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烧汽油的皮卡,买吗?3月份上市,这台五菱“征途”要进城了

2021年02月02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

还有10多天才到农历牛年,五菱又拉了一波“仇恨”。

最近网上流传一组挂五菱红标的全新皮卡照片,车头厚重大气,前脸与目前五菱家族式设计有些差异,方形大灯入侵镀铬前格栅,拉宽了横向视觉,车身下部围绕黑色包围,显得孔武有力。

而且根据海报上的信息,五菱皮卡将分成"常规版"、山地版和越野版,其中越野版非常有辨识度,Logo上部有粗壮的镀铬装饰,前后保险杠和门框都有橙色涂装,两边车门拆掉,取而代之的是加固梁,而货厢上面有一个可拆卸顶棚。

虽然气场比不上老美的V6、V8大排量豪华皮卡,但是开在路上,回头率满满不是件困难的事,即便是"常规版",整车透出的质感,都不是走几万块的纯实用商业车路线。哦,五菱开始瞄准高端市场了?还是高端皮卡,在国内这市场还相当小众啊。

然而茶哥猜错了,那组三台五菱皮卡的海报,都是在基础版的上改装后的版本,一直误以为“常规版”,其实也是特别版,只是相对没魔改而已。在好奇心驱使下,茶哥找到从已公布的官图,五菱皮卡命名为“征途”,会有4款颜色,简洁的前脸颇有五菱家族的神韵,前进气格栅上配搭宽大的镀铬饰条并与两侧车灯相连,双排五座设计,连接了一个可拆卸龙门架的后货箱,而新车也是今天开始盲订。

从侧面俯视图来看,青春版的五菱征途没有太威武的气场,车身走简约设计路线,只是在翼子板的徽标、龙门架和制动卡钳上,采用了鲜色处理,增加了时尚感觉。五菱征途走实用载人载货路线,这倒是与五菱的定位相符,据官方介绍,新车面向年轻人的创业皮卡,也就是实用、可靠和耐用是第一位。

至于车身方面,五菱征途的尺寸5105X1640X1810mm,轴距3160mm;货厢内尺寸为2000X1520X365mm。动力方面,仅搭配一台最大功率为99Ps、峰值扭矩为132Nm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新车将于今年3月份上市,吃瓜群众也脑补了一下定价,“8万内不能再多了”。

果然,当人民还没有大量皮卡需求时,五菱就做了一个“青春版”,那么它能颠覆国内皮卡不温不火的局面吗?或者说,有宏光MINI EV和地摊神车成功的先例,五菱皮卡会以黑马姿态跑出吗?

这点先允许茶哥表达下担心,如果仅靠青春版征途打天下,那么新车定位与五菱宏光将有所重叠,同样是装货需求,一辆1.5L面包和一辆1.5L皮卡又有什么区别呢?更何况,商用领域也有稍高定位的长城炮吉利远程FX、长安凯程F70,1.8T-2.5T手动柴油版入门价格,均在9-11万元内。可见在“工具车”领域,五菱征途如果不更贴地气,争取更入门市场,那么上市的热度一过,很可能成为一辆平平无奇的皮卡。

五菱征途青春版)

既然纯“工具车”定位走不远,茶哥认为五菱征途的潜力在于进军乘用市场,那些在网上广泛流传的征途魔改版,刷屏之快正是贴合了群体需要,我需要用途多样、皮实通过性好、越野能力强、可玩性高的车,最好帅气辨识度高,商用家用都能撑场。你看这个不也是长城炮一直走的路线吗,既有针对商用的手动柴油版,也有给越野玩家“折腾”的汽油乘用版,并且后者的销量越走越稳。

倘若这时五菱征途切入乘用皮卡市场,说起来并不比早耕耘的长城炮错失了太多契机。首先越来越多城市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吉林全省、山东济南、河北秦皇岛、重庆、浙江宁波等地,其次,由长城炮走出来的走商用、乘用和越野路线反响不错,将“工具车”和“玩具车”分开,在乘用领域“玩具车”渐渐培养、壮大玩皮卡的阶层。相比之下,“价格”是五菱皮卡的核心优势,但青春版的动力太弱,似乎很难打开兼顾越野家用需求的大门。

诚然,五菱也感受到两个市场的差异,不排除征途后续走定制皮卡的路线:我们首先会出一个通用版本的皮卡,后期可能会考虑出一些定制化的、基于专用场景的版本。不过如果动辄像网曝的改装版本上天下海,不仅动力要升级,外观套件、内饰配置都要升级一波,成本算下来,五菱征途也很容易别诟病说不够“贴地”。

而综合现有的资料,五菱是想开辟一个中间路线:乘用化皮卡价格高,商用皮卡只有拉货属性,不注重个性和颜值,而宜商宜生活、拉人也能拉货。有个性和颜值而且价格便宜的皮卡,一直都是缺失的,这就是新车的定位。

五菱"御寒征途")

五菱"御寒征途")

也就是说,征途既要走乘用化皮卡路线,有容纳轻度改装的余地,同时价格也不能贵,符合“人民的五菱”定位,不过动力是否都过得了年轻人这关,就得打一个问号了。毕竟在10万区间,满足载人载货需求的自主SUV和MPV都不难找,动力均在1.5T,130kW上下。

五菱"激浪征途")

五菱"激浪征途")

五菱"激浪征途")

当然,这也得新车上市后试驾了才知道整体情况;不过茶哥想说的是,消费群体看中的“性价比”,性能排在价格的前头。而在写这稿件的期间,五菱官方又发布了一款为钓鱼爱好者设计的官方改装版皮卡“激浪征途”,和第二波“御寒征途”,更比我们先前在网上看到的三种改装方案更下一城,红色车身配大量黑色外观套件,同时也为方便垂钓增添不少装备外,整车更有气场,行走在路上绝对妥妥的回头率。

这样的皮卡,茶哥想绝对不会比别家乘用皮卡逊色,就算平时载上一家人出行,也对得起“玩具车”的身份,不过资料显示“激浪征途”的动力系统和底盘悬架均没改装,沿用原厂的动力。官图一出,网友随即分成了两派,点赞派大赞五菱良心,国民需要什么五菱就做什么,吐槽派说小马拉大车壳。

而你怎么看呢?咱们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