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R-V插混版售27.38万起,体验无限接近EV,买混动还是它?

2021年02月03日 22:28: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牛年春节来临前,东风本田投放了一款“王炸”车型——CR-V锐·混动e+,这款车早在去年9月就全球首发,时隔数月终于迎来上市。在这个期间CR-V锐·混动e+的关注度不低,一是因为其是本田在中国投放的首款PHEV车型,对本田在华战略布局有重要意义,二是因为其搭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无限接近EV,技术先进性、实用性都十分令人期待。

东风本田CR-V锐·混动e+补贴后指导价27.38万-29.98万,共有睿智版、睿驰版、睿雅版三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继去年在新CR-V上市时携手开心麻花出品《沈浪的思薇》之后,东风本田此次再奉上了贺岁微电影《沈浪的思薇2》,在趣味十足的情景剧中,CR-V锐·混动e+缓缓登场,体现了东风本田年轻化营销的思路。

东风本田CR-V锐·混动e+的推出,让CR-V成为了首个涵盖“燃油、混动、插混”三种动力系统的城市SUV,也让东风本田进入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并举的混动2.0时代。作为东风本田2021年的开年产品,CR-V锐·混动e+能否一炮打响,为东风本田开个好头呢?

01

插混日渐式微,CR-V锐·混动e+面临挑战

可以用油也可以用电的插电混动,曾被视为燃油向纯电过渡的最佳产品,但事实上其发展空间很有限。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尽管插电混动可以上绿牌,也不用担心续航,但是用电跑不远,用油又需要背着一块大电池,导致油耗不理想,在驾驶体验上更是不上不下,综合来看,夹在燃油车和纯电动车之间的插电混动就像是鸡肋产品,这是插电混动日渐式微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020年纯电动车销量达到910416辆,同比增长13%,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200934辆,同比下降1.7%。插电混动车不仅在体量上与纯电动车相距甚远,在发展势头上也不如纯电动车。

目前国内的插电混动车型不在少数,事实上,不少合资品牌最初的新能源路线都是插电混动,大众起亚现代福特等,都推出了不少插电混动产品,但在市场上并没有激起什么水花。2019年,混动先锋丰田推出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E+,虽然让人看到了插电混动在技术上的更多可能性,但销量也并未尽如人意。在丰田先行一步之后,本田也要在国内展开插电混动车型的布局了。

在细分市场发展迷雾重重、同类产品频遭冷遇的情况下,本田推出插电混动车型CR-V锐·混动e+,危与机各几何?

02

无限接近EV,是CR-V锐·混动e+的底气

日系两田在混动领域的地位毋庸置疑,它们的混动车型在国内也卖得风生水起。但是就目前国内的政策来说,混动并不是新能源汽车,而新能源汽车又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电动化方向是它们不得不考虑的。只不过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环境不够成熟,完全去掉内燃机颇为贸然,而保留内燃机,加大电池组,推出PHEV车型,则是一条看起来更为稳妥的路线。

但PHEV车型普遍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例如纯电续航太短,因车重增加而跑起来吃力等。CR-V锐·混动e+所搭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 e+系统,就是一个无限接近EV的系统,可以解决PHEV的一些通病。该系统是由本田原有的i-MMD 混动衍生而来,搭载更高功率的大容量电池以及更强大的双电系统,从而拥有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以及日常行驶体验更接近EV车型。

从数据来看,CR-V锐·混动e+搭载的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最大扭矩175N·m,电动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匹配E-CVT双电机变速箱,综合油耗为1.3L/100km,表现十分出色。另外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85km,相比其他大部分刚好达到补贴线50km的插混系统有很大优势。

在实际的驾驶中,CR-V锐·混动e+可以提供EV模式,并且得益于功率更强大的电机,在高速状态下,CR-V锐·混动e+仍然可以保持在EV模式驾驶,发动机不会介入工作,某种程度上可以将其视为纯电动车,这也是SPORT HYBRID e+系统与混动系统以及其他插混系统的最大区别之一。

03

合资紧凑型SUV进入新战场,集体触电

插混车型推出之后,CR-V便拥有燃油、混动、插混三种动力系统,布局非常丰富,车系竞争力得到提升。但是放眼同级市场,老对手们接连触电,都已经准备好大干一场。

首先是兄弟车型皓影,今年也会迎来PHEV版本,同样是搭载SPORT HYBRID e+插混系统。丰田方面,去年广州车展上,RAV4荣放双擎E+以及威兰达PHEV都已经亮相,预计今年将会推出市场,据了解这两款车型都是搭载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续航里程方面,RAV4荣放双擎E+为80km,威兰达PHEV为87/95km(最新工信部消息),产品竞争力不容小觑。

另外还有大众方面的途观L PHEV、探岳GTE插混,这些都是CR-V锐·混动e+未来要面对的强劲对手。可以预见,2021年合资紧凑型SUV市场将会迎来一场关于新能源的激烈竞争。

东风本田CR-V锐·混动e+的售价比混动版车型售价上浮了6万多,这也导致新车刚公布价格时,有网友直呼“伤不起”,不过轱辘哥倒不觉得意外,毕竟对比丰田的卡罗拉/雷凌双擎E+,其实也是比混动版车型售价上浮了7万左右,预计今年将上市的皓影、荣放、威兰达的PHEV版本价格浮动也会是这个水平。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说,PHEV车型的价格是普遍偏高的,而它所能带来的价值与其价格又远不匹配,这是目前几乎所有PHEV车型面临的瓶颈。而CR-V锐·混动e+在技术层面有了很大的突破,接下来的威兰达、RAV4 荣放、皓影等车型同样如是,这有望提升用户对PHEV车型的认知,引领PHEV市场迈入更高质的发展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