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集团内部出现分歧 代工苹果汽车再成悬念 |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2月01日 21:15:0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1月30日,有外媒报道,现代集团内部高管对于是否与苹果合作代工生产汽车一事产生分歧,一种观点认为应该代工,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现代只是苹果汽车的代工制造商,无助于现代打造更高端的汽车形象,在现代的历史上也没有代工生产的先例,甚至认为双方合作前景黯淡。

综合外网信息,虽然现代与苹果早在2018年就已围绕合作生产汽车的问题进行过谈判,但出于现代不愿与外界合作的原因,导致合作进展得并不顺利。直到2020年下半年苹果造车再提上台面,苹果与现代之间的联系才浮出水面。

截止目前,双方谈判已经超过两年时间,可仍然处在初期阶段,也未有任何合作细节透露,信息依然止于知情人士,由此可见双方合作并不顺利。不过,按照苹果既往风格,通常要求潜在合作伙伴对计划或产品进行严格保密。

虽然现代汽车已不愿意与外部企业合作闻名,就连发动机、变速箱,甚至钢铁材料都要由自己的产业链提供。但此前有消息人士称“现代汽车集团已经暂时决定由起亚与苹果合作”,这更让外界信服于现代与苹果已经达成阶段性协议。

就在外界都认为现代集团即将代工苹果汽车的时候,外媒曝出一位现代高管的匿名言论"我们正在纠结怎么做,以及做这件事对我们是否有益。我们不是一家为别人代工汽车的公司,和苹果合作并不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众所周知,苹果是以卖硬件为基础,以操作系统建造一个软件生态,用硬件直接从消费者处赚钱,然后再从App应用软件开发者那里抽成的商业模式。在汽车上,它也不太会背道而驰。而现代自己就是一个大汽车制造商,这就好像苹果找三星代工手机,骨子里是不一致的。”

作为韩国汽车工业的集大成者,现代一直在积极拥抱高科技,可以说是最愿意与科技公司合作的汽车巨头之一。比如现代汽车目前正在与百度、英伟达合作进行自动驾驶项目的测试,还同时与克罗地亚汽车制造商Rimac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并联合Uber的竞争对手Grab和Ola在出行服务方面进行合作……这种与科技公司合作的开放态度,显然是苹果需要的。

虽然内部有人认为代工生产将对于品牌造成不利影响,但是现代汽车可能正需要这样一个提量的机会。根据现代汽车集团财报数据,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103.9万亿韩元,净收益跌幅34%降至2.11万亿韩元,营业利润跌至2.78万亿韩元,在净利润一项中,第四季度占1.37万亿韩元。

与此同时,现代还要同时面对更严峻的竞争环境和汇率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在此背景下,现代汽车将2021年销量目标定在416万辆,较2020年374万既成销量提升11%。对于现代而言,可能急需一个新的增长点。

另外,现代汽车集团作为具有显著特点的家族式大型跨国企业,在郑义宣接管之前,企业内部所有的关键性岗位全部由郑梦九亲信掌管,郑义宣难以发挥出自身的能力。曾有韩国媒体对比郑义宣和郑梦九的经营思路发现,二者最大的差异在细节处理以及用人上。郑梦九喜欢使用自己的亲信,看重执行力;郑义宣则善于引进外部人才,打造开放融合文化,不仅启用前奥迪设计总监彼得·希瑞尔,还首次任命非韩国籍人员、来自宝马高性能部门的艾伯特·比尔曼担任研发部门的管理职位。

一位接近现代汽车的人士曾向汽车预言家说到:“郑义宣的战略可以概括为盈利、电动化、全球化”。为实现这一目标,郑义宣制定了2025年之前推出38款新能源车型的规划。按照规划,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整车销售为中心,将目前的业务结构分为“智能移动出行设备”和“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并将投入100万亿韩元,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电池电动汽车、氢燃料电动汽车市场中跃升为前三大电动车制造企业。在这一过程中,生产苹果汽车或将成为达成目标的一大跳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