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流:丰田击败大众拿下销量冠军,但2021不好守

2021年02月02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

谁是全世界最好的汽车集团,答案的选项已经有接近20年没怎么变过了,不是大众就是丰田。如果从成本、利润端,毫无疑问丰田是一直以来的赢家,但综合市场占有率、全球销量来看,答案又会多出一个大众。其他的选项,日产-雷诺-三菱联盟、通用汽车,在长时间的市场考验之中与丰田大众的差距越拉越大,如今的境遇截然不同。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的一年里,丰田自2015年大众尾气门事件击败大众夺得销量冠军之后,又一次站在了销量+利润世界第一的位置。

2020:丰田击败大众,赢在哪?

丰田大众在2020年,交出的销量成绩单均不到1000万台,大众集团向全球交付了930.54万台新车,这样的成绩较之2019年同比下滑15.2%。对比大众来看,丰田也有着同比下滑,全球销量953万台(不含斯巴鲁销量数据),但降幅较之大众更小,同比下滑11.3%。

不过,仅从上述的两组数据,你我无法得知丰田大众的2020年真实状况,更多的信息,要从数据的深度挖掘中浮现。

从品牌层面来看,实际上2大集团都处于负增长,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保时捷品牌,在豪华和超豪华市场并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市场波动影响,把降幅维持在了10%以内。主要的下滑,在于大众乘用车的相关下滑,从车型角度剖析,这与大众第八代高尔夫的跳票、ID.3的延期有比较明确的正相关。丰田汽车(含雷克萨斯)整体的同比降幅保持在10%左右,依然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数据位置。

商用车领域,大众丰田两家都下滑的比较明显,这与全球范围内疫情影响正常经济活动息息相关,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直接反应经济活动状况。

而从各个细分市场来看,尽管丰田目前只出炉了部分市场,但能够发现的一点在于,丰田拿下全球销量冠军与它保住了主要市场的基本盘份额关系密切。日本市场的同步下滑控制在10%以内,中国市场则取得了正增长。

整体对比大众丰田集团二者的2020年全球销量,实际上真正的冠军点在于:两者各自拥有的优势市场并不重叠,且两者拥有的优势市场除中国外,大众的优势市场受到了更强的疫情冲击。

同时,还有一个关键节点在于,两者的发展方向和产品换代节奏不同,这将直接引入下一个话题,2021年的销量冠军属于谁。

2021年的丰田,不好守住销量数字

这个话题的前提,关于全球汽车在革新的排放法规和汽车发展新方向。

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对于大众来说,是比较明确的数字化+电动化车型的推进年份,第八代高尔夫和大众的ID.系列是这一年的重头戏,虽然2款重磅产品都在先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并有所延期,但最终它们还是交出了不错的销量数字。

纯电动车型部分:大众ID.3销量5.65万台、奥迪e-tron销量4.73万台、大众e-Golf销量4.13万台、保时捷Taycan销量2万台;

插电混动车型部分:帕萨特销量2.72万台、奥迪Q5销量2.35万台、保时捷卡宴2.15万台、高尔夫销量1.52万台。

整体而言,大众目前的此类产品推出速度不错,尤其是大众e-Golf停产为ID.3的欧洲销量让路,预计在2021年还能刷出更好的销量成绩。

丰田在这一方面的产品引入速度,实际上和传统燃油车时代的节奏差不多,有加快但发力方向与其他车企略显不同。众多车企如今在快速推出自己的全新电动化产品、智能化产品,直接将很多原有产品让路新车型,丰田的做法则是保持原有车型,同步赋予燃油机、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的引入相对靠后。这能让丰田更稳妥的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保住自己的基本盘。

大众的新能源汽车发力不同,丰田的2020年贡献值最高车型为RAV4,在电气化车型层面,目前由油电混动为主导。

从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车企销量出炉来看,主打新能源的企业如今销量都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市场热度在逐渐升温。不过,随着2021年大众的新能源汽车攻势开启发力,越来越多的汽车市场开始对新能源汽车拥有热度,再加上大众的基本盘能力,2021年的全球车企销量冠军预计会回到大众手中。

写在最后:

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属于谁,这个话题预计在几年之内选项依然只有大众丰田两家。它们在互相角力市场占有率、销量基盘、营收数据,在利润层面一直以来是丰田拔得头筹,大众想要超越。

2021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热度进一步高涨,大众预计会夺回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头衔。但,对于大众丰田两者来说,它们都将面对接下来的另一个话题,汽车行业的利润从传统的制造/服务环节,向后续服务、附加服务、订阅服务等方面转移。

届时,销量冠军的含金量将变低,这一头衔的重要性,会变得比现在轻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