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清仓造车新势力,高瓴资本缘何青睐比亚迪

2021年02月24日 23: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高瓴资本斥资2亿美金参与了比亚迪股份的最新一轮定向增发股票的购买。据悉此次购买,高瓴资本拟以更高金额参与认购,这一消息得到了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的确认,李云飞称:“我们对高瓴资本参与本轮定增表示感谢和认可。相信前瞻资本与先进智造的结合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而在此次投资比亚迪前,高瓴资本刚刚清仓了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多家美股股票。

实际上站在2021年回看过去一年,这几家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比汽车市场更为亮眼,蔚来汽车股价翻了11倍,市值超越了包括通用、本田福特老牌造车大企业,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上市即被热捧,如今蔚来汽车市值899亿美元、小鹏汽车市值343亿美元、理想汽车市值267亿美元,这样的市值水平在全球汽车厂商中都名列前茅。

过去一年这三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分别为蔚来汽车36369辆、理想汽车26854辆、小鹏汽车21551辆,而2020年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新车952.8万辆,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也销售了18.97万辆,如果从销量数据来看,如今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不具备任何可比性。

造车新势力2020年销量

从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经营情况来看,2020年三季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为12.9%、19.8%、4.6%,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10.47亿元、1亿元、11.488亿元,虽然这样的水平好于预期,但距离盈利还有较大距离。而比亚迪2020年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增长1362.66%,显然胜出很多。

另外,造车新势力能够有高估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与传统车企的盈利模式有差别。传统汽车企业利润主要由“汽车销量*单车净利润”构成,而造车新势力从诞生之初便预埋延伸价值链条的布局,并正在不断扩大软件、科技出行及增值服务等收入来源。

不过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造车新势力的智能化水平依然还处于起步阶段,而自动驾驶技术也未进入到落地阶段。虽然这些都是有光明前景的东西,但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借助这些概念大幅透支未来的成长性。所以从2020年年底开始,这几家造车新势力已经出现“涨不动”的迹象了。

作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高瓴资本的动作可以说是投资市场的风向标,其清仓三家造车新势力之后又大幅买入比亚迪,充分说明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认可,同时表明高瓴资本正在将投资的目光瞄准传统燃油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

对比比亚迪而言,过去一年时间里,除了在整车产品上推出了比亚迪汉这一重磅产品之外,还陆续在零部件领域做了多项布局,发布了包括刀片电池、IGBT、骁云高热效率发动机在内的核心技术。

不仅如此,在今年年初,比亚迪更换品牌标识后,出于品牌及业务发展需要做出了组织调整和新高管任命,有望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出基于EV2.0平台的全新车型“海豚”,并在未来1-2年内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

老牌车企同样在加大新能源汽车及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布局,通用有自动驾驶公司Waymo,广汽新能源有ADiGO L3自动驾驶系统,奥迪早在前几年就具备了量产L3级自动驾驶的能力,丰田2018年就推出e-Palette的共享移动出行平台,可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

资本市场与汽车市场一样,都是需要投资者或消费者拿出真金白银来投票的,最终谁能胜出需要市场来检验,但在资本市场上,高瓴资本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