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上海不再是插混的“乌托邦”

2021年02月19日 13: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两年,由于纯电动车型的种种顾虑,在政策的鼓励下,车企纷纷以混合动力车型作为过渡,但从近期上海发布的插混新规看,这个过渡期或逐渐接近尾声。

2月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宣布从2021年3月1日起,上海实行新版新能源车上牌政策。

其中,纯电动车政策不变,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含增程式)则做出特别安排,即购买插电混动需要具备固定充电设施,且名下没有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不含摩托车),也就是私家车。

重要的是,2023年3月1日之后,购买插电混动车辆将不再发放新能源专用牌照,也就是新能源绿牌。若要购买新车,只能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进行注册登记。

此前,出于买新能源车送牌照等利好政策,上海成为国内插混车型的主要销量城市之一,新政策的发布可能意味着,上海将成为继北京之后,在新能源车领域只为纯电动车型发放专用牌照的城市。这其中释放了很多因素。

上海收紧插混牌照发放,插混车迎新年难题?

上海对插混的免费牌照政策在2023年结束,这对于走插混路线的企业来说,显然是个不利消息,特别是还在研发中的企业,以及即将推出的一些插混车型。

以即将上市的比亚迪DM-i车型为例。今年1月11日,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正式发布,并发动旗下三款混动车型——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 DM-i在今年3月上市,其中打头阵的比亚迪秦Plus DMI,一度被认为是对打丰田本田插混车型的爆款车型。

定位高端的东风岚图也在2020年加入增程式路线,去年12月18日,岚图FREE全球首发,并传言将在今年4月上市;以增程式为主的理想汽车,此前也有消息曝出旗下第二辆车代号为X01,计划在2022年第四季度推出;上汽荣威品牌还在今年发布了“插混车型平价策略”,计划实现对同级别燃油车的最佳平价替换……一面是立于宏观的新政策,一面是正在进行时的企业产品推进。

此前,作为对插混新能源牌照持开放态度的一线城市,上海一直是插混产品主打的重要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为125187辆,其中PHEV车型(含增程式)在上海新能源乘用车中占比38.71%,在全国新能源车总上险量中占比4.35%。

按照此前比亚迪荣威、理想等企业的计划,应该都是将上海作为插混车型的主要战场,但3月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新规,可能要成为众多车企产品布局的一大变数。插混、增程式车型以及以此为主的车企,开始不得不面对2023年逐渐收紧的政策红利。

从新政看,新规为上海插混车型设定了两年的渡期,即将或已经上市的比亚迪秦Plus DMI、岚图FREE、理想ONE,以及宝马530Le、沃尔沃T8 PHEV系列等,必然都将在这两年时间内做最后的产品输出,之后或转变市场,或改变产品规划。

两年过渡期,上海“插混”最后的销量狂欢?

可以预测的是,随着插电混动车免费送“绿牌”进入倒计时,上海插电式混动车又将成为热词,但随着插混购买资格被进一步收紧,市场能否再次激发一波过渡期的抢购?

从车企等角度出发,能迎来“最后的狂欢”无疑是最好的结果,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之后的新车购买还是顾虑重重。

首先,购买插电混动需要具备符合标准的固定充电设施,且名下无私家车,就这一点来说,前期能够符合资格的大多已经出手购车,后期符合资格的购买者将越来越少。

其次,新政与以往的政策一样,使用专用牌照额度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报废,以及办理辖区外转移和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失窃手续的,专用牌照额度自动作废。消费者若置换新能源汽车的,应当依据相关要求重新申请专用牌照额度。

这意味着,新能源专用牌照跟车不跟人,插混二手车若过户,需要重新申请牌照,消费者无法囤牌也无法占牌。出于这一点,绝大部分的上海插混准车主可能会抛弃购买插混车的计划。

另一方面,虽然相比北京等摇号城市,上海的燃油车牌照已经相对更容易取得,但根据最新一轮2021年1月的沪牌拍卖结果,今年1月上海合计拍卖沪牌总数为13226辆,参加拍卖的人数为233761人,中标率仅为5.7%,平均成交价为91863元。

价高且中标率低的特点仍然让大部分人可望而不可及,长远来看,纯电动车是上海汽车市场最后的“赢家”。

不难看出,上海市率先取消插混车型和增程式的限制,是为了推动纯电动车型,而随着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节奏,以及一线城市的模范效应,不排除其他城市也将相继出台类似的政策。

相比插混车型,纯电车型的销量走势越来越突出。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增幅分别高达285.8%和238.5%,连续7个月破纪录。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6万辆和1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6.6%和28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万辆和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4%和104.7%。

相比前两年国家补贴市场下插混车型的销量高于纯电车型,目前的销量走势侧面反映了,消费者越来越接纳纯电动车型,插混车型也将逐渐完成“过渡”的使命。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