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剐蹭后“留纸条”离开,涉嫌肇事逃逸!

2021年02月11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小张出门办事,路上剐蹭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私家车。因为赶时间,小张在雨刮器下夹了张纸条和100元钱。

纸条写到:“不好意思,把你的车碰了。我的车灯也碎了,身上只有100元现金,真的不好意思”。

事后,小张接到交警电话,说他涉嫌肇事逃逸,要他去交警大队配合调查。

小张不解:我明明留了纸条和现金,怎么能是肇事逃逸呢?

留了纸条和现金,

到底算不算肇事逃逸呢?

今天跟着小编,一起来扫盲吧~

什么是法律意义上的肇事逃逸?

肇事逃逸是指行为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

未造成人员重伤也未造成30万元以上的财产损失就不构成犯罪。交通肇事逃逸后造成一人以上重伤或造成的财产损失达到30万以上就构成了犯罪。构不构成犯罪是看逃逸后所造成的损失程度而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规定:

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可以并处15日以下的拘留。

《刑法》规定:

交通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车友小张算不算肇事逃逸呢?

一般来说,如果剐蹭后确实因为自己有急事要处理且联系不上车主,留下纸条说明情况,之后再处理,是不构成肇事逃逸的。

但需注意,纸条上必须要有本人真实有效的信息,如联系方式,以便对方车主能取得联系做后续处理。

上述案例,小张虽然留下了纸条和现金,但未留本人真实有效信息,且100元的赔偿费用,完全是单方面的意愿。因此车友小张涉嫌肇事逃逸。

发生剐蹭后,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1、在内部停车场发生剐蹭:联系物业寻找车主。在内部停车场的车辆,一般会在物业处登记相关信息,哪怕是临时车,一般也会有相关记录。

2、主动报警说明情况:如果上面的方法不可行,还可以主动报警说明情况,做好相关记录,等待后续处理。主动报警相当于做了一个“报备”,接警人员也相当于自己的“证人”,后续事故处理起来更简单,走保险也很便捷。

首先,剐蹭车辆后留纸条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是主动认错的表现,但不得不说,这不是最稳妥的方法。

一来留纸条直接走人,可能会留下隐患。曾有网友剐蹭后留纸条,纸条被人拿走,损失千元。结果一周后却以肇事逃逸被传唤。二来事情当面解决,最大程度地减少双方的损失风险,避免出现夸大事故等不可预料之事。

所以,剐蹭车辆后,

首选联系车主或报警,原地等候处理;

如果非要留纸条,

确保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

同时确保车主一定能收到,

并拍照留证,留后处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