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写完这个车险科普,我被保险公司追了十条街

2021年02月19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买车难、养车烦。对于有车一族,日常消费不仅包括了加油、保养等项目,每年的车险也没法缺席。与保养一样,车险的门道也是深不见底。即便是老司机,也有不少人对买什么、怎么买、怎么用等问题没有太多头绪,更不用说刚买车的新手。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一讲,关于车险那些你拎不清和不知道的事儿。

赔给别人的保险

保险的作用其实就是赔钱,要么赔给别人,要么赔给自己。所以,无论任何一种车险,都可以归于这两大类之中。而赔给别人的,只有两种:“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先来看看“交强险”。

这是国家强制要求购买的险种,虽然说是赔给别人,但是赔偿金额一般都很少,如果不幸蹭了豪车一层皮,补车漆的钱都不够。那该怎么办?这时候就需要“第三者责任险”上场了。

“第三者责任险”一般除了车和车上人员外,其他损失都能理赔,比如开车撞了电线杆、地库撞了墙、并道怼了车,这些都能找“第三者责任险”承包,简单来说就是撞人赔人、撞车赔车、撞墙赔墙。

如前文中所言,假设蹭了豪车一层皮而交强险又不够赔付的情况下,就可以启动“第三者责任险”的赔付机制,让保险公司帮你解决。

赔给自己的保险

赔别人的说完了,接下来说说赔自己的。

首先是“车上人员责任险”。这个险种的职责就是赔付车上人员的损失,一般会区别司机与乘客,再按照不同需求人数的方案来赔付。值得一提的是,“车上人员责任险”的特点是“认车不认人”,也就是说即便是隔壁老王开着你的车出门碰到事故,“车上人员责任险”照赔不误。

其次是“车辆损失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车损险”。

“车上人员责任险”是赔人,而“车损险”就是赔车,保谁赔谁。保的是自己的车,那只要自己的车辆出现损失,就能得到赔付。一般除了地震、海啸、山洪爆发之类的特殊情况外,不管你是自己撞坏的还是被雷劈火烧冰雹砸中,“车损险”多数都能赔付。当然, 前提是赔付金额不超过车辆的价值,坏多少赔多少。

再有,就是“不计免赔率险”。

由于大部分险种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免赔率,所以全额赔付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撞坏了别人的车,保险公司可能只会帮你赔80%,那剩下20%就得自己做牛做马掏腰包了。

那能不能想办法全额赔付呢?可以,只要买了“不计免赔率险”就可以100%甩手给保险公司,保单范围内需要多少就赔多少。

上述这五个险种加在一起,就是一般常说的“全险”,只要买齐,大部分交通事故的理赔都不成问题。当然,即便你买了保险,有的情况下笔者也不建议你报保险。为什么呢?请继续往下看:

什么情况下不建议你用保险?

出事后报保险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但有时候还可以通过“私了”来解决。诸如一些小剐小蹭的事故,友好协商私下解决不仅省时省力,也能省钱。毕竟,来年的保费与今年的出险次数成正比,出险次数越多、来年的保费也就越贵,所以如无必要,能省则省。

当然,如果事故的另一方存在无证驾驶、酒驾、未年检等情况,还是选择果断报警出险吧,否则很容易被薅羊毛。此外,但凡在事故中有人受伤,也不建议私了,免得后续无穷无尽的扯皮,报保险更有保障。

结束语:除了以上提到的五个险种,还存在涉水险、盗抢险、划痕险等各类险种,车主朋友们可按实际需求选择购买,进一步提升保障力度和范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