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依旧是性价比最高的B级车之一 顶配20万出头就有2.0T+8AT!

2021年02月18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20年对于现代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今年,第十代索纳塔、新一代名图、新一代途胜、新一代领动和一款全新的MPV产品都已推出或亮相。这些车型都是现代在各级别的重要车型,在同一年更新换代实属罕见。而今天我们要聊的则是承载我们一代记忆的索纳塔。

第十代索纳塔已经上市了一段时间了,目前月销量2000台左右,离当年的巅峰状态还有较大距离。那么我们就能因此否定第十代的实力吗?显然不能!

辉煌过的索纳塔

索纳塔是现代旗下的中型轿车。索纳塔在2002年首次引入中国生产,彼时是索纳塔的第五代车型,配备2.0L和2.7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第五代索纳塔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热捧,第一年就卖出了5万辆。

索纳塔之所以热卖,跟它的定价不无关系。第五代索纳塔上市时的定价是17.9-26.5万元。以现在的目光来看,这价格实在是太贵了,毕竟现在一台雅阁2.0L混动旗舰版也才25.98万元。

但是在当时,索纳塔的价格优势十分明显。当时雅阁2.0L的价格就高达22.98万元。佳美(现在的凯美瑞)是纯进口版本,在2002年的售价高达45万,而且佳美当时在国内是有进口配额的,全国限量500台。天籁的前身风度在2002年的售价在35-46万之间,到了04年它的售价才降到24.98-34.98万之间。

这么一对比下来,索纳塔的价格优势就变得十分明显。这一代索纳塔在后期的起售价更是低至12.68万元,进一步刷新新低。第五代索纳塔在整个生命周期都能够获得年均4万左右的销量。在当时已经算不错的成绩。

索纳塔前期的超高性价比战略让第五代索纳塔获得了良好的市场销量,但也堵住了第六代和第七代索纳塔往上爬的路。不过,现代的营销策略也需要背锅。

领翔和御翔两个名字不知在座各位谁听过。

他们分别是第七代和第六代索纳塔。这就是现代营销的一大毛病,多代同堂销售,车型的名字变来变去,难有延续性,一款车型积累的人气不能被继承者继承,只能花大力气不断推广新产品。如果车型的策略出了错误,连名声这最后一根稻草都抓不了。

第六代索纳塔(御翔)于2005年在国内上市,由于现代玩起了两代同堂销售的策略,于是前期只引入了2.4L的版本,所以售价高达19.98-22.38万元。加上第五代索纳塔还在同堂销售,御翔的销量非常低迷。

而第七代索纳塔(领翔)在2009年上市,它的销情比御翔要好一些,因为就在当年,第五代索纳塔停产了。领翔以一款大气沉稳的形象示人,这也意味着它的客户群体跟雅阁、凯美瑞、帕萨特重叠。此时此刻,天籁和凯美瑞已经完成国产,天籁当年的起售价19.08万元,凯美瑞的起售价是18.98万元,而领翔的起售价是15.88万元,19万能够买到领翔的次顶配,2.4L自动挡版本。即便还是拥有价格上的优势,领翔的销量也难以担得起北京现代的期待。

让索纳塔声名鹊起的就是第八代索纳塔。这次,现代使用索纳塔八作为正式名称,比之前的X翔命名方式有所改进。也因为命名方式的改变,索纳塔八避免了“翔”字多了一个人体消化产物意义后的尴尬。

不知道是现代吸取了第六代和第七代的教训,索纳塔八不再走大气、沉稳的路线,避免与帕萨特、雅阁、凯美瑞正面硬刚。还是设计师灵光一现,突然设计出索纳塔八这么一款车。

索纳塔八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流体雕塑”的外观线条,流畅动感的线条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在2011年,索纳塔八已经采用了溜背式车身造型,而其他品牌的主流车型采用溜背式车身造型的时间还得往后拨到7年后。

由于索纳塔八的定价为16.69-24.99万,而且市场终端多有2.5万的优惠,实际价格比较亲民。在2012和2013年第八代索纳塔都卖出了10万台,其中2012年还是中型车销量排行榜第四名。但是到了2014年,就被不断更新换代的对手赶下了马,销量近乎折半。

现代一嗅到危机立刻在2015年推出了第九代索纳塔——索纳塔九。索纳塔九的设计反而有点回到五六七代的风格——沉稳大气。而同期的凯美瑞、雅阁、帕萨特等车型在外观上逐渐向年轻化靠拢,于是索纳塔九又不得不正面硬刚这些车型。

在索纳塔九身上,它启用了全新的1.6T涡轮增压发动机,跟上了时代潮流,但是在高配车型上依然使用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2015年,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当时正处于涡轮增压与自然吸气孰好孰坏争论的时期,双方都有一定的市场。索纳塔九的选择两边不得罪。

在2015年的时候,索纳塔九的销量达到了6.5万,算是暂时挽回了危机。但是到2016年,索纳塔九的销量开始下跌,只剩3.5万辆。接着在2017年,由于中韩政治摩擦,现代的销量全线下跌,索纳塔九自然不能幸免。到了2018年,日系三大B级车陆续更新换代。2019年,国六排放实施,而索纳塔九只有国五排放在售。索纳塔九的销量一路下滑,在2019年,它的全年销量只剩2416台,用一句命途多舛来形容索纳塔九不过分吧。

回看索纳塔十,又有什么特别的?

时间来到了2020年,即将上市的是第十代索纳塔——索纳塔十。首先,第十代索纳塔采用现代名为“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语言,一改九代上沉稳的风格,变得更加年轻跳脱。这套感性运动的设计语言在菲斯塔身上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菲斯塔这款全新的车型月销过万,是现代汽车的销量支柱之一。

索纳塔十的车身长宽高为4955/1860/1445mm,轴距为2890mm。相比索纳塔九,索纳塔十在长宽以及轴距方面分别加长100mm、25mm以及85mm,而高度则是降低了40mm,也就是说索纳塔十变得更低更宽更修长。车身比例更加动感。

年轻的设计语言匹配的是新的底盘架构,索纳塔十基于现代汽车i-GMP全新平台打造,在全新平台的打造下,索纳塔十拥有更低的车身重心和更高的车身刚度。

动力可以说是索纳塔十的最大亮点,也是大家最关注的一个点。索纳塔十搭载1.5T和2.0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都会搭载被誉为黑科技的CVVD技术。它翻译过来就是连续可变气门时长控制技术。

在气门控制技术中,传统的VVT技术是控制气门开关的时机,它控制的是气门开关的时间点,气门打开的时间长短是不变的。而CVVD技术控制的是气门打开时间的长短。两者虽然都有时间的义素,但意义是不同的。根据现代官方说明,CVVD系统能够降低5%的燃油消耗、提升4%的性能以及最多降低20%的排放。搭载这项技术的1.5T拥有180匹马力,2.0T则拥有240匹马力。

在内饰方面,索纳塔十采用了一体式双12.3英寸液晶仪表及中控屏,中控屏采用现代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支持carplay、应该还会跟国内的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更加符合中国人日常使用习惯的应用。

索纳塔十还拥有21项全球领先的ADAS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的水平。

如何能重回巅峰?

如果你对汽车没有什么了解,你也许会认为索纳塔十的这些新特征十分厉害。但实际上,索纳塔十这些新特征并非独有。

首先,先说说这套设计语言。固然,索纳塔十的外观变得年轻又运动了,我个人也是十分喜欢索纳塔十的外观。但是,现在凯美瑞、雅阁、天籁、君威等主要竞争对手的外观也变得年轻动感。索纳塔十就失去了在索纳塔八时代那种独一无二的定位。

其次,再说说低重心和高刚度这两点。这两点的改进是这一世代车型换代都会留意的地方,譬如凯美瑞和雅阁,在换代的时候都特意强调了低重心和高刚度亮点带来操控的优势。这是因为B级车消费者年轻化,全球各大车厂都紧贴时代需求而进行改进。请各位注意一下时间点,凯美瑞在2017年年底换代,雅阁在2018年上半年换代。

L2级自动驾驶辅助和21项ADAS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这是大家都有的东西,就看标配率。

所以,从产品来说,索纳塔十唯一可以突围的点是搭载CVVD技术的发动机。

回顾索纳塔在国内的辉煌史,它一共有两个时期,一是第五代索纳塔的时期,彼时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凯美瑞和天籁尚未国产,雅阁售价偏高,索纳塔以其亲民的售价席卷市场。第二个时期就是第八代索纳塔,此时市场上的B级车都是以35岁+的中年精英为主要目标群体,其设计沉稳大气,说难听点就是老气。索纳塔八就是当时市场上的一股清流,是年轻人为数不多的选择。

从产品本身来说,这一代索纳塔十的产品竞争力绝对处于主流水平。外观、内饰设计都符合潮流的趋势,动力系统账面数据不差,2.0T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1.5T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是市面上的主流选择。尺寸方面,索纳塔十甚至比同级的车型还要大一些。另外,在智能系统和ADAS驾驶辅助配置方面,索纳塔十也没有落下。

当然,索纳塔十依旧维持着很实惠的定价(16.18-20.58),这个能否作为吸引你的有力武器?

最后问题来了,你会选择产品力处于主流水平的索纳塔十吗?

看着这两个小姐姐,请认真回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