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2021年02月27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前几天,法国的雷诺表示自己在2020年“很受伤”;根据雷诺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净亏损额高达80.5亿欧元,约计人民币630亿元。

雷诺表示这是集团自组建以来的最大亏损,绝大部分亏损都发生在去年的上半年里,其中原因主要便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联盟三成员在世界范围内的销量都发生了大幅的下滑。

根据之前雷诺给出的数据,2020年雷诺品牌的总销量为295万辆,同比下降21.3%;日产品牌的总销量为403万辆,同比下滑22%;三菱品牌总销量为82万辆,同比下滑超三成。

这种幅度的销量下滑,无论放到哪家车企,都无法避免出现财报中的赤字现象,不过今年的雷诺却着实有些委屈;这是因为在2020年集团总计80.5亿欧元的亏损中,销量最多的日产亏损却高达49.7亿,占据了集团总亏损额的60%。

反观联盟主事人雷诺,即便在2020年与东风分别发文宣布东风雷诺正式停止运营,某种意义上退出了中国市场,但在2020年下半年通过成本缩减等战略计划的帮助下,一举将营业亏损从上半年的72.9亿欧元缩减至不到一半,可谓是成效显著。

“不争气”的日产

日产的颓势并不是在最近才开始展现,自从2018年底戈恩被日产本土高层以“巨贪”的名义送进监狱之后,日产汽车的业绩在2019年就开始了暴跌,在当年的第三财季(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就出现了日产公司十年以来的第一次亏损,亏损额约为16.6亿人民币。

而在当时戈恩被捕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余震还在继续,三大成员之间的摩擦不断,甚至一度传出日产将会脱离联盟的消息。不过有趣的是,在发出那份见证自己十年来首次亏损的财报之后,日产公司公开表示“绝不”考虑退出与雷诺三菱汽车的联盟,因为这一联盟是日产竞争力的源泉。

于是交叉持股的三者,在面临这场全球性的疫情时,只能选择同舟共济。但持有日产43.4%投票权股份的雷诺,在这场疫情中,明显比只持有雷诺公司15%无投票权的日产公司,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日产的这种巨额亏损的根本原因,其实也和戈恩有着种种联系,戈恩还在任职时就定下了一个宏大的中期发展计划:“Power88”,即“8%的全球市场份额和8%的经营利润率”,为了这个宏大目标戈恩选择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了日产的产能。

不过就在戈恩承认“当初过于乐观,汽车行业变化太快了,一个6年期的规划显然不能适应如今的节奏”之后不久,在他还未来得及对日产全球性战略作出调整之时,戈恩“巨贪”的事便东窗事发。

身处监狱的戈恩自然不能改变日产公司的发展策略,而当时日产公司的高层又陷入了戈恩离职后带来权力真空期的狂欢中,也并未及时对公司经营方面的漏洞进行处理。于是在磨难多多的2020年,日产之前铺下的巨大产能成为了自己最要命的烧钱机器。

路在何方

巨额亏损已是现实,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这个庞然大物而言最关键的是如何止损。在止损这一块,雷诺在联盟中走在了最前列,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在之前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公共卫生危机和电子元件供应短缺的未知因素,2021年将会很困难。首要任务是盈利能力和产生现金。”

雷诺的行动明显早过这份声明,早在2020年中期雷诺就开始在公司内部开始进行成本缩减,通过裁员、优化行政和营销成本、关闭不必要的工厂并停产部分产品的举措帮助下,雷诺在2020年下半年的表现很是不错,将亏损额补上了不少。其中在表现一直不佳的中国市场,雷诺更是忍痛与东风“分手”退出了合资子公司“东风雷诺”,将工作重心放回到了主战场欧洲上,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亏损额。

而戈恩的继任者卢卡·德·梅奥,在接任雷诺CEO后提出的“Renaulution”战略在其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其具体内容为,将会在2023年将总成本控制到25亿欧元,在2025年控制为30亿欧元。这份战略也规划了在雷诺2025年之前推出的24款产品,其中半数分布在C级和D级细分市场,而针对欧洲市场的电动化,其中至少会包括10款纯电动车。

不过雷诺虽然放弃了与东风合资的东风雷诺,但在疫情中表现优越的中国市场依旧抓住了雷诺集团的视线,在卢卡·德·梅奥提出的“Renaulution”战略中,中国市场依旧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目前国内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一间雷诺日产东风组建的合资公司,在国内市场负责生产雷诺e诺,同时雷诺e诺的欧洲姊妹版车型Dacia Spring Electric也由该公司生产并出口欧洲。

此外,雷诺控股合资公司江铃集团新能源旗下的新车型GSE也正式开始生产,未来可能同样出口海外。而雷诺子品牌Alpine也与吉利旗下的路特斯正在联合进行电动跑车的研发,这些产品未来也有可能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日产而言,最重要的两个市场就是美国和中国,不过美国的疫情至今依旧控制不力,新车需求依然疲软,所以日产将重心放回了中国市场上;得力于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国内新车需求在去年中就已经出现了回暖,日产2020年在国内的总销量为145.7万辆,同比只下降5.8%,远低于全球销量22%的跌幅,可以说中国市场成了日产复苏的主要支柱。

除了将重点放回中国市场外,日产的瘦身计划在规程之中,按照日产自身的四年中期计划来看,日产将会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将全球年产能将削减20%至540万辆,同时也会将全球产品阵容从69款削减至少于55款。这一系列的调整一方面可以集中资源向核心优势市场进行发展,来提升整体的利润率,另一方面也可以大额缩减运营成本,以减轻亏损。

联盟三大成员之间的合作在这种困境之中也显得格外重要,根据相关信息显示,在2021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也会进一步加深合作,提高旗下车型零部件的标准化、通用化,以减少所有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成本,同时三家公司还会分别侧重不同的细分领域和地区市场,最大程度分担成本。

就目前来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去年的亏损的确不少,但伴随着联盟新战略的发布,雷诺日产三菱终于结束了混乱期,开始试图抱团来共渡难关;作为继大众丰田后的全球第三大车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体量绝对难以忽视,而这三家车企抱团后将迸发出如何的活力,值得期待。

文 | 小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