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你压根不知道三缸机是啥东西 那恭喜你 不用跟着瞎着急

2021年02月01日 12:21:02
分享到:
来源:

骄傲自豪的说一句,汽车行业是个靠技术打天下的行业,但技术这东西,就如同搭积木,需要从底层向上,一点一点的垒,不垒到最后一块,都不算成功,哪怕手里就剩下最后几块没搭上,再咋去炫耀,依旧是没人理。

汽车三缸发动机,就是个还没有搭好的积木,前景看着是无限美好的,可就是那么最后几块,谁也不知道怎么放上去,你还不能试图改变之前的格局,动了任何一块,都可能哗啦一声,然后你就傻眼了。

要说起用三缸机搭积木这事,好几家大咖都在尝试,宝马奔驰别克福特,还有最近不信邪的日系车企,其中,要着重说的是别克,积木搭了大部分,别克也知道这是个未完成的工程,可还是心急火燎的拿出来给消费者展示。

当然,目的是好的,告诉消费者,这是未来的趋势,大了说,节能减排,可以帮咱们共同的地球降降温,小了说,可以省点油钱,为消费者的口袋提提气。可三缸机一出来,尽管搭积木的车企口若悬河到吐沫星子喷了消费者一脸,消费者还是干巴巴的问了一句,你这东西不稳定呀,会不会一碰就倒了,那整到家里去多闹心。

车企们没法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能说,这是趋势,对你有好处,你就别问了,整吧, 可消费者的耳根子也没那么软,直接又问,你这积木还没搭完,你都搭完了,我再看看。面对这个合理的要求,车企没着了,谁也不知道咋把最后的几块搭上去,完成这个有前景的浩大工程。

那最后几块积木到底是啥?

有一块叫动力,三缸机有着节油的优势,但按照守恒的定律,能源消耗得少,动力性就差,这事可以通过加入轻混系统来解决,可那费用又上去了,根本不是正道。

既然目前解决不了,那就玩玩数字游戏,在账面上标注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都和四缸机差不多,这回你就没啥说的了吧。

车企是把自己的耳朵捂上了,可挡不住别人还能听到铃声呀,账面数据是差不多了,那要达到这样的功率或者是扭矩,你得让三缸机转飞了,6500转以上的转数,哪个正常人能眼睁睁的看着转数指针飞奔到那个位置还无动于衷的,咋地,车卖给我就是我的了,你只告诉我如何往死里造,就不考虑我的感受了?

这招看来行不通,那就只能说,已经很省油了,还要啥自行车。那也行,自行车不要了,那能不能把那块负责稳定性的积木放上去?

这是三缸机的有一个缺陷,抖动、噪音大,看起来不稳定,可这个问题咋解决,办法想了很多,可效果却不太明显。

看看都有啥办法,一种是通过机械手段进行减少抖动的处理,这起码算是正面的努力,机械手段通常的就是使用摩擦式减震器,或者是偏心质量飞轮,最普遍的就是平衡轴,但实际效果都是平平,抖动依然在,噪音未消除。

看来这一块积木是充数的,即便是搭上去了,也算不了完成工序。

那接下来的另外一个手段就逆天了,车企再次把耳朵捂上了,不仅是捂上自己的耳朵,还试图把消费者的耳朵也捂上,车企通过加强隔音处理,去掩盖因抖动产生的噪音,这回好了吧,听不见了,是不是感觉就好多了。

浩大的工程,是不是可以结束了,这一件顺应未来趋势的工程,是不是可以交上完美的答卷了。

唉唉唉,那个谁,不能用手去捅积木,倒了你能负责么?

这就是车企现在的担心,由于并不是在技术层面解决了这个问题,而只是掩盖声音而已,所以经不起推敲,抖动与噪音的问题,发生之时迟早的事情。

其实,也别怪消费者戳破车企美好的愿望,毕竟是你们先给了消费者一个假象,然后要把手伸向他们的钱包。的确,所有人都知道,成熟的技术,都是在不断的磨合和修改过程中完善起来的,使用的人越多,车企收集的数据也就更多,修改时候的目的性也就越强,可是,谁又愿意做新技术的小白鼠呢?

你是企业,为了将来的发展前景,愿意承担发展中的风险,可消费者凭什么要承担牺牲驾乘感受的风险,便宜么?有面子么?还是能分享到企业未来的硕果……

看着来来回回,吵吵嚷嚷,确实让人有些厌烦,如果你压根不知道三缸机是啥东西 那恭喜你 不用跟着瞎着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