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上吉利未翻身,贾跃亭仍欠巨债难回国

2021年01月29日 17:39:06
分享到:
来源:

为造车背负巨额债务

2021年1月29日,吉利官宣与美国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系统公司Faraday Future(后称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同时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集团还参与了Faraday Future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并且,根据FF披露的信息,FF将与吉利在国内某一线城市建立合资公司。

贾跃亭是FF的创始人,但至今FF仍没有车型进行量产。贾跃亭也因为他的造车梦,背负了巨大的债务,并在2020年7月2日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程序完成。贾跃亭将自己手中FF44%的股权,全部转入债权人信托,以偿还债务。

在2016年还在乐视任CEO的贾跃亭就开启了自己的造车之路。贾跃亭共斥资4.2亿元在浙江德清拿到造车的土地。建设项目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工,但是此后由于乐视缺乏资金,一直处于停工状态。2017年,乐视资金链断裂,贾跃亭才远赴美国,出任FF公司CEO。但在FF也没能实现贾跃亭的造车梦,经过多次融资,FF91仍未能量产,这使贾跃亭背上了巨额债务。贾跃亭在2019年底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

据披露的破产申请书显示,贾跃亭个人资产预计在5-10亿美元(人民币35亿至70亿元),债务在10-100亿美元之间(人民币70亿至705亿元),债权人有将近200位。贾跃亭想要回国,首先就要解决债务方面的问题。

从老赖变为打工还债

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在2020年6月初正式生效后,贾跃亭将把目前个人所持的全部,FF公司44%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这意味着,贾跃亭将所欠债务与FF未来的盈利关联起来,如果未来FF实现盈利,债权人可以通过分红一点点获得所欠债务的偿还。虽然贾跃亭已经没有了FF的股权,但他并没有放弃他的造成梦。贾跃亭继续以FF创始人、合伙人和CPUO的身份,在FF中任职。

2020年7月2日,乐视网、FF创始人贾跃亭在个人微博发布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最终完成,重组方案正式生效,债权人信托也随之正式设立并开始运营。贾跃亭表示,他是乐视体系崩塌的第一责任人,使得相关各方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再次表达了诚恳的歉意。同时贾跃亭将在FF公司中打工,偿还当前的债务。

贾跃亭也曾在公开信中表示,他可以选择放弃造车计划,放弃FF。他可以卖掉所有FF的股权之后,申请破产清算,然后躲在美国。但贾跃亭还是没有选择放弃和逃避,而是承担了相应的责任。用贾跃亭自己的话说,也让他能够“踏上”回家的路。

贾跃亭还债最新的一条消息来自于2020年12月22日。当天,贾跃亭债务小组宣布第二批债权人守约协议签署完毕,涉及22.81亿美元。其中涉及8家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解除或删除贾跃亭为双限或失信被执行人的案件。而在接下来三个月,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还将与第三批债权人分别签署守约证明书,共涉及22笔合同。贾跃亭能何时能还清债务成为了他回国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