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历史性召回,却被批“双标”?

2021年02月07日 20:48: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市值和销量不断飙升的同时,特斯拉的质量问题日益凸显。

史上最大召回规模

今年2月2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消息称,特斯拉将在美国市场召回13.49万辆Model S和Model X车型,此次召回依然是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要求才进行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美国市场,特斯拉这次召回的规模为有史以来最大。NHTSA公布的文件显示,本次召回车型包括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2012年-2018年生产的Model S,以及2016年-2018年生产的Model X。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们把视线移至国内,面对特斯拉频频曝出的质量问题,不少网友也提出了质疑:“为啥特斯拉每次都是在美国、欧洲召回,中国市场总是杳无音讯?”

随后在2月5日,迫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压力,特斯拉终于宣布在国内召回共计36126辆Model S、Model X车辆,召回原因与NHTSA披露的结果一致——

特斯拉的eMMC存储卡存在失灵情况,可能会影响车辆除雾功能、倒车影像功能和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权限,出现黑屏状态,导致汽车后视摄像头画面缺失、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丧失鸣响和提醒功能,以上缺陷会加大车辆撞车风险。

此次召回,同样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史上最大规模,这或许意味着困扰特斯拉车主许久的中控屏无端黑屏、触摸失灵、卡死等故障,终于迎来了解决方案。

黑屏问题由来已久

我们把时间线拨至2012年,想必很多车迷都记得,Model S一出场就惊艳了四方的盛景。

当年,特斯拉用一块17英寸中控屏,揭开了汽车大屏时代的帷幕。现如今,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搭载了更大甚至更多的屏幕来营造科技感,大屏的标配化也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爱车的一项重要考量。

然而,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中控大屏背后,藏着许多看不见的隐患。特斯拉用中控屏取代了汽车上所有的传统物理按键,整合了车内几乎全部的功能,这种模式虽然看似前卫、科技,不过,一旦问题出现,其严重性远超其他汽车产品。

简单来说,特斯拉的屏幕如果失灵,就意味着包括空调、娱乐系统、自动驾驶辅助等一系列基础功能全部无法使用,最严重的后果将导致整辆车处于失控状态。

这并不是小鹿的推测,而是真实发生的案例。早在2013年,特斯拉论坛就有用户提到了中控屏失灵的问题,当时部分用户提出了强行激活系统的方式,现在看来也与数据读写相关。

大家再到网上一搜,发现特斯拉黑屏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老款Model S/X上,也不是只有今年才发生的,而是每年、各地都会发生中控屏黑屏、触摸失灵等问题,连国产Model 3和Model Y亦有类似的故障出现。

众多车主的投诉中,还包括OTA升级后系统故障、宕机、GPS定位失灵的问题,部分车辆在多次修复无效后更换了整个中控屏。

▲今年1月,深圳一特斯拉车主遭遇“高速惊魂”,2016年购买的Model S在正常行驶途中突然导航卡顿、并出现转向提示音不响、转向灯紊乱、中控系统黑屏等状况。

根据NHTSA的调查报告,特斯拉中控屏故障的根源是MCU老化及内存不足。特斯拉早期为Model S/X配置的闪存装置寿命大约在3000次擦写周期左右,服役时长预计有5到6年。

若是手机,这样的更换频率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由于汽车的更换周期要远远高于6年(美国的数据约为12年左右),再加上特斯拉每次通过OTA升级对中控屏界面与功能的优化,实际已让搭载Tegra 3的MCU不堪重负。

因此,随着特斯拉系统升级越来越多,故障的发生就成为了必然,从NHTSA接到的投诉来看确实如此,特斯拉中控屏故障集中发生在车龄3.9年到6.3年的旧车里。

同时,特斯拉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已收到跟该故障相关的投诉和现场报告2399例,保修索赔7777例,以及4746例非保修索赔。可见,特斯拉早就清楚MCU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在明知产品存在缺陷的情况下,特斯拉(中国)不但没有第一时间进行召回,还曾“否认三连”,表示eMMC故障对加速、刹车或转向等车辆驾驶性能没有影响,也没有发现任何与此相关的人员受伤或碰撞事故。

看它拼命摇头的样子,像极了一颗闪耀的灯球。至于这番表述是特斯拉对OTA升级的自信,还是对用户的傲慢,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甩锅”大王,诚信已失

特斯拉这次召回事件闹得这么大,说到底,还是犯了众怒,毕竟此前已经有太多类似的事件频繁上演。

粗略统计,在过去一年里,特斯拉仅在中国市场见诸于报的事故就至少15起,涉及Model 3、Model X和Model S等车型。而对于每一起事故,特斯拉都统统“甩锅”给他人,表示与自己产品的质量无关。

比如2020年11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高速行驶时,玻璃天窗突然脱落顺势飞起,在空中翻滚数圈落下。特斯拉回应称,该车曾在第三方授权钣喷中心进行过车顶玻璃的更换,正在对事件发生的原因做进一步调查。

1月7日,北京特斯拉车主质疑82万买的特斯拉“刹车失灵”,新车提车一个月,就连撞两车。特斯拉则表示,因女性踩刹车力量弱,惯性前冲让人觉得车在加速,制动距离不够导致车祸。

近日,南昌市一特斯拉车主爆料,买了仅6天的Model 3在第二次充电后,突然断电无法启动,窗户也关不上,只能用纸壳做遮挡。特斯拉竟公然“甩锅”国家电网,称国家电网的电流过大把汽车的逆变器烧坏了,并拒绝给消费者退换货。

正是这一次甩锅,把特斯拉甩到风口浪尖上。1月31日,国家电网一则微博怼了特斯拉一通,表示自己不背锅;次日,新华社公开批评特斯拉一贯的傲慢作风。在舆论和监管部门的压力下,特斯拉只得立马认怂道歉。

一边赚着中国人的钱,一边伤害着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小鹿不禁要问,到底谁是谁的爹?如果说你做的是阴间生意,那咱们付款时用冥币,是否合情合理?

中美“双标”,两幅面孔?

本次召回事件,也引发了公众对特斯拉“中美双标”的讨论。那特斯拉到底是不是“双标”?小鹿梳理出特斯拉近10年在中美两国的召回情况,试着用数据还原真相。

从下表可以看到,特斯拉入华销售以来,有3次召回没有涉及中国市场,分别是2014年1月、2016年4月、2017年10月,涉及车型为Model S和Model X。

特斯拉首次在中国交付时间为2014年4月,第一辆Model X的交付时间是2016年6月,所以,是否要在中国进行召回,取决于车型是否同一批次。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查询到相关公告和企业官方发布的消息。

再来回顾特斯拉之前在中国市场的7次召回,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0月那次——因“前悬架后连杆及后悬架”问题,特斯拉在中国召回29193辆汽车,涉及车型Model S和Model X。

因部分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继续使用车辆时该裂纹可能出现延展并导致球头螺栓断裂,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要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左、右前悬架后连杆,以消除安全隐患。

召回公告显示,“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这句话表明,特斯拉是受管理部门调查影响决定进行召回。

而这次召回比较特殊的地方在于中美“不同步”,目前,美国暂未发布针对此类安全隐患进行召回的公告。那么问题来了,特斯拉是怎么逃出NHTSA的“魔爪”呢?

原来,特斯拉对NHTSA解释时称,“前悬架后连杆及后悬架”问题是由于“驾驶员滥用”,这种故障在中国(0.01%)和其他地方(0.05%)发生的几率很低,如果发生了故障,通常会在低速和高速情况下发生,最常见的情况是在倒车时发生”。

特斯拉还提到,他们并不同意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观点,但决定不提出异议。

害!这还有两幅面孔呢。该事件一度激起人们对“特斯拉中美召回行动不一”的热议,《瞭望》曾评论:车都已经在中国召回了,车企在海外却不认账,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这种“特斯拉傲慢”惯不得!

急需封堵的“质量门”

多次“甩锅”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日前首次承认品控问题,并解释称“这是在生产加速期间的无奈之举”。

“提速生产过程中,需要额外一至两分钟让车辆油漆晾干,但实际上却没有足够的时间晾干油漆,这就是一个例子。没错,我们的生产如地狱。”马斯克如是说。

近年,特斯拉的产销量确实高歌猛进,2020年总交付量达49.96万辆,同比增长约36%。拼命拉升产销量的背后,是其维持利润增长的需求。财报显示,特斯拉去年GAAP净利润为7.21亿美元,2020年成为其首个完全实现盈利的财年。

不仅如此,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特斯拉已成为市值超越丰田等传统汽车巨头的明星科技企业,在资本市场风头一时无两。

但显然,这些表面的繁荣,一定程度是建立在牺牲产品品质的基础上的。特斯拉要想走得长远,首先还是要学会尊重市场、尊重生命,否则,无论股价再怎么狂飙,也难以成为支撑起质量问题的千斤顶。相反,销量增长越快,车企越容易遭到市场反噬。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