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讯被举报垄断,车联网话语权落何方?

2021年02月09日 20:01: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博泰、上汽通用五菱举报腾讯垄断

腾讯被抖音举报垄断的案件还未结束,接着,腾讯的垄断又进入汽车企业。

博泰车联网与上汽通用五菱率先举起反垄断的大旗。2021年2月9日,科创公司博泰互联网与汽车厂商上汽通用五菱向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反垄断局共同提交反垄断举报书,举报腾讯涉嫌垄断,一旦立案,这或将成为首个汽车厂商对互联网巨头的反垄断案例。

对于此,中车网致电上汽通用五菱与博泰车联网相关负责人,双方均表示不方便回复。截至发稿,中车网也没有得到微信方面对此事发表评论。随后腾讯官方便宣布腾讯及其产品遵循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的理念为用户和第三方产品提供服务。“恶意炒作垄断”不应当成为侵权的挡箭牌。

举报书中称,腾讯滥用其中国大陆地区即时通信市场的市场支配地位,直接限定博泰车联网具有头微信功能的车联网产品不能与汽车厂商进行交易,而此次限制并不具备合理理由,对车联网产品和服务市场产生了排除、限制竞争的后果,构成《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据了解,2020年12月上汽通用五菱与博泰车联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布局竞争优势显著的技术成果及智能产业联盟,深耕车联网领域。2019年,博泰与新宝骏合作打造博泰·新宝骏随身车联网,让手机和车联网结合,可通过手机轻松“摇一摇”即可开启车辆;同年博泰与新宝骏共同发布擎Mobile,并且研发了“新宝骏车联APP”,彼时五菱官方介绍“新宝骏车联系统”时,便宣传通过新宝骏车联APP可以实现在车上抢微信红包。

新宝骏车联软件可以通过手机安卓操作系统的“无障碍权限”及“获取通知栏权限”,帮助车主通过手机投屏和语音识别提供微信消息发送与接收功能。而此次功能被腾讯认为涉嫌构成商标侵权及不经当竞争行为,并于2020年9月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以于2020年10月29日立案;博泰则举报腾讯涉嫌未经许可在其开发、运营的“腾讯地图车机版”软件中擅自实施博泰公司第ZL201210573182.2号“导航设备及导航路径上关键路况的提示方法与装置”发明专利,博泰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于2021年2月4日被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立案。

互联网“无边界扩张”应被重视

这已经不是腾讯第一次被举报反垄断,就在2月2日,抖音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提交诉状,起诉腾讯垄断。抖音认为,腾讯通过微信和QQ限制用户分享来自抖音的内容,构成了反垄断法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专家认为这场诉讼战将会打至少七八年。同样的案例早在2010年就已出现,2012年11月,腾讯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QQ软件的运行,逼迫用户在360软件与QQ之间进行“二选一”,用户只有卸载360软件才可登陆QQ。这场诉讼战历经四年才以“腾讯胜诉,奇虎360败诉”结束。

而这次博泰与上汽通用五菱举报腾讯反垄断是成为日前的“抖音”,还是成为8年前著名的3Q大战中的“奇虎360”,目前尚不得知。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曾公开表示“今天全球的互联网行业都在走向垄断,这是危险的事,所以不仅企业要战斗下去,还要不断呼吁,推动整个行业走向文明。这样才能给无数新创业者留下机会。如果十年二十年后,中国还是BAT,还是京东、360这些公司,对这个国家绝对是个不幸的事情。”

而如今,互联网巨头已经走向汽车市场。据了解,目前BAT们正在借与汽车制造商合作过渡。百度Apollo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已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腾讯已经与东风长城宝马本田等29家国内和国际车企达成战略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