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欲推新品牌对标特斯拉,宝能汽车任重道远

2021年02月23日 13:1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月18日,牛年春节后开工的第一天,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向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内部邮件,按理说就是一封普通的开工致辞罢了,但大谷俊明的字里行间却透露了宝能牛年的野心。

在邮件中他提道,2021年宝能汽车旗下观致品牌将有5款车型发布、上市,同时筹备中的另一个高端汽车品牌也将发布,并且这一对标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会在今年年内发布并开售。

听到这里肯定有不少朋友发现,宝能的这套组合拳像极了隔壁的恒大,又是玩高端对标特斯拉、又是多款车万箭齐发,宝能拿什么和恒大比、拿什么和特斯拉斗?要说它去年完成了对长安PSA的收购、还成立了前海七剑汽车软件公司,但多少人认得宝能,又有多少人认可宝能呢?

新品牌进展顺利

根据大谷俊明发送的邮件显示,观致品牌2021年继续实施“油电并举”的技术路线,将发布、上市的5款车型包括:1款全新A+级轿车,2款增程式电动车型,以及观致当前主打的产品,“高能驾控SUV”观致5S、“方舟级SUV”观致7也将迎来年度改款。

据了解,其中全新A+级轿车的轴距和B级车代表凯美瑞不相上下。另外两款增程式电动车则是基于去年9月在北京车展发布的宝能自研的xEV平台打造而来,这个平台延展性很高,除了增程式电动车,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发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多种车型。说到增程式,据报道其搭载的这套技术的能源转化率是该车最大的亮点之一,可比同级燃油车油耗低30%-35%,而且平台首车已于去年11月8日在宝汽集团西安基地下线,今年将正式上市。

当然,与观致品牌相比,这封邮件中更引人注目的是大谷俊明所透露的宝能旗下全新高端汽车品牌的最新进展。

其实去年9月份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就曾提过,宝能汽车集团要筹划成立一个高端汽车品牌,定位高于观致汽车。随后在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建成期间,大谷俊明更是进一步阐述称,新品牌将主打新能源汽车。

而在开年的这封邮件中大谷俊明明确表示,这一高端品牌将于今年发布,首款车型也将在年内发布并开售,主要对标特斯拉、蔚来等首款纯电动产品。并且据大谷俊明所述,这款纯电动车型不会让大家等太久,因为新车即将结束严寒等耐久性测验,进入下一阶段工作。

甚至大谷俊明还在邮件中透露,宝能汽车销售公司的“千家直营店”战略在2020年基本落地。不仅如此,宝能汽车集团还在2021年1月成立了充电服务公司,布局汽车充电领域。如此看来,宝能为进军高端市场做足了铺垫,但实际情况真的会如宝能所愿吗?我们不妨就从大谷俊明引以为豪的生产工艺说起。

是优势也是劣势

既然是发给员工的邮件,自然少不了“精彩回顾”的环节。

邮件中大谷俊明强调,除了观致7的出现,宝能在2020年最为吸睛的操作便是完成了对长安PSA的收购,正是2020年5月21日“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的那一天。

醉翁之意不在酒,与收购观致时看重品牌不同,宝能此番之举看上的则是长安PSA资产层面的价值。因为PSA集团很早之前就表示,DS品牌部分车型未来仍会继续在深圳工厂进行生产,这也就意味着谁能拿下长安PSA,谁就能为DS代工。果不其然,2020年11月在宝能汽车西安基地建成投产仪式上,国产DS9正式亮相,标志着新车将由深圳宝能汽车代工生产。

不过有一说一,虽然西安基地拥有着全球最先进的汽车生产线,甚至有成功下线的法系豪华旗舰车型DS9坐镇,但并不能代表宝能就是豪华品牌,更不能证明宝汽集团旗下的车型就一定具有与豪华品牌车型抗衡的资本。

看看吉利心里应该清楚,把豪华品牌收入囊中其实不是什么难事,但要想把豪华品牌的那份功力完全消化在自己身上并非易事,让消费者既能认可手里的自主品牌,又不会跌收购来的豪华品牌的份儿是需要功底的,显然如今的宝能还差点意思。

况且,长安PSA与沃尔沃怎么相提并论,要知道前者在转让给宝能汽车之前,其业绩一直不甚乐观。都说长安集团卖掉长安PSA不是忍痛割爱,而是及时止血,到底是“香饽饽”还是“重包袱”,长安自己最清楚。

至于邮件中提到的“聚创新能源”、“前海七剑”,道理类似。

前者的首席工程师及核心团队来自于“夕阳军团”日产-雷诺全球联盟,后者在三个月前还在四处招聘产品规划、智能驾驶、车联网终端相关方向的人才。这么说吧,就算现在从NBA联盟里组一支“梦之队”去参加奥运会,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训练和磨合,更别说宝能的“梦之队”和真正意义上的“全明星”还是有不少差距的。

可见,宝能未来的高端之路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