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技术输出范围扩大 两次收益近6亿

2021年02月02日 12:14:04
分享到:
来源:

2月1日晚,北汽蓝谷发布公告,子公司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格纳卫蓝”)拟就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以下简称“BE21平台”)的平台架构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与斯太尔美国签署技术许可协议。本次交易的技术许可费为固定价款5000万欧元,固定价款包含中国增值税、中国附加税、美国预提税和中国印花税,税费应由麦格纳卫蓝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北汽蓝谷第一次通过子公司向斯太尔美国输出技术。1月13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就其基于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所开发的ARCFOXαT车型的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与斯太尔美国有限责任公司签署《E/E架构非独家许可协议(NON-EXCLUSIVE E/E ARCHITECTURELICENSEAGREEMENT)》。对比来看,北汽蓝谷此次通过麦格纳卫蓝对斯太尔美国的技术许可范围有所扩大,由ARCFOXαT车型的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扩大至BE21平台的平台架构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对于这两次交易,北汽蓝谷均表示,交易有利于子公司通过技术许可提高知识产权使用效率,实现技术创新的收益转化,增加公司经营效益;有利于拓展公司技术的国际间交流,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技术的市场竞争力;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产生影响。

而这或许也会成为北汽蓝谷利润的重要来源。据统计,北汽蓝谷两次技术许可获利将接近6亿元人民币。这对于2020年预计亏损60—65亿元的北汽蓝谷来说算的上一笔可观的收入。(注:2月1日欧元换算人民币汇率为1:7.8079,北汽蓝谷注明:任何从欧元转换为人民币的基准汇率应为中国人民银行在麦格纳卫蓝开具相关发票前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兑换欧元的中间价。因此,统计会有误差)

不过,对于此次交易北汽蓝谷公告中增加了一条风险分析,“本次交易完成后,斯太尔美国存在进行转技术许可和分许可的可能,存在进一步加剧纯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的风险。”有消息人士对《道哥说车》表示,斯太尔会就该技术分许可给第三方,第三方有可能生产自己的电动车品牌,所以会有一个加剧竞争的说明。

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20年年销量大幅下滑,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压力并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