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断轴疑云,质量欠佳还是你误会了它

2021年02月25日 17:05:06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这个网红产品最近引发了争议,这部在不少网友心目中可以媲美牧马人和霸道的20万级神车,在改装后的剧烈运动中遭遇断轴,“破坏”了自己在大家心目中的硬派形象。那么,到底是坦克300质量欠佳,还是大家误会了它?

事件回顾

在官方表述中,第一起事件发生在1月23日,在涉水活动中发生动力中断。官方救援后将车拉回店内,判定为分动器前输出轴断裂。这个装置应用在多轴驱动的车型上,与变速箱相连,然后经过万向传动装置连接驱动桥。

经过查看后台数据,长城官方发现车辆存在持续“地板油”情况,且是在“低速扭矩放大”功能状态下,发现分动箱齿轮有损坏,供应商来自博格华纳。而用户则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拔河视频”,于是长城官方推测是此过程中输出轴出现“疲劳驾驶”发生暗伤,最终在水中一蹴而就,彻底趴窝。

第二起事件来自于一位改装爱好者,他座下的坦克300在爬坡过程中出现动力中断,疑似出现断轴。检查底盘及悬挂系统后发现用户将改装了车辆悬挂高度,即抬高底盘,官方判定底盘抬升高度值超过了传动半轴极限角度,原厂设计半轴容许的最大角度是22.5°,改装后达到27.5°,在极限状态下发生断裂。

抛开“事件一”里博格华纳分动箱齿轮受损情况,两起事件有个共同点是传动轴断裂,而“事件一”疑窦较重,车主在涉水状态下发生分动箱动力输出轴故障,这需要追溯到坦克300的底盘结构。

底盘解读

坦克300前悬为“双叉臂悬挂”,如今A4L、A6L等轿车的前悬都可以看成是双叉臂的变种,这种悬挂形式可以增强车辆操控,尤其对于高底盘的硬派越野,能够强化公路和弯道控制能力,部分越野车也有采用,比如日产途乐

问题在于双叉臂悬挂中的驱动半轴会承受纵向扭力,如果车身在非铺装路面下,某些瞬间车身剧烈摆动时重量可能集中于前悬,作为前悬系统中最脆弱的部分,这时驱动半轴可能发生断裂隐患。

图片来自短视频平台

即便其他搭载“整体桥前悬挂”的纯种越野车,也分为半浮式和全浮式半轴两种,前者的驱动半轴仍旧需要承受扭力,而如今主打专业硬派越野的产品则大多使用全浮式整体桥结构,比如牧马人,其半轴只做驱动,不承受扭力,因此可以放飞自我。

以“半轴不能过载“为出发点,“事件二”中车主使用长行程避震(推测)抬高底盘,升高2寸以上,半轴倾斜程度过大,如打满轮时将进一步增加半轴负荷,因此也许不需要“事件一”的拔河前奏,半轴大概已经承受不住类似极限施压。

谁误会了谁

在挑战极限时,必须意识到自由是有边界的,任何放飞自我的行为都必须充分考量车辆的设计极限。坦克300的通过能力冗余是在其额定范围之内,能够让广大用户充分体验到智能与豪华。至于极限越野,它具备较强的能力,都并非无限能力,这一点对于市场任何一款“越野产品”来说,其用户都需要谨慎考量。

非铺装路面不可控因素太多,不确定条件太多,目前为止全球没有任何一家越野产品制造商能够拿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套标准,来作为用户直接使用或者改装的指导意见。“三把锁”具有浓重的专业色彩,但这并不能替代对原装与改装零部件极限使用状态下的匹配能力。换句话说,有钱也未必能任性,百万级越野车也随时可能在极限使用中趴窝。

你当然可以说相比之下还是牧马人更纯粹,但享受着更好的操控性时,你又需要称赞坦克300的兼容性,更精良的内饰做工,以及在此前提下的三把锁。越野无理性,但需要在疯狂之前正确车辆定位和自身极限,然后才能在它的阈值内去撒野。

至于坦克300掀起的越野改装潮,则更是一个蝴蝶效应的问题,断轴的教训告诉大家,汽车是一个系统,从不是孤立的某个零部件,改了A就需要改B,改了B就需要动C。而如果这样的话,其实没必要非要为难坦克300,它是叫坦克,不是真坦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