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车重大利好消息,春天真的来了?

2021年02月20日 14:54:0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最近各大媒体大量报道商务部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大谈“不得采取汽车限购措施”、“取消各地二手车限迁”、“皮卡解禁”等看似极大的利好信息。

误解一:

取消地区限购?

根据《工作指引》,只提到了优化汽车限购政策。已经实行限购的地区,可以适当放开限购数量,并且向新能源方向倾斜。同时建议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也就是沪C一类的郊区牌。

所以,并非很多人说的“取消地区限购”,从实际落实角度看,基本上“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限购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

误解二:

取消二手车限迁?

“除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汽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住所地区不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那么政策落地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那问题来了,哪些地区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呢?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划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汾渭平原地区是重点区域。具体可以参考各行政区的生态环保局网站。至于目前各个地区的“国几”的二手车能迁入,还是需要咨询当地车管所。

误解三:

皮卡解禁?

“对于尚不具备条件全面取消的地区,积极采取分区域、分路段、分时段放开进城限制等方式,对皮卡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这应该是商务部连续三年呼吁“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但实际上,这不是一个具有强制意义的政策条例,而是一个呼吁,一个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方向。具体如何执行,依旧要看各地方政策是否有改变,反正北京对于皮卡的限制是越来越严。

疑问:

谁说了算?

商务部印发的这份工作通知,叫做“指引”。也就是说,只是一个建议性的指导意见,并非强制要求。这有点类似强制国标和建议性国标的关系,因此从执行层面上来说,各个地方会根据实际情况仅作一个参考。

尽管汽车本身属于商品,如何提升汽车消费是商务部的主要工作内容。但汽车还有交通工具的属性,因此会牵扯到当地交通安全、公共治理、环境保护等问题。所以商务部只能站在自己的工作立场上,提出自己的建议。能否落地实施,还需要从整体上来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