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文远知行CEO:无人车已行驶400万公里,L4五年内将有突破性进展

2021年02月05日 08:28: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六毛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2月5日消息,国内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于日前举行线上媒体沟通会。创始人兼CEO韩旭在本次沟通会上对文远知行近期取得的成果做了介绍和解读。

截至今年1月,文远知行在广州黄埔区落地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运营已超过400天。自动驾驶汽车(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00万公里。

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终极形态是什么、哪些技术对自动驾驶公司来说至关重要等行业热点问题,韩旭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韩旭认为,自动驾驶新物种的最终形态,由市场说了算。未来自动驾驶小巴和出租车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在韩旭看来,对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来说,谁掌握真正的自动驾驶平台化技术,谁就是未来真正的王者。拥有平台化技术的公司将能够实施降维打击。

另外,韩旭还提出,由企业自己设定测试场景,自己收集、上报的数据不具备横向可比性。比如美国DMV的MPI数据(Miles Per Intervention,即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就只能作为衡量一家公司技术水平的参考。

针对这一点,韩旭表示应该有一个针对自动驾驶的比武场,让各家自动驾驶公司进行一场公平的竞赛。

一、广州黄埔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已超400天

2021年开年以来,文远知行接连几次公布了公司的最新进展,涉及到融资、技术突破等多个方面。

1月4日,文远知行发布消息,表示已完成B2、B3轮融资。在由宇通集团战略领投的B轮融资当中,文远知行共筹集到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

据韩旭介绍,当前文远知行账上的资金,在公司不继续扩张的情况下再花三、四年是没有问题的。

目前,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已先后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南京生态科技岛落地,进行常态化测试。

此外,截止到今年1月,文远知行在广州黄埔区推出的对公众完全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运营超过400天。自动驾驶汽车(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的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00万公里。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韩旭专门对文远知行在国内多个城市落地了研发中心和运营分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进一步解读了布局背后的原因。

据介绍,文远知行以广州为全球总部,美国的硅谷、北京和上海为研发中心,安徽安庆为数据标注中心,又进一步将研发与运营分部落地在了南京、武汉和郑州三个城市。

韩旭表示,文远知行在每一个城市布局都有自己的战略目的,也会依托当地资源,以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同时,现在的城市战略布局和文远知行践行的“铁三角商业模式”紧密相关。文远知行一直以来的打算都是通过和车企/Tier1、出行平台的战略协同,就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展开探索。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文远知行的“铁三角模式”

二、自动驾驶小巴和出租车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让原来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那么,未来能够盈利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最终形态会是什么样的?在韩旭看来,自动驾驶新物种的最终形态,将由市场说了算。

韩旭表示,自动驾驶不只是出行的工具,更是整个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未来,自动驾驶小巴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在自动驾驶出行领域,韩旭认为4座乘用车和6-8座小巴车会迅速走红。

在韩旭的观念中,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会更接近于城市基础交通设施的概念。在未来城市中,那种在几公里范围内运营的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会像水、电、煤气一样,属于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因此更多是由政府和企业一起来完成。

“Robobus是新物种,跟现在的公交车完全不一样。它解决的是最后三五公里的出行问题,是全新的事物。”韩旭说道。

威马新车搭载AVP系统四月上市 汽车可全自动停车不需人类干预

▲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小巴

三、拥有自动驾驶平台化技术的公司可做降维打击

本次沟通会上,韩旭也分享了他对自动驾驶技术路线的看法。

此前,他曾用第三次出行革命形容L4级自动驾驶。按照韩旭的说法,第一次出行革命是驯化马匹,用畜牧力去帮助人类出行。第二次出行革命是物理发展,这一阶段,人们发明了蒸汽机,并开始用汽车、轮船和飞机作为出行的工具。第三次出行革命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这一次出行将变得更加自由。

“未来谁掌握真正的自动驾驶平台化技术,谁就会是王者。拥有这种强大技术能力的自动驾驶公司,将可以实施降维打击。”韩旭表示。

在他看来,今天做低速无人车、做园区等场景的公司,很有可能在未来3至5年内被一个强大的、占据战略市场的L4级自动驾驶公司降维打击。

四、需要更公平的自动驾驶比武场

在自动驾驶领域,统一的技术和安全标准目前都还不够完善。韩旭针对这一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提出,美国DMV的MPI数据(Miles Per Intervention,即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可为衡量一家公司的技术水平提供参考,但同时这种由企业自己设定测试场景,自己收集、上报的数据不具备横向可比性,会让局外人倍感困惑。

为此,韩旭认为应该有一个针对自动驾驶的比武场。比如,让主机厂、专业测评中心、高校一起联合做评判,选择同一个车辆平台,给各个自动驾驶公司同样的开发时间,选定同样的测试区域,随机选点打车测试,在限定时间内查看平均接管率,将偶然因素通过平均方式过滤掉,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会出现最具客观性的结果。

“技术好,就应该开放运营给大家看,我一直不相信有一个武林高手在深山老林一直不出来,我认为最强搏击术应该在自由搏击、UFC上面打比赛这就是为什么文远知行一直坚持开放运营。”韩旭说道。

五、5年内L4级自动驾驶将获颠覆性发展

本次沟通会上,韩旭还谈到了自己创业四年来的几点思考。

韩旭表示,创业的初心是支持一个创业者走下去最重要的东西。作为一家自动驾驶公司,需要在浮躁的市场上坚持长期主义。

“大家问我自动驾驶还没有落地的原因是什么?是政策原因?市场原因?资本原因?都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是技术发展不够快,技术不够稳定,技术不够扎实。我们很坚定未来五年之内L4级自动驾驶一定会实现,而且是划时代、革命性、颠覆性的发展。”韩旭在沟通会上中说道。

除了长期主义,他还强调,坚持做自己固然重要,但勇敢发声、提出质疑同样可贵。

韩旭表示,在文远知行的发展过程中,和包括埃隆·马斯克在内的一些自动驾驶公司创始人和意见领域有过路线上的分歧。此前,在和成功企业家或意见领袖的判断有分歧时,文远知行选择的多是沉默。之后,文远知行不仅要坚持自己干,同时也会发声,告诉大家一些事情是错误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