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沃尔沃XC40一起提前迎新春,去川西的冰雪中寻年味

2021年02月10日 16:23: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或许,曾经的年味,总会与一年难得穿上一次的新衣,一顿来之不易的佳肴,一场天南海北的聚会等等相挂钩。而如今,年味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渐渐的失去了记忆中的味道。

特别是对于城市的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意味着新衣服可以随时买,佳肴也不过是正常的一顿聚餐,天南地北的朋友见面,甚至可以用视频对话解决。哪怕是成都这座以慢节奏出名的城市,也同样如此。

但好在离成都200公里的地方,还保留着一种对年味最质朴的诠释。这里不仅有穿行的传统过年文化,同时也与国际和流行结合。

【行程安排】

2天时间,线路:成都—汶川—太子岭—毕棚沟—成都。

虽然成都离汶川的距离只有200多公里,但这里却是藏、羌、回、汉各族人民相交汇融合的地带,有着极具特色的人文情怀。太子岭滑雪场的日渐火热,集聚着川渝地区颇高的滑雪氛围,同时由于人气的旺盛,还有这众多独树一帜的名宿值得体验。

DAY1:成都—汶川(出发前的准备)

由于考虑到此次的旅途时间较紧,大部分的时间会在车上渡过,所以对车的选择非常重要,虽然这几年随着国家基建工程的不断加强,成都到汶川再到毕棚沟早就通了高速,不过考虑到太子岭道路的积雪情况,我们还是把搭载四驱系统和较高离地间隙这两个特性放在选车的第一位,后面的事实也证明,我们最初的这一做法是相当正确的。

提到冰雪,我相信再也没有比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人民更懂得与之和谐相处了,而来自瑞典的沃尔沃,也可以说是一个诞生自冰雪世界的品牌。也许正是因为车辆在冰雪路面下的不确定性,促使了沃尔沃对安全的格外重视。

由于此次出行人员只有三人,在第二排只有一人乘坐的情况下,XC60这种中大型SUV就不在我们考虑范围类了,平时没有仔细了解过XC40,打开汽车网站看了下,除开低配的T3车型,其他车型均配备了四驱功能,相当于手握23万元,就可以买到一台四驱版车型,这在同级别豪华品牌中可是唯一的。考虑到我要拍照,小姐姐要休息,全程吴老师负责开车,我们决定选一款舒适配置高,并且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款,最后选择了XC40的T4 四驱智雅运动版。

交车地点选择在了成都三和集团的三和老爷车博物馆门口,对于成都的车迷朋友们来说,这个地方再熟悉不过了,对于外地的车友朋友们,我也强烈“安利”这个地方,按照官方说法,三和老爷车博物馆200余台藏车涵盖国内外近60个知名品牌。

考虑到此次的路程覆盖了高速、山路和冰雪等多种环境下的路况,我们会更加看重一辆车在四驱、动力和驾控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能力,XC40针对不同路况环境与驾驶者喜好,提供以下五种驾驶模式:

-Comfort模式,可以应对大多数日常驾驶需求。

-Eco模式,更加柔和的油门响应,升挡更加积极,实现最为经济的油耗表现。

-Dynamic模式,最迅猛的发动机与变速箱响应,是一种极具驾驶乐趣的高性能模式。

-Off-road模式,在20-40km/h时速时优先保证动力输出,提高恶劣路况行驶性能。

-Individual个性化模式,可逐项设置刹车力度、方向助力、油门和变速箱响应、避震器阻尼等车辆特性,还可以将适合自己的座椅、后视镜位置存入智能遥控钥匙,简单操作即可完全定制符合自身驾驶风格的驾驶模式。

这种便捷的驾驶模式风格的切换,对于我们这些户外菜鸟来说,是再省心不过的选择了。

不过在造型上,XC40就属于一台纯正都市豪华SUV,特别是四轮外扩带来超短的前后悬,让整车更年轻,更动感。

为了尽可能多的满足沃尔沃车主的多元喜好,XC40精心打造了时尚、豪华和运动三种截然不同的车型风格,比如我们今天拿到的运动版,中网就采用了全黑的点阵式进气格栅。

虽然旅途只有2天,不过小姐姐还是拿了行李箱,本想着小姐姐放东西,没空开行李箱,没想到XC40支持感应开启行李箱尾门,哎,错失一次当绅士的机会。

得益于尾门开口较大,行李箱的地台也并不算高,所以放行李什么的还是非常轻松的,从这些小细节,就看得出沃尔沃的人性化设计,我也再一次错失了做绅士的机会。

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主动开车的小姐姐,看来这次旅途会轻松不少了。看着小姐姐放水杯的动作很熟练,一步到位,我好奇问小姐姐是不是开过沃尔沃的车,但她的回答却是没有,只是上车后,手很自然的放下,就刚好是水杯座的位置,细节啊,这就是沃尔沃的细节。

虽然成都绕城高速车流较多,但好在XC40的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非常强大——

·自动排队:根据前车的速度变化而变化,以保持所设定的合理间距。

·转向辅助:通过摄像头监测车辆的行驶轨迹,在车道线内跟车行驶(50km/h以下),如果车辆偏离车道,系统将施加转向力修正行驶轨迹。

由于早上没吃饭,我决定趁加油的机会去买点东西吃。我们这次运气很好,全程唯一一次加油就是在壳牌解决的,壳牌的小卖部一直是我的最爱,和国内品牌的加油站不同,壳牌的小卖部卖的东西种类比较多,还有现做的面包、糕点和三明治,非常适合解决旅途中的饥饿。

旅途怎么少得了音乐的搭配,我一直对搭载了CarPlay功能的车型有莫名的好感,毕竟这项功能太好用了。与我尊贵的QQ音乐绿钻SQ无损音质相搭配的,是原车自带的600瓦高功率输出Harman Kardon音响,并且带VNC 主动降噪功能,所以XC40在高速下的静谧性会优秀很多。

除了音乐,高速行驶的另一好伙伴就是并线辅助功能。

DAY1:汶川—太子岭(午后的下午茶、冰雪的世界)

到达汶川差不多是中午了,刚好赶上饭店,强烈给大家安利图中这家棉虒(sī)豆腐鱼庄,虽然店面较为一般,不过在滑雪、户外等爱好圈子里较为出名,只要是上午出发,大家都喜欢把午餐安排在这里。

汶川的腊肉叫羌族老腊肉属于当地特色,羌族居民和本土居民在养猪的时候,基本都是喂玉米、玉米杆、牛皮菜、莴笋叶等有机饲料,而且有些居民还把猪放出来跑,肉质更紧致。好的腊肉仅需要食用盐来腌制,最后再用烟熏即可,羌族老腊肉的吃法也很简单,除了简单地水煮切片外,就是蒜苗炒腊肉,做法简单,也保留了腊肉的本味。

当地的猪肉除了用来做腊肉和香肠外,平时做家常菜也特别不错,连山回锅肉,以肉片巨大而闻名,是寻常回锅肉的几倍。烧至五成熟时把猪肉一片一片地放锅里铺平,再以小火慢慢地熬制,其间还不停地用勺子舀起锅底的热油淋在肉片上。等肥肉部分稍微卷曲时,滗出多余的油,再下自制的豆瓣酱炒上色,放入蒜苗节,炒至刚断生便加盐调味,翻匀便盛入事先垫有酥脆锅魁的盘里。

瘦肉一点都不绵软发柴,而肥肉却鲜香不腻。把猪肉与清香的蒜苗和酥脆的锅魁搭配着一起吃,又是另一番享受。

绵虒豆腐鱼是汶川县绵虒镇的招牌菜之一,材料主要有豆腐、鱼、辣椒和花椒等。这道菜突出了川菜“麻辣”的特点。麻来自花椒,辣来自辣椒,其口味独特,口感顺滑,色泽红润、别具一格。

汶川县城的年味确实要比成都浓厚不少,作为藏、羌、回、汉各族人民相交汇融合的地带,对年味的重视,自然也要比大城市高出不少。

由于大城市禁止燃放爆竹,所以现在很少能看到烟花摊点了,没想打在汶川遇到一个,小姐姐迫不及待的就买上了几个,打算在晚上找找过年的氛围,图个喜庆。

除了年货,汶川的水果也值得一试,除了全国闻名的汶川大樱桃外,草莓,苹果和青红脆李都值得一试。

得知接下来我们就要进雪山了,小姐姐连忙去买了副墨镜,这倒不是为了臭美,雪地对日光的反射率极高,可达到将近95%,也就是说直视雪地如同直视阳光,墨镜正好能在雪地里保护我们的眼睛。

买来的水果也不用放在后备箱或是第二排,前排储物以“一臂之内”为设计理念,洞悉不同生活场景下的用车习惯,让个人随身物件触手可及,比如手套箱外翻挂钩,就可以用来挂食品袋,不用时可折叠隐藏。

前门板超大置物槽拿来放烟花有点可惜,按照官方说法,可容纳笔记本电脑及2瓶水。

再给大家看看行李箱,对于三人的短途出行, XC40绝对没有问题。

太子岭滑雪场位于四川茂县九鼎山风景区,距成都市约160公里,2013年1月21日,太子岭滑雪场开门迎客,不过随着近几年滑雪运动在国内的兴起,太子岭的人气才日渐旺盛。滑雪场的活动,也带动了周边的旅游业发展,在去往滑雪场之前,我们决定先解决下午茶。

从这个广告牌开始,我们就将全程与山路作伴,小姐姐说不敢开山路,所以方向盘交给了吴老师,对于T4这台2.0T的车型来说,最高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同级领先,全面满足日常需求。再加上由Vi-Grade虚拟底盘模拟器打造的跑车级底盘,兼顾舒适与操控,即使面对蜿蜒的山路,小姐姐也在后排安然入睡。

千山雪设计师民宿是一座建在雪山间、云朵里的民宿酒店,位于九鼎山半山腰。民宿主要格调为现代简约与自然山景相结合,达到视觉舒雅,让人感觉到回归山林的自然休闲,千山雪设计师酒店已成为九鼎山太子岭片区独具风格的酒店名片。

酒店内部的设计颇有斯堪的纳维亚风格,这种现代设计风格既注重产品的实用功能,又强调设计中的人文因素,避免过于刻板和严格的几何形式,从而产生了一种富于“人情味”的现代美学。

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中不会出现大片抢眼的色彩,反而青睐于纯净低调的中性色调,大量采用纯色、同一色系的家具,营造出宁静舒适的氛围。

自然光线的运用,也是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中最重要的体现,通过大范围的使用玻璃窗,来为空间引入层层光线,以此构建出一个极具明亮且温暖的艺术世界。

作为同样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产物,沃尔沃也从设计之初就关注着人性化的重要性。说一个小细节,沃尔沃严选车内材料,明确了推荐和禁止使用的材料清单,车内材料需要经过仔细地挑选和严苛测试,以保持对过敏和哮喘人士的友好。

在我们出发前往滑雪场前,酒店发给了我们一张提示单,看来太子岭是不能玩烟花了,只有晚上回县城再想办法。

进入太子岭滑雪场,就意味着接下来便是冰雪挑战了(太子岭滑雪场无论是否滑雪,都会收70元/人的门票)。如果路过滑雪场往白龙池方向开,就必须挂防滑链,虽然我们的XC40带有四驱功能,不过为了安全,我们决定挂上链条。

(没带防滑链可向当地人租用,出租费用为100元/一对,包安装)

山上积雪的程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料,积雪不仅厚,并且车辙压实的部分已经形成了暗冰,极易打滑。

再加上车辙中部的积雪较多,底盘低的汽车走到这里很容易托底,基本就放弃了,好在XC40的离地间隙有211mm,在这方面帮上了大忙。

Off-road模式下,车辆在20-40km/h时速时优先保证动力输出,提高恶劣路况行驶性能,40km/h也是我们绑上防滑链后的最大行驶时速,这点简直再好不过了。

XC40在冰雪路况下的强大实力,也让小姐姐跃跃欲试。211mm离地间隙,21.7°接近角和30.4°离去角,在带来更优秀通过性的同时,还让车主享受高坐姿的优越感和傲视一切的宽阔视野。

曾经我很喜欢沃尔沃的一句广告词:别赶路,去感受路。对于成都妹子来说,这样的雪景,绝对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堆个雪人,玩玩雪,自然是再好不过了。

当然,玩累了,在车上小憩会儿自然是再好不过,即便在雪山如此干净的环境中,也闻不到车内的异味。CLEANZONE清洁驾驶舱是一整套清洁座舱解决方案,包括车内空气净化、内饰排放控制和新车气味管理等,并可以通过屏幕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状态。

XC40的内饰设计非常豪华,尤其在细节之处,尽显北欧式的豪华感。

车内触手可及的都是高质感豪华材质,柔软温馨。地毯及门板内衬等均采用可循环再利用的环保材质,以良好的强度、染料亲和力及高光泽著称,实现北欧美学与环保主义并行。

XC40也是同级唯一采用内凹工艺制作中控台饰板,根据车型的不同,中控台饰板的材质和设计也有区别,例如运动版车型采用Cutting Edge 时尚金属内饰条,与前格栅元素遥相呼应。

XC40的“雷神之锤”LED前大灯,彰显北欧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家族DNA设计,让豪华气质一脉相承。

内凹的整体式立体格栅,辅以蚌壳式发动机舱盖设计,使车头更显硬朗有力。

XC40的设计与九鼎山美丽的雪景相结合,让人有身处北欧的错觉。

为了安全,我们要赶在天黑之前下山,这既要我们快,同时也要慢。伴随着夕阳的余晖,我们行驶在雪地上。XC40四驱车型带有的智能四驱系统,独立控制四轮动力分配,实时监测每个车轮状态,由电脑即时调整车轮的动力,无需手动控制切换。

除此之外,我们这次驾驶的车型还带有主动式随动LED大灯,光束可随方向盘转动而转动,自动指向入弯,确保弯道中的高能见度。

回到县城已是傍晚,张灯结彩的气息又把我们从片刻的北欧中拉了回来。我们决定把中午的烟花放掉,算是给第一天画上一个句号。

在小镇的夜景面前,XC40的“维京之斧”后尾灯展现出的异国风采,足够让人在其面前驻足。

DAY2:毕棚沟(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

第二天的行程较为轻松,游玩完毕棚沟,我们就返程了,在去往毕棚沟景区的路上,我也有更多的时间感受下XC40的科技配置。

XC40全系标配12.3英寸液晶智能数字仪表盘,可通过光线传感器来根据外界环境光来控制显示屏亮度,保持持续清晰的显示效果。并且四种主题模式,自主选择所需查看的必要行车信息,还可与中控液晶屏联动显示导航和媒体界面。

而全系标配的9英寸液晶触摸屏,采用了纵置布局的形式,符合手机操作习惯,并带有红外感应技术,就算带着手套或者拿其它物品(笔、手机等)也都能直接操作。

在四姑娘山巍峨的身躯面前,毕棚沟被称作是前者的背影,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自然风光就会黯然失色。

由于到景区后需要步行,为了减重,我决定把电脑这类背包里较重的物品放在车上,考虑到景区的露天停车位在安全方面的不确定性,XC40的行李箱地板可以折叠以分隔储物区域,地板下方还可提供额外的隐藏存储空间,这个空间拿来放电脑这种贵重物品,再好不过了。

毕棚沟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著称。景区内红叶、杜鹃花种类繁多,森林原始、瀑布飞挂、冰川奇特。毕棚沟也被比作四姑娘山的美丽背影。

游完毕棚沟,我们也就给这次的旅途画上句号了。返程的开车任务交给了我,这两天和沃尔沃XC40的相处,让我对它的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十分信任,没想到我在回程的路上,还发现了几个XC40的新功能。

XC40是同级别唯一配备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的车型,当车道标识清晰可辩时,该系统能够在缓慢的拥堵车况下,以及行车速度最高130公里/小时内的高速车道上,为驾驶员提供转向、加速、车距保持和刹车等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且无需跟随前车。

疲劳警示系统会在车速超过65km/h时启用,系统通过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记录车辆行驶轨迹,如检测到车辆行驶状态发生异常,系统将通过声音及文字方式警示车主,同时系统会连接导航,提示最近的休息点。

有了众多辅助驾驶和安全系统的加持,我们回到成都的旅途非常轻松。新年将至,成都的街道上也张灯结彩,但路上的行人们却是脚步匆匆。或许对于大城市的人们来说,年味真的越来越淡了,但此次的川西之行,也让我找到了几分童年时的快乐。

文|仁哥爱吃肉

图|仁哥爱吃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