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勒姆卸任,罗伟基掌舵福特设计!

2021年01月27日 19:12:04
分享到:
来源:

福特汽车度过了38年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光之后,莫雷•卡勒姆(Moray Callum)即将在5月1日从设计总监的位子上退下来,而他的继任者将是著名的华人设计师罗伟基(Anthony Lo)。

本周一,福特宣布现年62岁的苏格兰人莫雷•卡勒姆将在今年5月1日退休。卡勒姆担任福特汽车设计副总裁、设计总监已有七个年头了。今年新年后刚刚辞去雷诺集团外形设计副总裁的罗伟基将在4月1日来到福特,并用一个月的时间接过卡勒姆手中的接力棒。

福特Ghia Via概念车

阿斯顿·马丁Lagonda Vignale

卡勒姆在爱丁堡的纳皮尔大学获得工业设计学士学位,接着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拿到了交通工具设计专业的硕士学位。他的职业生涯起步于克莱斯勒英国分公司,接着是PSA标致雪铁龙。卡勒姆与福特的缘分开始于他作为设计顾问服务于Ghia设计室,并在那里设计出1989年的福特Ghia Via和阿斯顿•马丁Lagonda Vignale等概念车。

福特F-350 Super Duty

福特金牛座

马自达MX-5

由于在Ghia表现突出,1995年福特汽车正式邀请卡勒姆来到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总部工作,开始参与北美市场主力车型的设计,例如1999款F系列Super Duty和2000款金牛座。2001年,他又被派到福特部分持股的马自达主持那里的设计工作。在广岛的五年时间里,卡勒姆高效地完成了马自达2、3、5、6和MX-5以及CX-7的设计。

福特野马Mach-E

卡勒姆于2006年回到福特担任执行设计总监,负责公司位于北美和南美的设计工作室,并监督了Fusion(蒙迪欧)、探险者、翼搏、野马林肯MKZ的设计。他最终在2014年接替杰•梅斯(J Mays)任福特设计总监,并用其毕生的才华与经验创作出新款野马、探险者以及野马Mach-E、Bronco这些作品,并为子品牌林肯勾画出一幅全新的面貌。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产品及平台运营官唐浩泰(Hau Thai-Tang)在送别卡勒姆的一份声明中说到:“他让福特林肯乃至马自达为数以百万计的车主提供了更美观、更实用也更有价值的汽车。”卡勒姆对于福特固然是功绩昭彰,但在这家百年老店迈向智能互联和电动化的重大变革阶段,香港人罗伟基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松。

莲花Carlton

M-B F200概念车

说起来,罗伟基还是卡勒姆的学弟:他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于1985年同样在这里获得了汽车设计硕士学位。两年后他进入莲花汽车,设计了当时速度最快的轿车莲花Carlton。1990年,罗伟基加盟奥迪,参与了AVUS概念车和A4的设计工作。三年后,奔驰聘请他进入当时刚成立的日本设计中心,并在那里完成了F200概念车、迈巴赫概念车和S级轿车的设计。

到了世纪之交,罗伟基转投瑞典萨博公司,并在2004年被指定为通用汽车欧洲产品前瞻性设计总监,负责管理欧宝沃克斯豪尔萨博的设计。2010年,罗伟基开始担任雷诺外形设计副总裁。他在过去十年里帮助雷诺建立了所谓“人生阶段”Cycle of Life的设计战略,并将这一战略注入了雷诺全球的产品设计体系。

雷诺Captur II

在所有量产车型中,罗伟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第二代Captur。在第一代车型的基础上,罗伟基引入了更宽的轮距,标志性的灯光设计以及更加张扬的车身侧面线条。他主导的其它车型还包括达契亚Duster 2,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仍然保持着独特的吸引力。

达契亚Duster 2

对于自己在福特的前景,罗伟基这样说:“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者喜好的不断变化,我相信汽车在未来10年的革新会比过去百年更多。能在福特汽车引领这一变革,是所有汽车设计师的梦想。我们将以开放的姿态、无限的创造力和具有突破性的设计解决方案拥抱汽车新时代。”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阿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