时讲道,“如果有人说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满电,而且特别安全,成本还特别低,大家不能相信”。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看来,“蔚来、埃安、智己宣布的纯电车型续航都能达到1000公里,赛力斯想蹭热点,但它是靠燃油实现的,亮点大打折扣。”

而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称,赛力斯SF5的1000km增程续航里程突破没有实质意义。他表示,根据公布参数配置,赛力斯主要依靠燃油才能实现1000km续航,“传统燃油车加满一箱油也能跑800km-1000km,这与燃油车区别不大”。

“增程式电动车要实现1000km不难”,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看来,增程式电动技术研发不难,且增程式电动车超长续航很早之前就已经实现,只是因为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才能量产,因此,至今只有少量车企采用增程式电动技术。

此外,赛力斯所宣传的“牵手华为”这一亮点,张翔表示,“赛力斯虽然做到全球首款搭载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但这个电驱并不是华为的强项,华为的强项是5G。”他进一步解释,华为此次是第一次试水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自身做的电机在行业内并不出名,“赛力斯现在拉上华为,打出增程式,目前来看并不一定能取得成功”。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赛力斯现在有三处“硬伤”:第一是品牌知名度,赛力斯不是最新发布的品牌,但是它的知名度却不高,中高端市场里没有存在感,这会导致它在卖车时要花很大的功夫;第二是线下网点,它的线下体验店也不多,虽然现在宣布说未来要打造200家线下直营店,但那是未来的事,现在新出的车怎么卖?在哪儿卖?第三是市场竞争力,赛力斯新推出的车定位中型SUV,但它的性价比可能跟不上定位,市场竞争力优势不明显。“同为增程式电动车的理想汽车,它虽然价格在32万,但是它定位中大型,成本、制造优于赛力斯。而且其大力做营销,才成功把品牌打造出来”。

02

一直使用自主研发电机但表现“平平”

据了解,赛力斯SF5远征版不是其第一次推出的增程式电动车型。赛力斯一直主打增程式电动车,不管是SF5自由远程版的增程式电机,还是此前车型的电机,均为赛力斯自主研发。但从销量表现来看,赛力斯增程式电动车卖相不佳。

此前“低调”出场、如今又“高调”宣布新产品的赛力斯,究竟什么来历?

数据显示,赛力斯始于2016年,其为小康股份在硅谷成立的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名为SF MOTORS。但因其在美国销量不佳,小康股份又计划将市场转战到国内。接着,小康股份旗下金康新能源在2017年取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一年后,小康股份将SF MOTORS的100%股权转让给金康新能源,至此SF完成国产化。

2019年,SF MOTORS改名赛力斯(SERES),并发布首款车型SF5。2020年4月,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签订《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双方将合力打造赛力斯品牌,定位中高端市场,赛力斯更名“东风赛力斯”。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将在整车平台、动力总成、三电、电子架构四个领域协同合作,并以金康新能源作为中高端新能源整车板块合作平台,在重庆打造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而赛力斯正是金康新能源的高端板块。

同时,东风公司主要协助金康新能源加强企业管理,提升金康新能源的战略规划能力,强化金康新能源的品牌建设和规范运营能力。小康股份的责任和义务则主要是在金康新能源已形成的技术、产品及智能制造基础上加大资源及资金投入,并协助金康新能源在科创板上市。

另有数据显示,在双方合作前,东风公司自主品牌的营销模式以及销量表现不尽人意。2019年,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因销量下滑和新能源的投入,年利润暴跌幅度超过三位数。

在双方达成合作后,基于金康新能源架构研发的赛力斯表现如何?公开数据显示,赛力斯2020年全年销量仅1000余辆,2020年12月销量不足百台。有分析指出,正是基于惨淡的销量数据,金康新能源上市也被一直拖迟;当然,这也从侧面证明,市场对赛力斯的增程式电动并不买账,其高端市场的开拓于是成了一个难题。

小康股份前董事长张兴海曾在2019年,为赛力斯定下长远目标——10年之后,至少要进入到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第一梯队。现在来看,张兴海的这个目标,赛力斯还有可能实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