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给蔚来定个“小目标”:与BBA三分天下

2021年02月07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逆转,蔚来从2019年的谷底峰回路转。2020年,蔚来全年累计交付43728辆新车,同比增长112.6%,同时股价也一路暴涨,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美元。

销量与股价齐飞,蔚来已然跨过了生死线,接下来考虑更多的是发展节奏与方向的问题。这个问题在2月6日的央视《遇见大咖》节目中,蔚来创始人李斌似乎透露了一些答案。

李斌的表述中,蔚来接下来运行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平稳”。在节目中李斌坦言,2020年蔚来的全年销量,实际比去年年初的计划销量至少多出百分之三四十,这让蔚来迎来了幸福的烦恼,累积的订单太多,导致产能不足。

今年1月19日,蔚来合肥的江淮未来工厂扩产计划曝光,有媒体曾猜测蔚来极有可能因产能不足,将产能计划提前,加速扩产。而从李斌发表的观点看,“汽车供应链复杂,产能的扩充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蔚来对产能扩建仍然持谨慎态度,宁愿稳一点”,经过跌宕起伏的磨难,接下来的蔚来显然更为谨慎,之后的扩产也显然更趋向于保持节奏,平稳运行。

其次,谈到特斯拉降价的问题,李斌再一次表示,坚决不会降价。原因很简单,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经营状况得到改善,目前有200多亿的现金储备,消费者觉得买蔚来的车,至少服务不会没人管。另一方面,李斌认为“一分钱一分货”,降价虽然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但对老用户是一种伤害,要对已经选择蔚来的老用户保持感恩、保持公平,这是一个企业的底线。

这个问题从特斯拉开始国产,产品接二连三降价之后一直存在。刨除蔚来不降价的原因,从销量上来看,特斯拉降价对蔚来的销售打击确实在逐步降低,甚至到后期特斯拉降价,蔚来的销量反而有所增加。

在节目中,李斌还透露了蔚来汽车未来的市场目标,“现在蔚来均价40万元,就是与奔驰宝马奥迪在同一个市场,这个市场规模约为1亿元,而蔚来想用5年或更长的时间,抢占更多的BBA市场份额,希望可以三分天下有其一。”

李斌“金句”式的未来畅想再次成为话题中心。三分天下的“小目标”说出口之后,迅速引发网友“围观”,评论褒贬不一,甚至有网友搬出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进行对比。有趣的是,2月7日,罗永浩在其官方微博对评论进行了连番回怼,“蔚来的总市值已经逼近甚至超越了BBA……还有人在冷嘲热讽。”

鉴于此前罗永浩与蔚来并无明显交集,罗永浩力挺蔚来的原因无可查证,或许是联想到了自身境遇,也或许只是单纯看好电动车的前景。

但回到李斌的“五年之后与BBA三分天下”,是否具备实践性。行业人士认为,虽然蔚来的市值一路高涨,但市值无法拿来与销量和市场进行衡量。能否真正比拟BBA,重要的还是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力,以及消费者的认可问题。目前来说,BBA等巨头的霸主地位短时间内仍无可超越,蔚来的优势并不明显,“小目标”还是任重道远。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