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国金、代工FF传闻四起,为何吉利总爱做“接盘侠”?

2021年01月28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

联姻百度、牵手富士康、联手腾讯,2021年开年还不到一个月,吉利的朋友圈便疯狂扩张,就当吉利收购国金汽车的传闻还未证实时,另一个绯闻对象“法拉第未来”又浮出了水面。

近日,有相关媒体报道,贾跃亭创办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F正在国内寻求新一轮的融资,吉利集团已表达了明确的投资意向,计划向FF投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对此,法拉第未来方面表示“不予置评”,吉利方面也表示,“不对市场传闻置评”。

而在FF的最新一轮融资中,来自珠海市的国资向 FF 投资20亿元,双方的接触在2020年底就已经开始了,而珠海市方面已在投资后就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加紧进行了各项前期的准备工作,去年12月,FF在珠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即 “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 2.5 亿美元。

一时间,“贾跃亭要回来了”的相关言论在社交媒体上被疯狂转发,有人猜测FF或将效仿百度、富士康模式,利用吉利浩瀚SEA架构开发新车型,也有人猜测FF算得上是造车新势力的先驱,而且要是能救活一个还没造出车就已经全世界闻名的汽车公司,吉利何乐而不为呢?

尽管这个“绯闻”还未得到实锤,但不得不说的是,作为中国的自主一哥,吉利给外界最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买买买”,从收购沃尔沃到将宝腾、路特斯收入囊中,再至豪掷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吉利似乎已被贴上了一个“接盘侠”的标签。

随后,吉利的“绯闻对象”更是层出不穷,从欲收购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到传出要收购阿斯顿马丁,再到传闻入股蔚来、接盘力帆、收购国金汽车等等......似乎一旦有车企透露出一点儿要出售的信息,接盘绯闻的第一个疑似对象便是吉利

无风不起浪,吉利作为一家传统车企,尽管已是国内自主品牌中最大的车企,但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似乎一直处在弱势,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前十排行榜中,看不到吉利旗下的任何一款车型上榜,因此其一直在试图去扩大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影响力。

而如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似乎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天下,从2020年年初到现在,特斯拉股价一路扶摇直上,市值逾8300亿美元,相当于是传统车企巨头丰田的四倍,通用的十倍,马斯克也随之成为世界首富。与此同时,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也在特斯拉股价的带动之下,市值大放异彩,实现了彻底的跨越,其中仅仅成立六年的蔚来,市值已经超越大众汽车,跃居全球第三。

这一切,被卡在年销量140万辆大关、市值只有3200亿港元的吉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因此,吉利这两年也一直想要撕下身上原有的“传统车企”的标签,从布局地面科技出行和智慧交通,到转战空域,不断加码航空航天、飞行汽车、高速飞行列车的“天地一体化”策略,不断的推行科技转型,试图去打造一个科技属性更强的吉利

然而,如今的新能源资本市场已经被彻底激活了,变得异常浮躁,除了“一路扶摇直上九万里”的特斯拉、“中国造车三杰”受到资本的追捧之外,港股也同样燥热,就像最近靠着几张图纸,量产时间未定,“唯独没有造车”的恒大汽车一经宣布百亿投资后,股价便暴涨。

显然,资本市场需要的是讲故事,即便已经顺利抢滩科创板,但这对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着很大野心的吉利而言,内心仍有些不甘心。

或许也正是因为内心的不甘,吉利在一个月之内,联姻百度造车,与富士康组建合资公司,还联手腾讯打造车内的信息系统,而这些都将以吉利花4年时间,180亿元研发出来的SEA浩瀚架构平台为基础,一场围绕智能汽车的圈地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毕竟,在智能汽车时代,传统车企想要造出一辆智能汽车,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智能工厂的加持,更多的是得到更前端的技术支持,此时便需要互联网科技巨头的加入,而互联网科技巨头能够给予汽车的技术供应是多方面的,可以是软件,也可以是生态。

目前的FF尽管早已被外界蒙上了一个“不靠谱”的称呼,但不得不承认的是,FF拥有自己纯电动汽车平台,叫做VPA可变电驱动底盘架构,而法拉第未来的前身,诸多核心人员也是来自特斯拉,通用,福特的技术专家。因此,FF对于吉利而言肯定不算是最好的选择,但确实算得上是一个机会。

不过,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吉利确实参与了FF美国的上市计划,但是附带条件是吉利要在FF上市成功后再投。”显然,吉利的投资还是非常谨慎的,毕竟“老赖”贾跃亭一路以来坑过不少人,而若要让FF起死回生整个过程中势必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而这些都极有可能直接影响吉利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吉利的朋友圈无论做的有多大,其“圆心”始终是不变的,有且只有唯一一个,那便是“汽车”,即便如今的吉利在跨界融合和资源共享方面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境界,不仅有着非常成功的收购经验,而且还有着“美美与共”的互惠共赢思维,把各家、各个品牌都照顾的非常周到,或许这也是每当摇摇欲坠的车企都第一个想要与吉利“以身相许”的原因。

所谓“接盘侠”,其实并不是简单的乐于助人,而是在市场的巨大动荡之下,怎样可以确保现有的“盘”,以及未来接到的“盘”都是恰到好处的“盘”,这或许才是当下的吉利该静下心来好好思考的问题,毕竟“接盘”也是一个非常考验智慧与眼光的技术活。

文/封甜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