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文石BOOX POKE3开箱评测:精致够棒&续航够呛|嗜物志

2021年02月03日 12:53:03
分享到:
来源:

一直在用的Kindle Paperwhite2的外壳和内芯都已经老迈了,尤其是读书的时候,整个系统的反应慢得就像是七老八十的大爷,虽说还继续能走,可是已经颤颤巍巍。或许光是读书还好,如果要进行标记或者回到主页这类操作,那种迟钝的反应让我直接拿起手机刷微博了。所以,必须得换一个电纸书,让我的阅读能够跟上我的手速。

接下来,换什么是一个问题。当然作为一个Kindle用户,第一感觉还是换Kindle最新的版本,不过看了下PW4估计快换代了,而Kindle Oasis好是好,可是价格已经到了2000+。而这次否决Kindle的最大原因还是因为这个系统不能使用微信读书墨水屏版,只能连接网页版使用,这就很麻烦了。

后来关注到微博上不少人推荐小米多看电纸书Pro,1299元的价格换来7.8寸屏幕、300PPI、2G+32G内存,并且还是安卓系统,可以说性价比相当高了。不过研究之后发现,小米多看电纸书Pro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虽然固件更新增加了微信读书,可是Kindle依然不支持,而我在Kindle上的书还不少。其次就是这个设备竟然没有货,这让我考虑的机会都没有。

之后研究了一阵,发现小米电纸书的代工是墨案,但是墨案的7.8寸是没有这个型号的。顺着就找到了文石BOOX POKE3比较合适,6寸屏幕和Kindle PW2是一样的,分辨率也是300PPI,很合适看书,并且系统是安卓10,支持Kindle和微信读书的APP。

实际上我看中文石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只是到真正下手又等了一阵,因为之前看到消息说微信读书会出自有设备,就是文石POKE3的换壳。考虑到文石既然现在是用的京东读书,那么微信定制版本应该就是把书城替换了,但是安装Kindle APP应该问题不大。如果微信读书阅读器的价格很香的话,那么不如直接买微信读书了。

然而微信读书的团队估计也没打算真正卖,定出了一个1499元的价格,比文石POKE3贵了300多,而只是多了一年的微信读书会员。并且新的系统还是封闭系统,只能用微信读书APP,那么真是凭实力劝退。

所以,最后,我选择了文石BOOX POKE3。

很快机子就到了我手上,开箱完成后里面除了一台主机、充电线之外,还配有一个保护壳。

整机看上去非常有设计感,类似于金属材质的背面和玻璃纯平的正面,足够简洁。整个机身正面没有按键,底部是Type-C接口、顶部有一个镀铬的开关按键,充电显示也在这里。整机尺寸非常小巧,甚至没有小米11高,宽度大概是1.5倍iPhone 12 mini,实际测量尺寸是107mm宽、153mm长,而且重量仅仅为150g,比带上手机壳的iPhone 12 mini都要轻一些。

作为一款千元级电纸书阅读器,文石POKE3的参数还是很漂亮的:

1、屏幕方面:6寸墨水屏,1072x1448像素,分辨率300PPI,同时提供32级冷暖色温背光。

2、设计精巧:窄边框设计,底部方便握持,纯平玻璃盖板,并且机身厚度仅有6.8mm、整机重量150g,非常纤薄。

3、硬件方面:Kryo架构八核处理器,主核1.8GHz,能够支持视频播放,2G运存、32G内存,适合漫画。另外电池容量是1500mAh。

4、软件方面:安卓10开放系统,支持各种APP,当然最重要是Kindle和微信读书。

在我看来,文石POKE3的优势,第一是机身轻便,虽然6寸屏幕现在来看已算是比较小的尺寸,不如7.8寸的有优势,可是换来的轻巧对于一个随身设备来说太重要了。第二是开放系统,兼具两大阅读平台,可以很好地利用现有的资源。

不足之处恰好就是小巧机身和开放系统所带来的劣势,那就是续航时间短。在Kindle上面,一般续航时间可以长达数周,而POKE3因为不足以安放更大的电池、安卓系统又耗电,所以官方给出的续航预期仅有“数天”。看起来,又要把充电宝进一步加大了。

功能方面简单体验了下,首先是得益于安卓开放系统,所以支持几乎所有的电子书格式,也能看图片和视频网站,虽然我不知道后两者到底会有多少人用。另外就是系统甚至支持WPS,可以看word文档,看介绍用微信、微博、百度网盘也行。

还是说回阅读方面,除了传统的Kindle、微信读书APP。之外,也能够支持知乎、豆瓣、得到这些应用,甚至支持阅读论文的CAJ云阅读APP。而且如果你不想“看书”,还能够听书,机器能够播放语音——实际效果未知——还有就是支持OTG蓝牙无线扩展,耳机键盘都行。

接下来说说实际体验方面:总体来看只能说是基本达到了预期,但是没有到真正特别顺滑的程度。

首先是精细度完全达到了预期——算是相当精细的呈现了,只是对于读书来说,212PPI和300PPI,在我看来可能差别没想象中那么大,不过更精细的显示效果让我心里还是很爽的。

其次是翻页刷新上,完全秒杀了之前的Kindle PW2。文石POKE3有四种模式,分别是适合慢慢读书的普通刷新、适合快速翻页的快速刷新、适合图文快速滑动浏览的技术刷新和看视频的X刷新。基本上对于看书来说,快速刷新的感觉应该是最好的,说是有一点重影,但感知不强,而技术刷新和X刷新基本上在纯文字阅读时没必要启动。

略有不足的是触控精确性上,经常出现点击左上角的功能返回都没有作用的情况,需要刻意对准文本的位置才行,而且点击之后还是存在一个明显的时差才能有反馈,也经常不知道点中没有,

其实文石POKE 3也有弥补的方式,比如支持手势控制,底部分为三个部分,每个上滑动作都代表不同的功能——返回主页面、返回上级菜单或者返回上一个操作。另外就是也有悬浮球,使用体验也不错,就是容易产生遮挡。

最后一个说明就是耗电。由于刚刚拿到机子,还没有办法做全面的电耗测试,但是一个小时关闭的状态下掉电2%应该是有的,也就是说完全不关机两天就需要充电。相比于Kindle电纸书你不看了直接关屏幕也能至少维持个两三周,文石POKE 3这个续航也真够呛

不过文石也希望尽可能的解决耗能的问题,所以电源管理里面有一个逻辑是你可以设定“无操作后关机”的时间间隔,从15分钟到30分钟、1小时、12小时、1天等等。换句话说,最极端的情况就是系统发现你合上保护盖之后15分钟就自动关机了,这时候需要你再次开机启动。一开始我真的完全没注意到这个细节,还以为是机子拿到就坏掉了,总是自动关机,后来搜索了一下才知道原因。还有就是系统的WiFi也不是开机就启动,好像是需要一个触发,反正在电源管理里面是需要单独勾选“启动时打开WiFi”这个选项。

嗜物总结:

总体来说,千元级别的电纸书是整个电纸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区隔,往下走的入门市场各个品牌都不挣钱,而往上走到3000元级市场则更多是PK手写速记的能力,唯有千元机是回归到电纸书看书这个本质。可是,把“看书”这个本质需求做好、做强又并不容易,毕竟看书这件事情就这么纯粹,能做多好、能做多强?所以,有强大内容平台的亚马逊选择了“做强”,打造出Kindle这种封闭系统设备,占据了巨大的市场。

而这次体验的文石BOOX POKE3却在“做好”上下了功夫,设计好、性能好、尺寸得当,把阅读这件事情的本质做得很精细。尤其是选择开放式系统这个决策上,尽可能的让阅读者不会有平台切换的淹没成本,这种“兼容”需求足够贴心。至于续航的问题,对于真正热爱阅读的人来说,充电就不是一个事儿,总不会一天20个小时都在看书不充电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