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牛”转2021,大众在中国失去的要从别处夺回来

2021年02月09日 09:26: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0年,大众集团赢得了一个第一,也失去了一个第一。

这家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公司此前公布了2020年全年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大众集团在全球市场销量为930.5万辆,同比下滑15.2%,将雄霸五年的全球销量第一汽车集团的宝座拱手让给了丰田

同时,这家集团在欧洲市场销售了近17.4万辆电动汽车。其中,集团旗下的大众品牌2020年在欧洲大陆交付了了11.7万辆纯电动汽车,超过特斯拉

中国是大众汽车最大、利润最高的市场。一得一失之间,中国市场起了决定性作用。

丰田汽车对外表示,中国市场是助力丰田在2020年夺冠的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达到180万辆,超越日本本土。

反观大众,2020年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地区)虽然一共销售了385万辆汽车,但相比2019年整体下滑了9.1%。其中,大众品牌(包括捷达)销量为285.11万辆、奥迪品牌销量为72.74万辆、斯柯达品牌销量为17.3万辆、保时捷品牌销量为8.9万辆。

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和1.9%,与上年相比,分别收窄5.5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换言之,大众的总销量跑输大盘。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一直以来的引领者。大众的地位在2020年晃动了。

动荡

德国汽车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大赢家。其中,大众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这两家合资公司(南北大众)是国内市场销量最大的两家合资企业。长期以来,大众依托这两家强势的合资公司,以绝对的市场份额优势在中国汽车市场傲视群雄。

2020年,大众汽车在华售出了384.9万辆,大约占大众全球销量的40%,其中,一汽--大众卖出了216.9万辆,同比增长了1.5%。

但是,此前最成功的上汽大众的销量下滑明显。上汽大众在2010年销量突破百万辆,2016年突破200万辆,并将这样的强势表现延续了4年。转折点出现在2020年,上汽大众销量大幅下滑24.79%,降至150.55万辆。

大众的销量之所以下滑明显,很明显受到了中保研事件的影响。此前,上汽大众旗下的两款车,途观L和帕萨特,都刷新了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的最差成绩。尽管新款帕萨特在最近的碰撞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短期内难以消化掉此前的负面影响。

不仅如此,同为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在2020年销售17.3万辆,同比减少38.7%。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似乎越来越缺少进取心。

大众品牌全球销量为532.8万辆,相比2019年减少了近100万辆,同比下降约15.1%。其中,上汽大众的贡献量超过一半。2020年注定要成为其最不愿回首的一年。上汽大众的遭遇,对于大众无异于一场大震荡。

但是不能忘记,上汽大众自1984年成立到现在,解决问题以及抓机遇的能力一直为业内所称道。

2019年11月,投资高达170亿元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落成,它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规划年产能达30万辆。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纯电车型ID.4 X也已于2020年10月底举行了投产仪式。

2020年,大众在全球创纪录地售出21.2万辆电动车,相比2019年大涨了158%。可以预见,2021年大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采取更多的行动。上汽大众在产业发展的洪流中,仍可能成为那个“传统车企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杰出代表。

新伙伴

2017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集团共同合资组建了一家新的企业——江淮大众。这家企业的目标是要做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

成立三年的江淮大众,仅推出思皓E20X一款车型,且上市后销量平平,2020年1~11月累计销量仅为1200辆。

不过,江淮大众产品投放少、产品节奏慢的现状或将改变。2020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股份至75%战略投资完成,并接管企业管理权,江淮大众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大众安徽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的电动出行驱动中心之一,安徽也将成为电动出行和数字化的新产业基地。

未来,大众汽车(安徽)旗下产品将基于集团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打造,其中包括4至5款MEB平台纯电动车型和大众集团旗下的B级、C级乃至商用车,进一步扩展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线,首款车型计划于2023年投产。

据了解,目前大众中国(安徽)在合肥的研发中心已经竣工,二期扩建工程也将在2021年启动,最大产量预计可达35万辆,未来三年,大众将通过这座研发中心,开发基于MEB平台的车型和全新的纯电动产品矩阵,并提供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

2021年1月5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原江淮大众)正式任命全新管理团队,其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被任命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冯思翰表示:“我们致力于将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打造为集团全球电动出行技术研发中心之一。随着集团进入电动化战略全新阶段,我们相信大众汽车(安徽)将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宣布,2020年至2024年要投资33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领域发展,其中,就有150亿欧元用于加速在中国的电动化布局。根据大众雄心勃勃的计划,其到2025年要在中国实现交付150万辆电动汽车。这留给大众中国(安徽)的想象空间十分巨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