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中国5.9%,挪威60.8%,日本倒数第一

2021年02月23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文章开始前,我们先说一个词,渗透率。渗透率是在市场渗透战略的前提下,预期目标的产品或服务,与当时市场可能拥有的产品或服务的比例,称为市场渗透率。计算公式为预期市场需求/潜在的市场需求。

市场渗透率与市场占有率很多人分不清楚。这两者是有区别的。市场占有率指实际占有额度,即一个品牌产品的销售额在所有这个品类产品中的份额。而渗透率指的是这个市场可能拥有的这个品类的份额。

近日,网上曝光了各个国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最高的是挪威,达到60.8%。

挪威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的国家,也是占有率最高的国家,根据2020年数据,挪威2020年1-12月,挪威纯电动车注册量为76800辆,同比增长27%,市场份额达54.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量为28904辆,同比增长50%,市场份额为20.4%。2020年,挪威新能源车总注册量为105704辆,同比增长33%,市场份额高达74.8%。而除了挪威以外,世界其他国家渗透率怎么样呢?我们看下面的表格。

从这个表格当中,我们不难发现以下特点,首先欧洲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普遍比较高,除了挪威60.8%之外,荷兰23.3%,瑞典27.7%,德国13.9%,葡萄牙11.7%,等等。所以渗透率高的国家普遍都是欧洲国家。而且通过表格当中,我们能发现这些国家从2015年到2020年渗透率增长非常明显。当然一方面也是由于欧洲国家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则是大众奔驰宝马这些传统燃油车巨头,在最近一两年时间之内集中的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结果。

而亚洲国家当中,即便是亚洲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是比较低的,其中韩国渗透率3%,日本渗透率0.6%。中国的渗透率反而是最高的,达到了5.9%。所以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区别,日本和韩国也都是汽车工业大国,目前这两个国家主要发展的方向是油电混动。虽然现代丰田,也都有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但是在各自国家市场纯电动汽车却不是销量最大的。

而中国纯电动汽车的渗透率最近两年增长也比较快,但是由于中国市场实在是太大了,因此推广速度并不是特别快。

在这个榜单当中,我们还能发现美国的汽车市场渗透率只有2.2%。这大大超乎了我们的意料,因为全球销量最好的特斯拉就是美国的品牌,但是美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却比较低,这主要是因为美国传统文化当中依然对大排量的发动机以及皮卡车型情有独钟,而大排量SUV包括皮卡,目前还不太适合纯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