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防控下,今年春运摩托返乡客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2021年02月08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为切实应对春节期间返乡人流高峰疫情带来的防控压力,国内多地出台措施 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工作地过年。广东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第一大省,省内各地市更是出台了包括“百万元消费红包”、送慰问物品、补贴现金等措施留住在粤的外来务工人员。

在此背景下,今年春节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必定会有下降,包括近年的特殊返乡群体——摩托返乡客。

返乡数量持续下降,个性化返乡趋势明显

01

实际上,随着省内外道路基础设施快速铺开、居民收入不断提升、乡村持续振兴、各地入户门槛降低等多方面因素下,近年摩托返乡客的数量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趋势,来粤务工人员组成的摩托车大军从当年顶峰的40多万下降到去年年前的约6万。

▲2017年春运返乡,肇庆高要等服务点-达摩院摄

▲2018年肇庆四会服务点-达摩院摄

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在工作地定居生活,或选择高铁、汽车等交通工具出行。此外,近几年的春运摩托返乡客也出现了结构性变化。

以往摩托返乡群体绝大多数是“老带嫩”“大包带小包”的现象,他们途径G321,G324、G206、S263等主要国省道,披星戴月,川流不息。

然而,近年不少年轻面孔加入到春运返乡客中,并且出现“个性化返乡”的特点,这些摩托返乡客的装备更加精良,行李更加轻便简单,心态更多的是以“摩旅式”返乡。

▲近两年,摩托返乡客出现了个性化,年轻化的趋势-达摩院于2019、2020摄

▲除了摩托返乡客的变化外,各地服务点的工作人员也在不断提高服务的能力-达摩院于2020春节前摄

作为多年跟踪报道春运摩托返乡群体的本土媒体,达摩院也是近年摩托返乡大军“那些变化”的见证者:企业多年不变地坚守于服务一线,服务站与时俱进地升级改善,摩托返乡客的结构性变化,返乡主干道和沿途两边城镇的高速建设........

▲达摩院于2020年对摩托返乡客进行视频直播

近日,达摩院也在线上对往年采访过的几位摩托返乡客进行简单的采访,不少人表示将会留粤过节,少部分人员表示将继续骑车返乡回家。

来自广西贵港的小陈(化名)向达摩院表示,“虽然公共交通工具越来越方便,工厂那边也鼓励我们尽量留粤过年,身边不少工友都选择了留粤过节,但对于我来说这么多年都是骑车回家,而且家里的小孩和老人也很久没有看过,所以还是想骑车回老家过节。此外,现在疫情防控下也想尽量减少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摩托车出行对我来说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今年呈现零散式返乡,重点地区仍有服务点

02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在疫情防控下两广不少地区都取消了摩托服务点,摩托返乡客数量锐减,从当年的“大军式”返乡到现在的“零散式”。

在两广摩托返乡“咽喉地”位于G321国道的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历年都摩托返乡群体的主要服务点之一,据当地交警部门监测显示,春节期间过境梧州返乡过节的摩托车人员,从当年最高峰时25万辆,到2019年下降为5万辆,2020年约为3万辆,预计2021年过境摩托车将降至5000辆。

▲2021年春运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服务点

有当地媒体也到该服务点现场报道,有记者表示蹲守了接近半个小时观察到过往的摩托车数量非常少。

然而,虽然今年摩托返客呈现数量小,零散式,但有多年服务于摩托返乡客的企业在往年返乡流量较大地区设置休息站来为他们提供帮助。据悉,今年春运返乡期间,五羊-本田将在肇庆、新丰、罗定 、封开、贺州等地设置休息站,继续为返乡车友提供服务和帮助。

▲五羊-本田提供的2021年长途摩托车休息服务点

▲在重点地区途经之处设置警示标语

据达摩院观察,这也是五羊-本田连续11年为春运摩托返乡群体提供服务。当然,除了企业之外,交管部门也对重点地区设置了春运执勤服务点为摩托返乡客提供服务。

▲位于佛山高明的交管部门杨和行政服务点

达摩院有话说

03

从当年披星戴月,日夜兼程的春运摩托返乡大军,到近年摩托返乡群体呈现出的那些变化,再到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摩托返乡客的零星返乡,这是每个阶段所反映出来的客观现象,然而,不变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有家的地方,就有摩托返乡客的出现;有摩托返乡客的地方,就有服务点出现;有服务点的地方,就会有那些温情的瞬间——一句简单的问候,一次细心的点检,一碗暖胃的热粥,描绘出一幅幅暖心的画面。

然而,对于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达摩院也呼吁各位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工作地过节,对于有特别原因骑摩托车回家的朋友要遵守交通规则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

“让我们一起静待那春暖花开的时刻”。

▲达摩院摄于2018年肇庆小湘服务站所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