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着急买国六后,我发现了里面的“坑”

2021年02月19日 22:30:02
分享到:
来源:视知车学院
正在加载中...

“国六排放标准”已经不是什么新潮词汇了,但你知道吗?你买的国六车,不一定是真·国六。

国六排放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各个城市执行的国六是不同阶段的,国六a只是个过渡标准,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标准。相比国五标准,国六b的要求更严苛,还有两种新增限值数据。

更严的“入学考试”自然也就有着更多的考试项目。想要认证国六b,需要进行多次不同类型的试验。除了考试科目更多以外, “判卷“标准也变得更严。比如,此前场景比较简单的NEDC换成了更为严谨、更贴近日常使用场景的WLTC测试循环。

还加入了测试车辆实际上路行驶的RDE循环,能测出更准确的数据。为了能够满足严苛的国六b标准,除从零开始研发外,只能采用调整发动机控制逻辑、使用更高效的三元催化、加装EGR和GPF等措施。

其中,发动机控制逻辑直接决定了尾气中污染物的基础量,更高效的三元催化装置会尽可能多的发生化学反应,EGR系统则会将一部分尾气再循环,这都是能够有效降低未燃碳氢、NOx(读音:闹克斯)、CO等有害物质的方法。

GPF则像是装在排气管上的空气净化器,用过滤的方式把颗粒物捕捉收集。这些做法可以让排放达标,但与此同时还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比如,为了在燃烧阶段产生更少的污染物,采用了调整发动机控制逻辑的方法,使用诸如稀薄燃烧等方案,但这样做有可能会导致发动机的性能参数变差、输出功率降低。

其次是更多、更复杂的后处理装置,让排气阻力进一步增大,发动机响应会变得迟缓,也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发动机性能。复杂的后处理装置也意味着更高的成本,还有可能出现多种尴尬情况,导致维保成本上升。

在养护时,很多国六b车型只能使用调整了添加剂成分的的低灰分国六b专用机油。不论在哪款发动机内,机油都会或多或少参与燃烧,低灰分机油参与燃烧产生的颗粒物更少,可以防止对GPF造成严重堵塞,但其价格更高,同时会带来多种问题。

排气管上为了检测工作状态而多出的传感器也将导致发动机故障灯的出镜率明显提高。

总的来说,除了能正常上牌、更环保外,我们买国六b车型,似乎没得到更多好处,车说不定还会比之前的维保更贵、更不好开。这么一看,你还觉得国六b香吗?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